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归回来兮 精选

已有 10783 次阅读 2013-3-15 21: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我为什么要回西北农林?


昨天我的好友戴德昌、陈楷翰、还有蒙着面不知道是哪位的J兄,都不约而同谈到要我仔细权衡回国工作的事今天曾泳春老师真是朝气蓬勃啊!这么一句话, 我一下就被触动,有很多的话要和博主好友们交流, 可惜我当时要开会, 就只好停了我和陈冬生老师说我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也是一个愿意把自己追求梦想过程中的幸福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人


我先说一下我回国的背景200910月份在芬兰这里得益于我导师的大力支持拿到为期5年的职位(PLANT CELL上有一个大概其对我的介绍, 第二页http://c.ymcdn.com/sites/my.aspb.org/resource/resmgr/docs/aspbtopauthors.pdf), 2010年一月正式鸣锣开张


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人手经费的都紧张导致我的一些工作设想根本就开展不了由于缺乏经验一开头就浪费了一个博士后的名额本来两个最后只有一个博士后这跟我的抱负差了太多本来人手就少还有一个没有用好。


当时赶上北京NIBSPI, 我就发了简历和材料那时候兴旺还是那里的共同所长我很快收到他们的回音认为我的背景不错想法也不错但很遗憾的是NIBS在植物病原菌相互关系上不再打算扩展规模 入情入理确实这一块NIBS已经有非常好的几个团队总不能整个NIBS都搞这一个方向吧


但我对王晓东和邓兴旺两位共同所长的办事效率和得体方式有发自内心的钦佩他们毕竟是国际上大名鼎鼎的学术人物能认真对待申请者给予申请者起码的尊重让我非常感动觉得国内还是有干事情的地方因为王晓东我跟本就不认识邓兴旺倒是通过开会认识但也没有什么私人交情


北大还有清华某个单位招人我也按照广告上的要求送了材料但都是泥牛入海。一点国际学术界的起码常识都没有对待人家申请者您认为不合乎您要求标准的也应该有一个回复咱们收到信了之类话语没有什么都没有。 您怎不能说我没有收到材料可我邮件系统明明告知到了您那边广告的邮箱。所以有干事干脆的地方也有干事不利索的地方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国内的现状


接下来我就抱这个心态继续联系了上海生理生态所。他们邀请了我去面试这里就有了关于沈老的那片博文。但面试的结果让我对几个人有非常不好的印象对他们办的有些事也非常难以理解我自然也留给了他们不好的印象。


我这人不是记仇也没有必要记仇过去上学时期挨我砖头的人现在他做一个市的市长我们也成了好朋友但有些话必须说出来。人家来您这里面试连起码的尊重都得不到您给我45分钟讲解自己的情况对不对? 我是花了自己的钱来的, 对不对? 那是我推销自己的时间您就不要打断我主考在我开头不到5分钟就冲我说我们有时间限制你不要讲你这些情况了。


我当时是非常愤怒的我相信在场的各位专家都能看出来我的脸上的表情。如果脾气发作的话立马转屁股走人了。但我忍了没有表现出来我应该给考官们尊重


我是按照您的广告来这里申请工作也是被邀请来做面试的。我是个有家有小的人我介绍一下我爱人孩子是因为这是我的一家不可分割的一家子。就几句话您突然跟我来这么一下。


我自己有基本的尊严接下来我做完了报告参加面试的人也都在场。回去工作我们还有打交道的机会我把话憋自己独子里可以但憋一辈子也没有必要。所以今天就如实把话讲出来就算这个事情的个人关系有个了结咱们重新开始相处毕竟都不是坏人都是想把事情办好一些小小的不愉快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吧


但是还有一个事情我也得提到。面试之前说好了的国际差旅费用我们双方各自负担一半我把所有的该要的材料都交给了办事人员。我不理解为什么后来我回芬兰很长一段时间后还要问我寄我护照的副本, 我也没有理会这个事情您所里也没有给我那300多欧元应给我的钱。这都几年过去了真快啊。


再就是按照您那边的理解, 我来面试的正式时间晚了几分钟。其实, 全然不是如此我是提前到达。只因为接待我的老师交代的时间是错的这里引发各位参加我面试的考官们对我有看法, 应该完全是误会。但当时我不能说出来啊如果一说我的担心是这位老师恐怕马上就得丢工作所以我没加以任何的解释。


总之这是个不愉快的面试经历我是坦荡做人下次有机会到上海一定找到主考聊聊这心中的噶瘩解开了就好办了都是同行只是现在我的学术水平跟您还差不是一点半点我努力争取赶上来。


接下来, 我该换另一幕了, 去年国内冬天, 西北农林孙其信校长带队伍出访欧洲, 也来我所在大学, 他们公开招聘特聘教授大家在一起聊天, 孙校长是我的大同行, 经过我简单的自我介绍, 就明确表示: 李竞, 我要能这次把你吸引回去, 那我这次出访就是成功的同时孙校长马上邀请我去看看西北农林的现状


有两件小事情让我非常感动, 他们是一脸的疲惫不堪, 因为出访交流多个国家, 倒时差引发的, 这可不是游山玩水啊但他们硬是听我们一堆人马在那里发表看法, 时间也推迟了后来他们还去使馆了, 本来我也就觉得既然他们来这里了, 去使馆看看还是人之常情的事过了些时间, 我收到使馆给我电话, 给我说孙校长他们希望大使馆出面给我做点儿回西北农林的工作。这样一来, 我就觉得自己找到了赏识自己的领导, 能得到支持, 往自己前进的梦想中前进了一步, 所以我就下定了决心回西北农林去工作


当然问题肯定会有, 比如谁给我做饭, 爱人孩子他们不可能和我一起回去, 亲情上如何处理等之类的事情, 但我确实从西北农林各个部门短暂不多的交流中切身体会到他们对我这个所谓的人才真的非常用心, 我没有理由不去那里施展自己的抱负


您也别说我给孙其信校长怕马屁, 我不是那个类型的人。但我觉得孙校长这个人是个真的用心办事的人, 您要认为您是一块不错的料, 您给他们人才办联系, 他们办事的热情, 还有效率, 您自己去体会, 真的能让您感受到温暖的。

 

我觉得西北农林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是一个可以安心开展工作的好地方, 而且也没有空气质量太差这个说话。西北缺人, 您可以多多考虑的地方, 算是为我要去的工作单位做个广告, 该不会违反科学网的规定。


昨天, 我和老林在聊天时候, 说到跟着牛人变成牛人不算什么。虽然我英国的导师在我离开的时候说我将来会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植物科学家, 我只是把他的话看成了玩笑, 您知道, 大凡是在学术届有一定地位的人, 不太轻易乱说话, 怕砸自己名声。不曾想他还真敢于在他的推荐信中这么写。


我做人做文做学术, 为什么? 我年龄摆放在这里, 无法和小同学们竞争, 做不成国际一流, 但在国内有一个好的平台, 我相信自己能成为中国入流的科学工作者, 为的是那个心中的梦想!


也许朋友们对我的担心是合理的, 也是一种爱护, 我也心领神会毕竟大的环境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左右而留在芬兰, 什么不干, 什么经费也申请不来的话, 我也可以白吃白喝混天黑, 大不了失业了, 衣食至少无忧, 但我和老戴说了: 咱们有所为, 有所不为, 相信我不会为自己的梦想而留步。


我也热忱欢迎大家到西北农林我家里来做客我爱侃大山, 东西南北中都行爱抽烟, 您来人就成, 不要带见面礼的, 带上您嘴巴就成其他我包您吃住喝, 不分老少但分男女,为的是得人生之良友延年益寿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670655.html

上一篇:我在科学网里收获的种子
下一篇:IDEA IS CHEAP?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60 陈楷翰 李伟钢 陆俊茜 曾泳春 刘洋 林中祥 蔣勁松 武夷山 刘立 戴德昌 肖重发 白图格吉扎布 赵美娣 陈冬生 戎可 孙学军 王晓明 赵建民 朱志敏 刘全慧 曾庆平 王德华 边媛媛 马英 陈桂华 文克玲 吴国胜 严海燕 唐常杰 吴锦宇 孔梅 刘艳红 彭思龙 陈理 仲银鹏 李土荣 徐大彬 李文华 胡文峰 柳海涛 翟自洋 刘昭军 贺乐 鲍永利 郭慧 徐长庆 陈智文 廖晓琳 王伟 曹聪 赵孟甲 眭飞 范丁丁 张雪峰 zhoulangxiucai dangping qinmingyan zhongmiaozhimen mazipu123 hui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