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精选

已有 3617 次阅读 2017-12-23 18: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又是一年考研时!

前两天,有一个关于考研的热搜,被朋友圈里的教授朋友们转发。

就在我家后面不远的高校,考研的学子们为了争分夺秒复习,冒着北京冬夜的寒冷,半夜两点在走廊里裹着厚厚的衣服复习。

我仿佛看见了那一年的我。


那一年冬天,天真的很冷啊!

为了能够考上我心仪的专业,跟我向往的导师学习,我几乎没有哪一天晚上睡眠时间超过7小时。

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我就背上书包,带上饭盆和水杯子,走出寝室,去图书馆占座位,如果没有课,就在图书馆一整天,有课就用书占着座。

那时候的大学,没有现在这么高级,都是自己自带餐具,我就像一个生活在工地上的农民工,背着我的全部家当,早上出寝室,到了晚上所有教室都熄灯的时候,才会回到寝室,回到寝室,还要点蜡烛继续看书。

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月,下了一场大雪。

雪太大了,一脚踩下去,能没到小腿肚子。不过学校人多,很快主要路段的雪,就都踩得实实的,更有调皮的男生,一个蹲在地上,另一个拉着滑,把路都滑得像一面镜子,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会滑出去很远。

我们系主任,骑着一辆28的老破自行车,费力地往前走。有系里认识他的学生,故意在后面喊他,他一回头,人车就分离了,车子出去很远,主任一屁股就跌到了地上,引起哄堂大笑。

有一天早上,我摸黑去图书馆(心疼图书馆老师,每天必须那么早开门 !),在图书馆门口,脚一滑,摔扒在地上,爬不起来了。我们系97级长得最高大的学弟经过的时候,把我从地上拎起来,又帮我捡起摔在地上的饭盆、茶鸡蛋,一边捡一边说,饭盆没坏,鸡蛋没坏!我腿疼的直不起来,我是真摔坏了!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大学,还真是其乐融融啊!

后来有一天晚上我回宿舍,在外语系楼下面,太黑看不见,一屁蹲滑了一大跤,屁股乌青一片,两个多月都不见好。


因为考研复习的时候,太用力,以至于我在考试的时候,急于把会的赶紧写在试卷上,生怕多写一分钟就忘了答案。

太着急的我,忘了有一句话叫“欲速则不达”。

当年的专业课考试试卷,具体几页我已经不记得,但是我记得是那种叠起来几折,摊开好大一张的试卷。

在做一道题的时候,我写答案翻页翻得太急,直接将折页翻过了,于是那一道题的答案被我生生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住在长江头,一部分住在长江尾,中间隔了两页两个大题。

我是答完题检查时,才发现这个事情的。我现在已然记不起当时我是多么崩溃和绝望。

这件事的直接后果就是,后面的题目我都无心作答,一心想弥补这道题答案分崩离析的过错,但是实际是无计可施的。

并且,由于我把这道题的答案写在折页里第二道题的答题空白里,那一道题没有足够的答题空间,那一道题也是胡乱答的。


我当时就以为,我一定是考不上了,毕竟专业课是最容易拿分的,一般都是公共课卡人,专业课是加分项,而我却把专业课考出这狗屎样出来!

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的公共课基本是正常发挥,数学一如既往地将就,而我最得意的专业课成绩,差得让我不好意思。

分数线出来时,我的成绩竟然超过了分数线不少分,我当时只觉得这是老天在怜悯我。

不过因为报考的专业热门,我的分数,自然是没有希望考上的,没有录上心仪的专业,没有跟上心心念念想跟的导师。


如今再回首十几年前考研的点点滴滴,不由得感慨万千。

有时候,一点小事,就像蝴蝶扇动一下翅膀,我们的人生就有可能掀起波澜,甚至改变航向。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如果专业课我正常答题,正常考试,也许我就不是今天的我,也许还是会和今天一样,在这里写文章回忆当年的不问结果的不顾一切吧!

后来,我就知道我实在不适合学理工科,虽然我学了很多年理工科,但是很多别人都说很简单的道理,我是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总是会慢很多拍,想去读一个文科类的博士,却再也不敢孤注一掷地去努力了。

孩子、工作、家庭,都成了我最好用的借口!

曾经年少爱追梦,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啊!


又在最冷的冬天,考研的学子们却热血沸腾,让这个周末成为永恒的记忆!

据说,今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达到238万人,真的很壮观。

祝愿这些学子,心想事成,考出好成绩,在未来的岁月中,不忘记年少时追过的梦,一往无前,砥砺前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8488-1091122.html

上一篇:专著编写第二步:全书框架的搭建1
下一篇:感恩这五年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3 黄仁勇 王启云 安卫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