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随想·随录 (1)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3-3-2 0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随想·随录 (1)



我来科学网时间不长, 认识博主陈楷翰老师非常偶然我们从事的研究领域交叉点不多, 虽然我一直没有表露出来, 但我对陈老师在科学网发出这样的呐喊非常之震惊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1693&do=blog&id=656079 而我在科学网以休闲的方式撰写自己博文和散步一样赏读别人的博文时, 有幸读到陈老师一系列独特风格的留言, 促使我当他和我发信息联系时, 一定要帮陈老师尽自己所能, 一起讨论一下他研究课题的所遇到的科学问题究竟何在? 应该说这仅仅是我一种发自内心的朴素的做好人的心理而已


虽然我长期关注污染方面的一些资料,但毕竟不是本行, 所以我需要了解陈老师工作的更多的细节, 才能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非常感谢陈老师对我的信任, 立即把详细的细节资料传发给我, 对学界而言, 没有相当深厚的合作基础的话, 这完全可以看成无理要求而忽略不加理会由此而来, 我也进一步走入到陈老师对污染问题思考的王国, 我们之间有了细致愉快的讨论, 作为陈老师研究领域的外行, 提一些自己所思所想供参考, 也许我的那些思考在陈老师看来不着边际, 但我要再次感谢陈老师这样一种开放的姿态来对待我的好奇之心




完成了对陈老师的致谢, 我接着要给陈老师提个要求, 请您把在嵇少丞老师 <<科学网编辑应向沈阳同志学习>> 一文中的一个跟帖予以删除 因为您在此提及我是国外的教授, 这是不准确的概念, 我目前是赫尔辛基大学的Docent, 也有自己的研究小组但和嵇少丞老师这种正教授完全是不在一个级别上的 我们大学提供的准确的英文翻译是 Adjunct Professor, 以免引发误会, 此教授非彼教授, 此乃大事, 关乎人品




了却两桩心事, 接下来我想把招呼您的称呼修改成  小胡子 科学网里还真没有找出您这样挂一幅自己小胡子大头照当招牌的第二人, 当然, 不排除还有类似您这号的博主没有发现的可能性所以我以后只要在遇到您, 甭管什么地方,就以小胡子相称


为什么我很喜欢有个性的人, 而且非常欣赏有个性的人, 当然我自认为我本人也是算个有个性的人 学术研究而言, 只有有研究特色的人, 才能真正在学术界有立锥之地没有性格的人, 或者大众化性格的人, 很难很难找出一个好科学家如果有例外, 那也绝无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伟大科学家, 而没有好科学家这样一个庞大群体, 就不可能有伟大科学家的产生


您可能会给我挑刺, 好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必有特色不错, 但和他或者她的个性可能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关联 如果是这样, 我还真不把这刺当回事, 您能给我翻出一个您认为没有个性的无棱无角而称得上您心目中的好科学家吗?


我的逻辑是这样的一个能做出有特色研究的科学家, 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 而这一积累是不断地给自己也是给他人的研究挑刺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完成的, 也就是学术界所要求的一个基本能力  critical thinking, 所以这种类型的人, 因长久沉迷于自己所构建的思想王国中, 他们有非常深厚的自我欣赏情节, 他们的想法是不可能被别人左右的, 大名鼎鼎的科学家没有不自恋的表现在现实生活中, 他们的行为就是和大众有些格格不入因此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科学家首先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 就是一个让普通人不太容易接受的人, 需要普通人以宽容态度对待的人


我举科学网的三个实际的例子, 他们都是我特别欣赏的前辈亦或同辈, 如南京林业大学的林中祥老师又如加拿大的嵇少丞老师又如不知道出自国内那家科研单位的戴德昌老师, 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好科学家或许许还有好多这样的博主, 但终究读的博文不多, 很难现在就下自己的结论, 留待将来吧


不过, 您不要给我数他们发表了多少论文,也无需给我报他们所发论文的影响因子, 我根本就不在乎, 我唯一在乎的是在他们的博文中我读出的那种不同于我所知道的大多数人所表达内容体现出来的思考问题的一贯独特的方式一个人可以偶尔为之, 写出有某种独特思维方式的非纯学术文章, 但绝对不可能一贯地写出此类文章, 而一个好的科学家则不然


所以, 我建议那些年轻的尚处在求学阶段的后学们, 无论您现在是身处国内还是身在国外, 如果您没有这样一种敢于挑战世俗的姿态, 最好不要轻易地加入到科学研究队伍中来, 因为即便进来了, 也难以找到自己对研究的乐趣, 沦落为一个所谓的科技民工而日子会非常难以煎熬, 导致常见的怨妇心态也就不足为怪与其如此,何必不赶早转战其他途径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当然, 您也不要误会我的意思, 我所说的那种敢于挑战世俗的姿态, 体现在博文中, 并不是那种以追求独立特行而实现自己利益为目的哗众取宠, 也不是那种以撒泼谩骂而发泄自我不满情绪的庸俗做派, 也不是那种为达个人不可告人目的而隐藏甚深的文痞风格, 也不是那种阿谀奉承的媚态



说完了随想, 再记录一点发生在我博客内让我觉得很不爽快的事我先给您打招呼, 请您不要以匿名身份再给我发有关修改什么英文论文之类的信息!  其一,  我不相信您会比我能对我自己的研究写得出比我更好的文章我要是还要找您给我改英文, 我还是个独立的科学工作者吗? 我那脸往哪里搁? 我的脸随皮糙肉厚毛不少, 但自己还是满爱惜的其二, 我担心您变着法子偷我的科研思路, 对自己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籍此, 有请咨询科学网, 这种现象如果再次发生的话, 博主本人是否可以委托科学网公布所发信息的IP地址? 如果, 万一有的博主和我一样很讨厌这类信息, 而脾气又没有我这么能忍耐, 自行公布所发信息的IP地址, 惹出纠纷的话, 科学网怎么办?


最后, 对于那些给我发信息求助回答或者讨论学术问题的实名博主, 我表示热忱欢迎, 同时也要谢谢您对我的信任! 只是我自己能力所限, 知识面不够, 您所涉及的问题对我而言, 难度太大, 我可能回答不了但无论如何, 在时间许可的范围内, 我都会给您一个力所能及的回复




博客感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5582-666384.html

上一篇:答物理学蒙面镜师
下一篇:科学网名人堂®戴德昌
收藏 IP: 81.17.193.*| 热度|

7 曹聪 徐晓 李土荣 陈冬生 戴德昌 李天成 徐大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