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nya

博文

毕设的故事 精选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13-4-26 22:08 |个人分类:留给回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设

做毕设也有快两个月了,跟着一个可爱的老头,还有一群有爱的姑娘,总想写点东西留作纪念。

 

1.姑娘啊,我带了30多年实验,第一次碰到你这样啊。。。

 

2.姑娘啊,这么邋遢以后怎么能嫁得出去。。。

 

3.复试刚过,立刻短信:“老师,我过了!”

在家待了一周老师都没回,心想老师是不是生气了。

回来之后,一进门老师就慢悠悠的说“你的短信我收到了。当时想了很久要不要恭喜你,后来决定还是不恭喜你了。免得你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师姐说,我们老早就知道了,老师都说好几遍了。

 

4.老师想让我用重铬酸钾氧化甲醇--甲醛,可是有机书上说重铬酸钾会直接把甲醇变成二氧化碳,而且生成的三价铬还有绿色。每次和老头讨论都理直气壮。老头也很固执,他说我不信你那,我只信美国人编的,你那都是胡说!

说不过,只好硬着头皮做。

事实证明,三价铬被大量稀释之后几乎没有颜色,也不会干扰实验,重铬酸钾果然把甲醇变成甲醛了,不是二氧化碳。

在我看到那熟悉的紫色之后,当时一脸崇拜,非常狗腿的跳到老头面前说“老师老师,您说的都是对的!”

老头一脸骄傲“我说的怎么可能不对!反应是做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净信书不如无书……”

 

 

5. 第一次讨论毕设题目,我说老师,我不想做这个,这不就是两个文章拼一起吗?

老师说:你以为这很简单吗?三个月你把这件简单的事做好,我佩服你。

开始之后才发现,重复实验也好难……

 

6. 有次老师拿回来一个红皮皮证书,上面写着“阎××同志获得…“,他就站在我们实验台旁边打开…放进去…打开…放进去…最后他收起来走了。想起来突然觉得,我们好没有眼色。(泪…)

 

7. 老师最喜欢对教授说:今天早上四点多我就醒了,帮你想这个反应…

 

8. 记得毕设那会儿,没签工作,整天也跑招聘会,挺烦的。有天老师拍拍我的肩膀说“***是个好姑娘啊,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虽然得到过许多赞许,但这句话那么朴实,却那么让我难以忘却。谢谢阎老师对我的信任与包容。

(美阳学姐)

 

9. 我说老师,我想用变色酸,第二天去,老师变出一个小瓶瓶,里面是半瓶变色酸。

后来又说要用高锰酸钾,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这个现在不好领啊,我在***实验室要来的,说着打开眼镜盒,拿出用纸包了两层的一小坨高锰酸钾。

 

10. 颖姐说,其实老师特别喜欢给我们讲故事,只不过我们都不理他。(曹操和祝融的故事啊,或者突然出现在你背后,用日语和你打招呼~或者讲他留学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的故事呀…从前有个陕师大考来的娃,可是他不好好做实验…)

我们每次都保持沉默……老头儿自己神采奕奕。

有一天,我又固执己见“顶撞”老头儿了,然后回头一试,发现他是对的,当时特别内疚。老头儿也是为我好,可是每次我都死不悔改。颖姐说,我特别佩服你,每次都错,还特理直气壮!

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老师,碰到这么个倒霉孩子,肯定也特别操心……真不知道自己啥时能改改呢。

 

于是那天老头儿来我们这边讲故事时我特别配合,一直保持好奇的状态发问。颖姐就说你今天肯定做亏心事了。

 

11. 早上,师姐发现上不了网,一个师姐小声对另一个师姐说“就是他干的,我看到了!早上他上不了网,就把网线拔了。自己不能上网,也不让我们用,哼!“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师姐默默的去隔壁,帮老师解决网络问题。-_-|||

 

 

12.下午王璐师姐带着我和颖姐去楼下送废液,师姐走在前面,我和颖姐一人抱着浓硫酸一人抱着重金属,特别霸气的跟着后面。到了现场,各种气味……我一边把浓硫酸倒进气泡的废酸回收桶,一边被刺鼻的气味呛着,一面嚷着好恐怖,生怕废液溅到身上,此时师姐正在我身后,用一种很神圣的姿态捧着我的白色实验服下摆……多么奇特的画面。

后来一个有机组的男生倒出一桶黄绿色荧光物质,颖姐我俩当时特别桑念的指着人家的桶“你看你看!还能发光呢!”好没见过市面的样子……师姐,你是不是觉得可丢脸了?

 

13.

重新反思一下和阎老师屡败屡战的过程……

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老师说的话永远都是对的。

巴拉巴拉,继续……

14.下午老师把我的本本借去看文献,打开电脑就好惊奇“哇,这是什么,这么好看的!”,师姐看了一眼说“是她的桌面背景……”

过了一会儿老师又说“呀”,我赶快凑过去,很得意的问“老师,您是不是觉得我浏览器皮肤可漂亮了!”

老师看了我一眼,说“我是说你的网好慢……”(老师,您是不是又怕我冲昏头脑

15.颖姐说,我可喜欢陕西了。我说,我走了就再不回来了!

老师听了就不高兴了:“我们陕西多好的。”然后我们开始聊猕猴桃,大枣,和东北长得一样却很甜很甜很甜的苹果,还有很多很多面啊。老师说如果我们早点认识他,他还可以开着小车带我们去果园摘苹果。后来又想起路边的油菜花,大片大片的桃花……然后我突然就很没出息的不想走了。西安的水果真的好甜好甜,而且3块钱可以买两斤我最爱的猕猴桃,这种生活以后再也不会有了。今年秋天就没有了。

 

16.师姐突然问我:“你们是不是快走了?”

看着师姐微落寞的样子,“是呀。不过我们会常回来看你们的!

师姐:“哦……你们走了老师就要开始折磨我们了。。。”

 

 

 

17.觉得自己实验做得不好,最后还有一些数据有问题,比如最优条件实验选择的浓度间隔小,最大值不明显……可是实验已经结束了,不可能把大量工作重新来做。于是答辩准备时也没那么上心。潜意识里认定自己的实验不是成品,也拿不到优秀。

答辩那天,把ppt讲完,开始回答老师提问。四五个问题都很顺利。下来时心想终于混过去了。很轻松。

第二天去办公室签字。老师脸色很不好。

隔了很久,他慢慢说了一句。“姑娘实验做得很好,可惜没讲好。”

签表的时候,老师细细检查了一遍,告诉我哪里要回去重新写。他说,也许这个放在图书馆就再没人去看。可是它却是你毕业的一部分。我希望你认真对待。教师指导意见老师也是一字一句亲笔写的。他要告诉我们。毕业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容不得马虎。以后实验还会继续,可是毕设却只有一次。

回去的路上,大哭了一场。

有些时候,你自己都对自己没报希望,可是别人却很在意。或者说老师并不是别人。毕设也不是你一个人的。那是老师和你共同的成果。想着那些为一个个现象而激动开心的时刻。突然觉得,是我没有珍惜。所有的事都不可能完美,又怎么能只是因为它的瑕疵而忽略它的价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92463-684341.html


下一篇:写在独自旅行前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5 曹聪 郭峰 陈筝 王晓明 边媛媛 徐大彬 王善勇 罗德海 武夷山 邢志忠 李学宽 郑永军 陆俊茜 蒋敏强 崔全顺 廖晓琳 魏国 张鹏举 木士春 唐凌峰 李汝资 肖重发 biofans zhoulangxiucai bean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