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上帝扔给我们的玩具 精选

已有 8078 次阅读 2010-1-22 15:16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上帝, 小猫, 名利

朋友送来一只小猫,活泼可爱,然而由于她降临我家太突然,我们发现缺少小猫的生活必需品。翌日,我和女儿一起去商场置办这些东西,比如猫沙和猫粮、猫的食盆、猫的小窝,总之,衣食住行基本都考虑到了。正和女儿探讨是否有遗漏的时候,售货员大嫂向我们推荐了一样猫的玩具:一个由丝绸布料扎制的供猫钻来钻去的,类似三通(或者是医学上的三腔二囊管)的管道。看着这个奇怪的东西,我有些担心:“如果买回去,猫儿不喜欢怎么办?”。大嫂说:“你放心,你把它放到地上,猫儿肯定会去钻的”。看着她自信满满的样子,我在半信半疑中买了这个猫玩具。
回到家里,把这个东西放在地上,诚如大嫂所言,猫儿对着3个通道穿来穿去,不亦乐乎,最后可以达到一刻不停地从一口进另一口出来,仿佛这个东西根本不存在一般;而且不断变幻出新的动作,让这个玩具发挥出最大的效用,比如她可以从三个腔交汇的中间处钻出来,可以把这个东西翻个个儿,再钻……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想起来,和猫总是要偷腥一样,追逐空隙可能也是猫的天性。玩具的设计者就是掌握了猫的天性,用这个玩具挑逗和满足了猫儿的欲望。
想起女儿在小学的时候,老师们惯用的“小红花”策略,需要的时候就把这个“小红花”发给表现好或者表现符合老师要求的小学生,比如成绩提高了,守纪律了,给班级做贡献了(包括为班级复印考试卷纸)啦,等等,孩子们和猫儿一样,热情高涨地追逐着可能是人生最初的荣誉。家长们看到这些只是会心的一笑,知道这不过是骗孩子的小把戏而已。
呵呵,回到现实中来。放假了,本应该是每个人全身心放松的日子,表面平静的校园里几件大事情都在这几天里悄悄地进行着:晋级,给教授评定级别,还有遴选博士生导师。其实,人们的内心已是暗流涌动乃至波涛汹涌了。
为啥我都知道呢?这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因为我虽然在水底,可却是很多暗流从身旁流过的地方:图书馆。这个时候很多人要找我帮忙,有关发表收录的证明的问题,虽然确切的工作不在图书馆,可是同学认为你就是图书馆的,首先想找的就是你,你自然就责无旁贷地想尽办法对得起这份信任。说白了,在图书馆,你可以看到很多被名利驱赶的身影,无论是大腕儿还是新秀,无论是报奖还是申请。
每到这个时候总要想起我家的猫和猫的玩具,我知道这样想可能对于要求进步的同志有些不恭。可是,总是出于好奇心在想:名和利,是不是上帝扔给我们的玩具呢?
有的人似乎是看穿了这一切,往往是一场磨难(比如大病)之后,很多人真诚地说,身体最重要,健康最重要,心态要好,知足要常乐……可是当名利来的时候,还是要眼热要心跳,要拉住人事科长急切地表述自己的看法。
想起一句古话,出自《菜根谭》:谈山林之乐者,未心真得山林之趣;厌名利之谈者,未必尽忘名利之情。所谓:乐者不言,言者不乐也。
既然是上帝扔下来的玩具,就是说上帝在拿泥土捏我们的时候,就把这个本性注入我们的体内了,看到玩具的时候,谁都不能免俗,包括我自己。
只是,只是,尽量地提示自己,克制一点儿,别失态,别让人笑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2196-289497.html

上一篇:陈超美的CitespaceII论文的翻译
下一篇:处江湖之远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赵星 李小文 吴飞鹏 周春雷 王启云 唐常杰 lftkf bluesjay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