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遐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kyk16 笑对生活。

博文

新春伊始,博文第一篇

已有 4326 次阅读 2015-2-19 16:59 |个人分类:反思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祝福  感谢              

  一直记着科网的热闹和友好,但已经很久没来发表任何博文了。新的一年,有很多美好的向往,其中之一便是继续来科网书写故事。

  先按传统风俗,给特意来看我的朋友,路过的朋友,未来可能读我博文的朋友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幸福,羊年大吉!


   其次,在这里表达一下我的各种感谢。

   首先感谢那些“我已不再,您却常来”的朋友。我虽然好久没在科网上写东西,但确实也会偶尔过来看看。看到有几位关心我的老师会常过来看看我,内心还是挺温暖,挺感动的。这里,真诚感谢你们!

   其次,感谢科网的工作团队。参加任何团队,有期限应该是正常的。这么久没来科网耕耘,竟然没收到科网的任何“警告”和“催促”,我的博客空间还好好的。这样的人文态度还是让我很感动的。谢谢你们!

   第三,感谢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的世界里,不知有城市。长大后的我通过城市认识了农村的不足。可成熟了的我也是通过城市更加喜欢农村。很喜欢农村给予我的那份质朴和单纯。农村的父母哥嫂和亲戚朋友,原来他们都那么可爱可敬。于我,农村所代表的愚昧和无知也有了别样的含义。难道他们该和城里人一样聪明吗?可我妈说了,竟聪明人办傻事!

   第三,感谢贫穷。尽管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对幸福的基本向往,但因为曾经贫穷过,我更加懂得了珍惜富有。而且,小小的富有对我就足够了,因为我已经学会了“知足”。每天看着年近八十的母亲,身体健康,笑口常开,我知道,其实只要家人身体健康,生活上不需要太多的花销。经历过贫穷后,我更能感恩美好!

  第四,感谢富有。确切地说,我不曾有过钱多得成堆的富有,我所指的就是城里一般人所过的富足的生活。因为物质上的富足,有房住、有车开,还有一点小小的积蓄。这就够了。我能养老,能供小,尽己所能再帮帮亲亲友友;还能买书读书进行有闲人的思考。这样的小富足,让我小有条件抬头看星空,去感知体味人生,让我能进一步追问我究竟要过怎样的生活。所以,也是必须感谢的!

 第五,感谢国内外培养我的学校和工作单位。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毕业,从硕士到博士,从毕业留校到美国求学,从国内教书到海外做孔子学院工作,再到今年在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一路走来……感谢太多的老师和培养单位。同时,我还总能赶上要么免费、要么获得资助或奖学金!而且,总有那么多老师和领导的看中、期待和寄予厚望。尽管这些支持和厚爱也常常让我惴惴不安,生怕辜负了他们,但感动和感激是发自肺腑的!

  第六,感谢友谊,尤其异性的友好。我天性快乐,友好和善良应该是和乡土气息同在的。因此也让我收获了浅的、深的,长久的、短暂的,及各色各样的友谊,让我一路走来不曾孤单过。有朋友调侃我说,我是“老少通知”。这有些夸张。但是,所有的友谊我都是珍惜的——青春年少时会用除沉默之外的各种方式表达。但现在,默默地祝福友谊,却成了我主要的表达方式,就如我这篇博文。人与人之间是一种关系的存在,所有的朋友,哪怕一面之交,相信也对我的成长起了积极的作用,我都是充满感谢的。之所以,特别提及异性朋友,似乎我比较有“异性缘”,异性朋友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可爱”,也懂得了什么叫“自尊”。

 第七,感谢婚姻。是婚姻让爱情拥有了目标和动力。大学时轰轰烈烈的爱情若不是因为现在不再了的婚姻,那是很唯美的,可以堪称爱情婚姻的典范。我们共同奋斗,从无开始,一路经营,相互支撑了对方的家庭,共同赡养双方的老人,都以胜过自己生命的方式爱着我们唯一的儿子。也许有人崇尚独身,但我……因为爱过,因为经历过,还要为婚姻唱首赞歌!我认为,对正常人而言,没有婚姻的人生是缺憾的。而对女性而言,人生最大的缺憾应该是没有成为母亲的遗憾。就这两点而言,我没有缺憾,也没有遗憾。是婚姻让我体味了人生的完整与神圣!在此,要特别感谢婚姻,也要特别感谢孩子爸爸!

 最后,感谢我的母亲和儿子。百善孝为先。父亲去世后,母亲就和我住在一起了。不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吗?再说,城里的生活较之农村也多了许多方便。能和母亲日夜相伴,朝夕相处,这是我的福分。有时,还暗暗“可怜”哥哥们呢,他们只能逢年过节,才得以见到母亲,而我每天都能见到老妈。我知道老妈所有的特点和生活需要,而他们有时还需要如“待客”一样招待母亲。能做个贴心好姑娘,除了曾经有孩爸的支持,还少不了宝贝儿子的支持。儿子对姥姥总是尊重友好,姥姥对外孙子也总是疼爱有加。我们这祖孙三代人平日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为此,心中常常默默感谢。感谢老妈身体健康,能为女儿看家望门!感谢儿子,是让家里充满温馨和希望;也是儿子,让我学会坚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10681-869004.html

上一篇:做事要首先划定时间
下一篇:过去作月子真难——老妈的故事和她的画(一)
收藏 IP: 123.90.112.*| 热度|

8 庄世宇 周健 蔡小宁 陈安 李伟钢 刘立 陈湘明 cly8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