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查重软件,让你无话可说? 精选

已有 12743 次阅读 2016-3-24 19: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一个朋友毕业,让我帮忙把毕业论文查一下重,一查之下,大吃一惊,重复率居然达到了30%多!!!绝对地抄袭妥妥的啊!


可再细细一看,远不是那么一回事。


比如说,“收集***病患者*例,I期*例,II期*例,III期*例”,这样的话,在医学上几乎是约定俗成的说法了,但是查重软件会毫不犹豫地判定为抄袭,因为别的文章里已经出现过了。---那么请问,应该怎么说才不是抄袭啊?


再比如说,“患者行广泛子宫切除加双附件切除加盆腔淋巴结清扫”,这样的话,在临床是也是张口就来的,可以说是高度概括、浓缩的,多一字则多少一字则少的,但是查重软件也会毫不犹豫地判定为抄袭,因为这样的话已经在别人的文章里出现过多次了。---废话,这一行的都这么说,难道逼着作者重新想一个新名字?


还有,“**阳性率*%,**阳性率*%,**阳性率*%,”这样的话也会被判定为抄袭,注意** *都是不同的,就是因为连续的几个阳性率和%,就会被毫不犹豫地判定为抄袭。---请问,那该怎么说?


要知道,这些话其实在临床上都是天天见的,估计小大夫写病历的时候,一天得写个十几遍的。


朋友告诉我,他的同学,为了应付查重软件,都把写好的中文文章,用google翻译成英文,再用google翻译为中文,再略调一下顺序,然后就


查重,本来是为了预防学术不端的,用软件进行查重,毫无疑问可以大大减轻监管者的工作负担。但各行各业恐怕都有自己一些约定俗成的套话,都说高度概括、凝炼的,如果把你说我说大家都说的一些话,都判定为抄袭,那你让人怎么说话?


好政策,不能变为懒政策,判断抄袭,不是靠简单的文字重复率来判断的,更需要的是综合判断。


我不希望,某一天,我写个“我吃了一大碗米饭”都被判定为抄袭,难道我只能说“米饭,一大碗,我吃了”?---可惜,这样的说法也是要判定为抄袭的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9746-964784.html

上一篇:高等教育之耻------南邮教授疑压榨研究生致其跳楼
下一篇:申请地方基金之惑---能干的和尚没水喝?
收藏 IP: 218.26.170.*| 热度|

28 姬扬 蔡小宁 武夷山 赵建民 吕喆 牛登科 马忠军 王毅翔 陈南晖 张南希 黄仁勇 赵美娣 黄永义 闵应骅 张彦虎 孙长庆 汤建民 梁洪泽 檀成龙 吴斌 马红孺 张强 郭淼 邱敦莲 xchen shenlu taoshl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