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001017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10010172

博文

曹广福老师所遇引发的思考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3-11-29 1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的曹广福老师遭遇了被“准研究生”诓的事儿,在这随便写点儿。

   我读了三篇曹的博文在精神范畴严重同意博文观点,估计是严重认同这位老师的价值观。诚信,没的说,不诚信的人是自埋炸药,出了问题,活该。

   但是,在一个不是那么诚信或者是正在进步的社会中,有时你去讲诚信,真的很傻(定有人在打问号!)。我断言,没有任何人一生都在讲诚信(又有打问号者!)。诚信跟身为小屁孩或是niubi教授没有必然关系,只要他成年了,有了些许阅历,有了理解诚信的能力,就有了判别的能力,当然也就有了在某一件事情上决定是诚信还是不诚信的主意,有了主观追求,当然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精神范畴,管他是天子还是庶民。

   可是现实不这样啊,举例子说吧。我听说过一个朋友的同学读研复试过程中被拒的事儿,具体是找了两个导师,说好了去A导师那里,结果去了B导师那,后来A给B打了报告,结局就是例子题目,B拒了他……第二个列子,同样是研究生复试,导师说好了要他,结果他就等,说到这,明显地,我会引出的结局是:导师拒了他,因为导师跟好多人都这么说,他选了他认为较好的……两个例子,都是被拒,都没讲诚信,好像买单的都是学生欸。要澄清的是,我没有站在任何人的角度,我只想说,现实就是这样而已,强者就是强者。

   有人蒙了吗?一会跟身份没关,一会又是强弱之分的!可是,不矛盾吧!大环境决定小环境,阅历的增长不过是见识了、学会了更多的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方式而已。小孩儿模仿大孩而已,对吗?有阅历的人可能早已得出结论,看我的语气,必然认为我是个权利主义、官僚主义,如果是,我只想回他——呵呵,你懂个屁!

   不想再在曹的博文下留言了,所以总结一下:曹们虽然是老师,但真的没义务教育自认为不需要他教育的无心之人,无谓浪费精力在这些人身上,应该去更好的指导需要他教育的人。遇到这种事儿,当做增长阅历吧,没辙!如今是,曹们可以暂扣她的档案,但如果不能呢?还有其他的方法教育她吗?不多了吧。社会是个再好不过的熔炉,社会给她的教训更狠。想以一个亲身经历对那位学生忠告一下(平等忠告,俺没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我高中大学英语一直一般,但还是认为是有短板的,需要花点时间去学习的,可仍没怎么花时间,在分数上倒是也可以,不高,但也总能达到一定的标准(考试及格、四六级不看也过了、拿奖学金的条件之类),结果考研没怎么复习英语,最后跟一愿学院分数线差一分,好在调剂到了现学院,未来出路也确实比当时一愿好……可我不止一次犯这种事儿,我反思:自己意识到的错误(短板),那一定要马上改(补救),改的越快,损失越小,即使当时遇到的事都那么顺利的过去了,但输在了催生出的日益增长的侥幸心理,侥幸心理的积累导致日后必是大牵绊,翻身都难。小例子一枚,有可能涉及的事不小,分享一下。

   以上,平心而论罢了。虽然知道各种精神范畴的东西,但是如果是我从当事人角度考虑的话,我也很可能选择工作,只是我不是她,我自己选择了读研而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2200-745685.html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6 陈安 王春艳 陆俊茜 余洪波 李宇斌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