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我们的领导应该从小平同志身上,学点什么呢?

已有 4828 次阅读 2014-8-16 17: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81214,邓小平欣然命笔,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题,为《邓小平文选》写了序言,约900字。邓小平满含深情地写道: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厌恶了主旋律政治剧、意淫的抗日剧、勾心斗角的清宫戏,最近10年来,很少有这样耐着性子,一集不落地每集必看的电视剧。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正是这为数不多的电视剧之一。

      作为一个文革中出生,改革开放后读大学、市场经济年代参加工作的普通城市工人家庭走出来的大学教师,我对1976-1984年那段历史有着深刻的印象。电视剧导演,采用历史纪实与文艺创造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共和国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今天的政治,就是明天的历史。历史人物的功与过,自然会有将来的历史作出客观的评价。刨去具体历史细节的真伪不去追究,电视中邓小平同志在一个共和国处于巨大转折时期表现出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同志学习。

       伟人的品质,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所能概括的。我个人人为,小平同志有3个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热爱自己国家的情怀、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敢于担当的魄力。反过来看看我们国家科研院所的各级领导,与小平同志身上的高贵品质相比,多么的相形见绌。

       偌大的中国数千所高校,做出任职期间不指导研究生、不申报课题、不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承诺的校长寥若晨星,又有哪个校长敢拍着胸脯说,我热爱所在的学校,如同热爱自己的家人呢?相反地,任职期间把单位作为满足私利的后花园的科研院所各级领导,却是大有人在。安插亲戚朋友在单位任职、在职称评聘、限项科研项目申报、实验室分配方面享受在前、吃苦在后的公仆不胜枚举。

      至于公仆意识,对于科研院所的各级领导,更是如同珍稀物种大熊猫般的稀缺资源了。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是人民的儿子。这样一句话影响了那个时代千千万万的干部。大学校园,主体自然是教师和学生。可是,现在又有哪个领导会说:我是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儿子呢?人们看到的是,各级领导拥有的是宽大的办公室、花不完的科研经费、如同回家般频繁的公费出国考察、名字都记不清的庞大的研究生团队;人们听到的是,领导经常从嘴边发出的“我的学校有的是人想进来,对学校不满意的人给我滚蛋!”的豪言壮语。很难想象,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工作的教师,主人翁意识如何培养?这样干部特殊化随处可见的校园,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又怎能希望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呢?

       敢于担当的魄力,在现阶段科研院所领导身上已经很难见到了。人们经常看到的是,对于学校基层干部拉帮结派、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的种种不和谐现象,上级领导往往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乐于当个好好先生的维持会长,以至于一些基础很好的学科陷入四分五裂、内耗不止的怪圈。对于诸如学校合并、申报211、建立分校等重大历史机遇,往往是私心过重、犹豫不决,致使很多学校多次错失发展机遇,以至于陷入每况愈下的困境。

     当前,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科研体制改革,都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关头。中国的科研院所领导,绝大多数都是博导、教授,多多少少有过海外学习经历。也许,在他们身上,并不缺乏知识、权力、能力。最缺的,可能是与他们的职位、身份相匹配的“品德”。很难想象,连一个自己管理的单位都不热爱、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一事当前畏头畏尾的领导,如何能办好一所大学?中国需要一大批小平同志那样热爱自己的单位、具有公仆服务意识、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否则,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科研体制改革的成功无从谈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4548-820010.html

上一篇:其实,中国真的不需要这么多赛先生
下一篇:他乡明月,沦为鸡肋的洋硕士
收藏 IP: 114.222.100.*| 热度|

21 魏武 展婷变 林中祥 叶建军 王树松 蔡小宁 王守业 李万峰 杨正瓴 张强 汪晓军 张忆文 黄仁勇 曹俊兴 穆仕芳 李宇斌 tudao soilsoil wgq3867 UNCblue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