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aybo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dayboy

博文

阴霾的天津,我怎么对你说爱?——灰霾面积130万平方公里有感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3-1-30 16: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津, 生活环境, 黄色预警

    今天早上像往常一样,7点多醒了。一看手机,天津移动给我的手机天气预报上说今天天津地区能见度小于3000米,霾黄色预警。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之后的半天时间,一直有消息不断的发过来,什么高速封路啊空气质量不宜出行啊等等。感叹天津移动关心我们的同时,也发现原来天津的冬天让人这么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鬼天气。现在是下午3点多,可是窗外的阴暗让同事小秦早早的开了灯。
    工作休息时间,无聊的打开网站,随意的浏览就发现原来不只是天津这样的天气,整个华北地区貌似都这样。不仅感慨万千。还记得小时候,大清早爷爷带着我去家里西面的农田里面会给他养的那只山羊打草。高兴的跑前跑后的帮爷爷看着那只胡子长长的羊。那时候的天是那么的蓝,空气也不会有这样那样的异味,深吸一口气会觉得无比的舒爽。现在的我们,经济发展带来的到底是什么呢?这些是不是我们想要的?每天看着手机短信里那条空气质量不宜晨练的短信,我就庆幸我的爷爷在农村老家应该有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担忧着这种清新的环境爷爷还能享受几年。将来我的孩子能怎么样呢?真的像电影里演的那样,蓝蓝的海水、清新的空气装在罐子里放在博物馆展示给他们,之后告诉他们这些都是曾经的环境?
    表哥在新加坡工作了一段时间了,每次和他聊天都和我说周围环境是多美多漂亮,我都对他嗤之以鼻的说,生你养你的中国有什么不好。可是现在我也开始失望了。不知道电视上那些保护环境的公益广告能不能起到作用,不知道那些所谓的环保产品是不是真的一点污染都没有,不知道那些不断因为减小排量而增加的私家车是不是真的会降低空气污染……那些环境检测报告懒得去看,但是真正给我的体验就是活着越来越难了。周围是灰色的天、灰色的地、灰色的水泥墙,就连路边绿化带的冬青上面都是灰色的尘土。想想我们大学时去印染厂实习的时候,看到的那些经过处理的污水排出去弄得农田也大片的变成盐碱地。一个个污染严重的工厂迁到城市的郊区这种做法对以后的环境来说有什么意义?在哪不是污染?技术不断的革新但是环境还是不断的变差。有时候极端的想,还不如回到过去那个贫穷的年代,最起码不用呼吸这些汽车尾气,不用喝着过滤过的纯净水。
    环境真的是一年不如一年了,真的不知道明年会变成什么样。2012不是世界末日,但这样一直下去或许真的会在有生之年赶上世纪末日这个“节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4647-657932.html

上一篇:你们,还好吗?
下一篇:阴霾远去,晴空万里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5 王芳 时志强 刘淼 张士宏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