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轨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chuxp 无论真实 还是谎言 夜已破晓 黎明重现

博文

谈华中师大毕业照事件

已有 4787 次阅读 2012-6-7 1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折点, 大字报, 华中师大

       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去年石晓岚送我的书,记叙了一代宗师叶企孙毕生,其中文革对老师一生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而那场灾难的第一张大字报,就出现在离我现在约一千多米的地方,就是从那一天开始,叶先生已经注定走向一个无法挽回的深渊。

       不要误解我要对我的学弟学妹们口诛笔伐,因为从照片上来看,我无法完全确认媒体所述属实还是来源于又一次的公共良心丢失,网络上对这件事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解释,并且看起来认为孩子们是在以红色文化为元符号来凸显自我价值,也说得过去。可以确定的是,网络上充满脏字对这件事情攻击漫骂的那部分人,真正了解这部分历史,并且为历史匡扶正义的可能性很小,极大可能是这部分人欣喜的找到了一个立场,并借此来释放自己内心对某一部分事情和群体的憎恶。因为真正经历过那场灾难的前辈们,可能会因此而悲泣难受,颤抖流泪,而就我的经验来看,沉溺于这样的真正伤痛中的人,他们发出的声音会带着让人能清晰感受到的沉重,如果有哪位前辈有这样的经历,或者哪位朋友的家庭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请站出来发出你们真正的声音,同时,我保留我的批评态度,并已经做好了对你们致以同样的悲伤和尊重的准备。

       这件事情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在一个群体狂欢的情况下,保持独立思考能力是何等的重要。当一个你身处的集体突然达成某种群体一致,并且开始为这种一致感到得意和自我欣赏的时候,你敢不敢清醒下来对这种境况保持警惕?四年同窗的集体,面临最后的狂欢,或许会有某一个,或者某几个,你们中间的领头人,提出某一个看起来非常凸显自我价值的想法,然后这样的想法瞬间蔓延,这时,亲密的感情降低了群体的判断力,大家纷纷选择了认同,终于蔓延到了你的身边,你敢不敢这个时候做出打住这种狂欢的举动,告诉大家我们是不是该再继续想想?你敢不敢在一种大家都要举杯同乐不High不归的境况下,安静的分析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不对?然后平静的选择拒绝这种要吞噬你的狂欢?甚至冒着扫大家兴的危险冷静地提出你自己的想法?告诫大家集体的狂欢也务必保持一丝理性和思考,否则可能会有极小的概率造成无法挽回的违背社会公知的效应?因此,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即使我的学弟学妹们被社会冤枉了,被媒体利用了,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一堂课。

       因此,让我们再回过头看看那个年代,当时的社会就非常类似于一种全民狂欢的心态,社会青知出现一边倒的团结,大家全部对某一件事,或者某一个人达成空前的一致,纷纷为维护这样一种立场变得忘形,于是灾难就是在这样的群体失智中诞生的,这种全体对某一件事,或者某一个人达成一致,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叫个人崇拜。与越多的人保持一致,就越容易强化对自己的相信,但同时,如果绝大多数人,甚至接近所有的人都对某一件事情达成了一致,这样的相信就容易变成疯狂,这个时候,再有一小部分人出来怀疑你,反对你,你对他的不同意就容易夹带着愤怒和残害,此刻支持你反驳的不再是道理本身,而是你把自己强化到真理的地步而产生的对反对意见的傲慢。看看那些在文革中被学生殴打的科学家,在家中绝望自尽的大师吧,他们晚年的惨境甚至是我现在无法想象的,群体达成的一致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安全的。

       所以,无论对这件事情,社会上的批评态度如何,你们应该珍惜还有批评声音这样的机会,尽管这其中可能还夹杂着诸多的个人怨愤,可能有人希望利用这个事情来实现另外一种有利于他们的群体一致,你们依然应该珍惜这其中许多前辈的批评,他们毕竟没有义务为你们补习一堂历史课,更不需要介入事情之中来讲述太多大道理。你们更应该感到庆幸,即使你们初衷不是为了模拟那个伤人的时代,你们至少还有拒绝照相,独立思考而不招致迫害的权利——只是你们没有人做到罢了。倘若这个社会真回到那个年代,你们这样的举动会招到整个社会的一致赞扬,可那个时候,我们就将丧失作为一个独立人格的基本生存权利。

       毕业之后,欢迎你们来老燕园看看,这里埋葬着那个年代为了唤回民族理性而丧生的灵魂,那是我们曾经狂欢的代价。

 

 

 

 

 

 

                                                                                                                                                        北京大学—李程远                                                                                                                                                                        2012年6月7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80023-579540.html

上一篇:故园
下一篇:宽容的力量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5 刘旭霞 何宏 陈仕毅 李宇斌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