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熊猫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d 中科院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 张晋东的博客

博文

若尔盖大草原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09-2-25 19:17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去过了一些很美的地方,譬如九寨沟、峨嵋山,但让我记忆最深的当属若尔盖大草原,这美丽的大草原是开阔的,蓝天、草地、牛羊成群,让你感受的天之宽,地之阔,景之美,情之真,站在草原上任何一个地方,四周远眺,都会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天地的雄阔!若尔盖草原是中华母亲河-黄河的源头,是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史的起源之地,在这里真正让人感觉到中华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

        这次我们选择去若尔盖的路线与以往不同,我们没有去翻鹧鸪山而是先到了黄龙,期间我们经过了川内比较高的山-雪宝鼎,当我们到雪宝鼎的时候我们下车合了张影,在下面还穿T恤的我们一下子体会到了这里的寒冷,站在这么高的地方还是让我们在凛冽的风中笑的出来,车一转弯我们就下到了黄龙,在黄龙的几天里,恰逢雨天,每天爬山都是泥泞满身,雨中的黄龙多了些诗意,这里并没有如九寨沟那里修的那么现代化,基本上还是土路,进来黄龙景区,让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滑杆和背货物上山的人,这时候你会震惊一个人可以背这么多这么重的东西,当我们提出要给这位大叔拍张照片的时候,他并不情愿,还说没什么可照的,他的表情,我不会忘记,一个人为了生计,为了家中老小,从事最简单原始,最辛苦劳累的行当,他自然没有心情让别人照相。黄龙的游客中的外国人,看到的日本人最多,他们多是坐滑杆上山的,从山脚到山上一趟是200元,中日这些年的关系复杂多变,我不知道坐在滑杆上的日本人心里在想什么,我也不想知道其实这应该知道的问题。

        黄龙山上的景色就是那些由黄色泥土围成的一个个水池,里面的水由于钙化多呈现出色彩斑斓的颜色,远处看以水边黄泥土围成的线路,曲折蜿蜒,象一条条黄色的龙盘踞于此,自然这需要看风景的人想象一下才行。黄龙之行还是有点辛苦,因为我们要爬到景区外面的山谷里面去,3天后我们按原路返回,过雪宝鼎,到川主寺,从川主寺我们的车驶上了正在修的朗川公路,正在修的路自然最难走了,我在若尔盖的这几年恰恰正在修朗川公路,够劲啊!

        草原是镖悍的,站在黄河源头,黑河白河交汇的地方,你看那奔腾的河曲马卷起尘沙万古扬,雄壮的藏牦牛穿越草地水滩急,翱翔在天空的苍鹰、大雕、秃鹫撕开过无数生灵的血肉,还有凶悍忠诚的藏獒……草原的生命力是的如此旺盛,草原有最原始粗诳的风!

         草原是镖悍的,更是因为这里的人,这草原上的人才是这里的主人,看过磕长头的人都会被那种虔诚的信仰而心动,从家里一直要磕到大寺庙,几十里几百里的路,水,都是匍匐在地用自己的身体量过来的,他们的眼光里充满了坚定与虔诚,让我们这些追名逐利的芸芸众生内心惭愧,我始终没有勇气给他们照一张相,我怕我的举动玷污了这神圣的虔诚!大碗喝酒是草原藏人的性格,不论有多人鄙夷喝酒交友是族人之陋习,我仍坚定站在这伟大的草原上,喝过藏族大哥的青稞酒,喝到昏天暗地,到大笑,到泪流的男人是一个真的汉子,无论对,无论错,有的是那真诚、那豪情!
 
        草原是宁静的,有如那清纯无暇的藏乡少女,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草原上的时候,我站在草地上,看那草上白色的霜,草原安静如此,宁静如此,但你又看到她是如此秀美,如此恬淡,当太阳升起,草原碧海蓝天时,我躺在草地上,看那静静流淌的千百万年的黑河水,白河水,有如坐在历史的源头,沉思在安详的宁静中,那群黑颈鹤常常翩翩起舞,就像河水中泛起的浪花,闲淡悠闲。当太阳还没落下的时候,我坐在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一只不用的小船上,望那夕阳,多少安详,多少惬意尽在心头。
回首望草原,山水依旧!牧人的炊烟袅袅升起,藏包里的歌舞唱起,喇嘛庙的佛经还在耳畔,经幡随风飘动,梵语还在颂读,一切一切都在心灵里,那一片热土!我问我自己,什么时候再回草原!



奔腾的河曲马

 



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小船

 



藏乡清晨

苍鹰展翅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724-217142.html

上一篇:有多凶险,有多美丽!
下一篇:卧龙的半年时间表
收藏 IP: .*| 热度|

6 李小文 刘玉平 李万峰 李万春 马丽丹 童毅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