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iyo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iyongzhang

博文

参观雷锋纪念展览-感想

已有 2973 次阅读 2013-3-19 1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服务, 微笑, 雷锋, 展览

参观雷锋纪念展览-感想  319

 

昨天所里通知今天上午去世纪坛参观雷锋纪念展,因为中信所离世纪坛比较近,报名去参观的很踊跃。上午10:00,大家陆续赶往世纪坛,所里组织去的,人可真多啊。碰到周老师和赵老师也去了。

未参观前,在门外遇到中心的两位年轻博士,我通常称呼老师的。一位跟我说:“奎勇,你喜欢写文字啊,没事的时候多写一写,以后看着挺有意思的。我以前写的博客,现在回忆起来挺有意思的”。可能他浏览过我写的博客,我知道这是对我的鼓励,因为在中心我是比较默默无闻的学生。老师是对后级特长的发掘吧。如果我有什么特长,喜欢写点文字是一个。

借机对刚参观后的雷锋纪念展览,写点感想。

因为观众多,没有驻足细细看介绍,只看些图片。其中有香港朝阳60年代出版的雷锋日记多册。参观分为若干单元:领导人题词和纪念活动、新闻报道宣传、民众学习雷锋(学生居多)、有关雷锋的字画、图书等。

说到雷锋,你会想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或者标志吧。向雷锋同志学习什么呢?大概是学习雷锋的为人们服务的精神。雷锋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无限的服务中去。虽然向雷锋学习的口号具有时代的特点,但雷锋精神在今天也是难能可贵的,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就像你心中偶尔会有做出一番事业,或者对日常生活和工作进行改进的想法一样,因为你知道电视的报道、新闻、网络、科学家、学者们都在说这些问题。不说为人民服务,直接点就是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你的这个想法是值得赞扬的。倘若你付诸行动了,你的行动散发着正能量,身边的人至少应该向你学习。也可以说你是在向雷锋同志学习。

小时候观过雷锋事迹的电影,只记得雷锋冒雨送大娘回家,以及他开汽车的场景。但雷锋同志的微笑是依稀在脑中存在的。为人民服务,可不就得热心诚心嘛。让我想到了在各种场合,人们的服务。银行、邮局、公交车、售票点、大厦咨询处、图书馆服务台等的服务场景涌现在我眼前。依我的经验,银行做的相对比较好,其他行业不能一概而论。根据观察,很多服务岗位上的人员,多负责分内的事情,或者按照单位的布置、领导的安排行事。但是对用户,我们总呼唤富有感情和人性化的服务。一味地按照规定,丝毫不能通融,不勉让人扫兴。

早上刚看了一段阎锡山的日记摘抄,接着又看了他其他的一些。有一段是说“情理”二字的话。大意是做事不能光讲理,而不讲情;反之亦然。只讲理,就没人情了;只讲情,就不讲理了。这让我们可以联想到我们的服务,我们日常的举止。在服务中“讲情”可能增加你的工作量,但是情理兼到的话,会让你的工作充满乐趣,会给他人带来快乐。根据我的体会,在家事上,情和理是分不开的。对待家人的事情上,做到情理兼到,是极不容易的。在工作中要做到情理兼至也是不易的。

 

在进行服务时,即便是不能获得通融,但是如果你微笑着耐心的跟用户讲解,你把自己当做用户,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我想很多用户会较容易接受你的。假如你板着脸,或许你心情不好,工作紧张,也许缺乏工作兴趣,那么前来咨询,或者办事的用户,面临你的斩钉截铁,干脆你来一句:这是规定。那多让人扫兴啊。

如果你为顾客服务时,面挂真诚的微笑。那么对风尘仆仆赶来办事,或者第一次来到某种场合,或者对顾客来说非常要紧的事情,那么这些顾客在得到你的微笑服务后,是非常开心并带着感激之情的。如果顾客不是上述情况,他很从容,但是你给予的微笑服务,我相信会让他更觉得生活多了一份惬意,多了一份阳光。某一天,你站在顾客的位置,得到同样的服务,岂不是皆大欢喜。

我认为尤其是文化领域的服务者,咨询者,他们或者她们不光在单位“窗口”的位置坐着,而且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根据你的经验,我想是不难理解的。对于来图书馆阅读的读者来说,馆员你的服务是多么的重要啊。在读者很少的情况下,有读者进门,你抬头打个招呼,或者对常来的读者问候一句,如同堂倌招呼常来的顾客一样,顿时让这个图书室温暖起来了,你与之招呼的这位读者也许一上午心情都很好。图书室光线灰暗的情况下,不等读者开口,你主动打开电灯,是让人倍感温馨的;如果你能维持阅览室的安静,那对大多人是极好的;再不济,你最好和其他馆员少谈家常,注意还有读者,也许读者很少。不然你的唠家常会影响读书环境,那些静静的书籍有可能因此少了一位朋友。

由雷锋说到服务,说到情理,说到微笑服务。像雷锋同志学习,就是学习他的服务精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学习雷锋将是永不过时的主题,也许每个人学习的方式不同。但我坚信,以一己之行动,能让身边人感到温暖,若是解决一个问题,你常常听到“需要大家的共同付出和行动”之类的话。那么,任何问题都离不开你我的行动,一个人的行动是不够的,但每个人的行动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要解决一个问题,需要你的参与;要解决一个难题,少不了你的加入。再者,如果解决有关社会和人类的问题,同样,离不开你的行动。从自身做起,从我做起。你微笑着面对他人,他人会报以至少同样让你惊喜的微笑。你我会发现,这微笑是多么让人开心,连回味的时候也是面带着微笑的。

雷锋已逝,但雷锋叔叔的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永远散发着光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05059-671752.html

上一篇:离别
下一篇:玉渊潭与同学观赏三月的桃花雪
收藏 IP: 168.160.21.*| 热度|

3 许培扬 武夷山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