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un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yunzhai

博文

家书192 苏格兰公投

已有 1913 次阅读 2014-9-19 21: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家书192 苏格兰公投

  前三封家书给一些朋友看了,有人质疑你能不能读进去,能不能看懂,我的想法是:不低估你的理解力,也不强迫你一定要读或全读懂。假如我能活到90多岁(多半活不到),又被人邀去给人讲点励志的话(那时的我可能更想过清静的生活,至多是哆哆嗦嗦地写点东西,既不给他人添乱,也免得自己身体出意外),我不会因听讲的人趴桌子睡觉不高兴,来了就好,趴着或许也能听见一两句,听不见我讲的话天也不会塌下来。我讲或不讲没大对错,人家听或不听也没大错。和说出来的话相比,写出来的文字可以以后随时翻看,所以就算你现在没时间看,哪天高兴了再找出来读,也不错。

  还有一个问题,我写家书是不是在美化或炫耀自己。家书里讲得较多的是个人品行的修养,是不是证明我品行非常好?不是。它只是表明,我重视品行,对道德伦理思考较多,.有让自己品行更好的意愿,但无意也无力成为无瑕疵的圣人,甚至允许自己存在一定的恶,只是这恶不能破了底线。不想为让外人夸我好而背上高尚的十字架,也绝不会在人生中抽掉品行这一因素,任意而行,且活且微调。家书主要是写给你的,写与不写、写什么、怎么写,主要依据是对你是不是有益,你是不是情愿,为求反馈,也为让他人分享,我有限度地公开了写过的书信,如果你觉得哪篇不合适公开,就告诉我,我会按你的意思做。也希望更多互动,希望你能抽空在微博上多写点文字。

  聊聊苏格兰?18号苏格兰就要不要从英国独立出去进行全民公投,国内媒体密集报道。国人对外部世界的理解和兴趣比以前强多了,视野开阔多了。我发现,国人更关心的是苏格兰会不会独立这个结果,并把苏格兰独立看得很重。半年多以前,我就苏格兰独立的事问过一位英国朋友,苏格兰人,他并没把苏格兰看成大不了的事,认为即便独立,双方许多重要传统联系还会存在。最近又问一位苏格兰人,苏格兰独立会有什么后果,他说,开始会有点麻烦,理顺关系可能需要十来年时间,然后就没什么了。

  一个政治选择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历史发展进程?可能很大,也可能没想像的那么大。记得当年批刘少奇,说如果他上台,会复辟资本主义,会有千百人头落地,后来刘少奇被平反了,他所主张的许多政策被采纳了,也没见多少人头落地。如果这政治选择又是由广大民众做出的,那风险就更小了。假如力主苏格兰独立的政客如愿了,他们会卖力地把苏格兰的事办好,以堵住反对派的嘴,如果他没做好,反对独立的力量会再起,与英国的关系会调整得更密切。自主选择的结果也许不是最好,但至少可以防止最差,而且民众的选择能力、辨别是非的能力会得到提高。相反,即便再英明的政治决定,如果是自上而下单方面做出的,不和涉事方商量,不进行必要的妥协和调整,也会办砸。

  每天早上,一岁半的兜兜要蹲盆,边看电视边排便。今天早上打开电视,问:看唐诗还是认动物,回答:诗。于是放唐诗,她开开心心地看起来。过了一会儿,又问;现在认识动物好不好,她点点头,嗯。朝三暮四变成了朝四暮三,多民主啊。

  如果兜兜坚持不看唐诗怎么办?问题也不大。看唐诗是因为它读起来朗朗上口,能在轻松的气氛中培养孩子的听说和记忆能力,能和优秀的传统接上头,多背几首少背几首倒也没太大分别。说到底,无论唐诗还是四大名著,都只是传统文化的外围,不是核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4669-829198.html

上一篇:家书190 读《红字》
下一篇:家书193 财富的位置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