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wang

博文

博客始文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12-9-6 10:19 |个人分类:情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学, style, 余秋雨, 文化人

很久没有写过文章了,最近突然感觉应该看些书,增加些人文素养,于是乎找来了一本《余秋雨人生哲言》,不看不要紧,一看感觉唤起了我的人文细胞,内心的小小文艺情节被打开了,再加上最近听了几场讲座,总觉得应该假装下文化人,写点东西,也是锻炼下自己的文学逻辑能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因为我历来对自己的文学功底很没信心,也确实比较差,呵呵)。                     且以此为开博题记

 

有首歌这么唱“在周末晚上,关上了手机,舒服卧在沙发里”,确实不错。我现在的状态是:吃过了晚上饭,买上一杯咖啡,坐在图书馆无线电子阅览室里,对了电脑,暂时抛开一切,完全进入自我境界中,彻底的让思想无拘无束,想啥是啥,惬意如是乎。

很多时候,我在这种状态下,总喜欢回忆一些事情,尤其是小时候的事,过去的事,我觉得自己可能是个比较怀旧的人,或者说是性情中人吧。怀念过去,怀念以前,怀念过去的人和事,想到开心处笑,想到感动自己的地方,会有流泪的冲动,这个可能有些多愁善感的感觉了,哈哈。其实我觉得自己其实有种不舍的情节,很多东西或者很多事情不想让他就这么过去,总想用回忆把它留住。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很多事过去了就过去了,不能再重复。但我觉得回忆是一种很好的东西,虽然无法把那些东西留住,但你可以让他永驻心底。而且很多事其实你在经历的时候往往印象不深刻,反倒是回忆起来的时候,让你感触颇深,感慨良多。

 

我觉得既然是开博首篇,有必要讲讲自己的情况,也算对自己23年的小总结吧,人也应该会总结自己,不能活的太盲目的。现在写的这些,十几年或二十几年后再回过头来看,应该会觉得很有意思的,呵呵。

我出生在浙江的一个小农村,从小也在农村长大,是典型的农村长大的孩子。虽然长在农村,但我每次想起来,总觉得特别舒服,我个人觉得小时候就应该在农村长大,那样的童年才有意思。泥土的气息,山间的清风,一起疯玩的小伙伴,树上的知了,河里蝌蚪,山里的小鸟,田里的青蛙,还有很多很多,那些都是我最美好的记忆,也特别的珍贵。虽然没有城里的孩子那样,小时候能去少年宫,练乐器,学画画,学舞蹈等等(那时候我们应该是在地里玩泥巴),但我现在想想也没有什么遗憾,他们有他们的文化艺术,我有我的乡土气息。在这点上,我一点也不自卑,当然更不自高,呵呵。

我妈妈在我还不到一周岁的时候,受村里的邀请,去当了村幼儿园的老师,当时因为我爷爷奶奶要照顾我堂哥堂姐,所以我妈就把我带去幼儿园,既当老师,又同时带我。我现在觉得这样一种经历对我妈妈和我都是很不错的(当时我爸在一国有塑料厂上班)。因为当幼儿园老师,我妈妈对小孩更细心,对教育孩子也更有心得,这对我当然是好的。而且,我那么小在幼儿园里,耳濡目染的,学前教育这块就比较有优势吧。我还经常听我妈讲故事,看一些小人书,这些影响的作用应该还是有的。正是因为这样,我觉得和当时村里同龄的小孩相比,我的文学气要多些,野气相对少些。

我妈从小对我的教育应该是以正面为主,表扬鼓励的多,打骂很少很少,这个对我的人格和自尊的建立是非常好的,当然,在我印象中我爸好像从来没骂过我,打就更没有了。这样的家庭环境对我的成长还是很有利的(自我感觉好像很良好的样子,哈哈)。记得我妈常说,和睦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家庭出问题,尤其是小时候,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是我妈从幼儿园孩子的情况总结出来的,我觉得蛮有道理的,家和万事兴嘛。

我的读书生涯总的来说不算太顺利,但也不能说坎坷吧。幼儿园和小学没什么的特别的,当时自己也算是一个佼佼者吧,上课考试什么的都挺顺的,也是老师表扬的常客,呵呵。小学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小学奥数,觉得自己在那方面没什么天赋吧,有次奥数考试竟然得了零分,唉。当时的数学老师素质也不高(真的,后来听说那老师的家庭很补和睦,印了我妈的话了。),居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嘲笑我,虽然是我在数学课堂上太活跃,但也不是这么取笑人的啊,弄的我对数学很是没信心的,都有轻度的数学恐惧症。其实我的数学水平还可以的,就是反应有些慢,这个我承认,但是理解能力还是可以的。

小学五年级还是六年级我忘了,反正那是我的一个转折,从那时开始到初中结束,我感觉自己突然醒悟一样,真的,突然知道自己要好好读书,好像是因为我妈说要我学习我阿姨,我那阿姨小学的时候晚上都是自学到很晚的。也正好那时赶上我家装修,为我的自习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从那时起,我开始沉浸入学习中,开始思考学习的重要,开始给自己暗示,一定要考上余姚中学,我们县里最好的中学。每天晚上,我自觉的看书到九点,然后睡觉,第二天早起。

到了初中,我要考上余姚中学的信念更加强烈,每天都给自己暗示,我可以的,一定可以考上的。就这样,初中三年,我没有在晚上十一点前睡过。当时我们班是学校里最会吵的班级,平均成绩也是最差的。但那些对我没有丝毫影响,反而是更加的刺激我拼命的学习。每次期末考,我都是年级前五,虽然不是第一,但是稳得住的也就是我。在学习方面,我是我们班的活宝,呵呵。就这样,初三下学期的时候,我获得了余姚中学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当时也没啥,感觉自己挺淡定的,满怀信心的去参加了自主招生考试。果然,事情往往是这样的,你不怕他,他就怕你。我顺利的通过考试,保送上了余姚中学。在那一刻,我真的深深体会到付出后得到收获的喜悦和兴奋,没有人知道初中三年我是怎么过来的,除了我爸妈。多少次我晚上趴在书桌上睡着了;多少次过了十二点我反而更加的精神,揉揉眼睛继续看书做题目,当时真的可以说是头悬梁锥刺股啊。

那段时间注定是影响我一生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再次找到当时的那种感觉,那种为了自己的目标不顾一切付出的感觉,那种不管周围咋样,依然故我的感觉。怀念那种感觉。

到了高中,感觉自己完全松下来了,下意识的以为目标已经达到,该歇歇了。就是这么一种心态,让我的高中平淡的度过了,除了一帮很好的高中同学,别的什么也没留下。包括高考,也就是那样的过了,结果可想而知,我只是上了二本。在全校重点率创历史的背景下,我的二本真让人无地自容。还好我的自我安慰能力还是很强的,郁闷几天后也就接受了这一结果。最后,去了江西一所普通的二本学校。

大学的事情其实很值得怀念,特别是我找到了女朋友,我的大宝。我的大学没什么遗憾,唯一的不足是考研没考好,呵呵。具体的不详说,以后有机会再详述。

现在的我在兰州交通大学读研,和女朋友分开两地,思念,难受并快乐着。有人思念和被人思念,想想也是一种特别的感觉。

我继续我的学习生涯,因为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学习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特喜欢看书时的那种感觉。还有,读书能让我思考更多的事情,我喜欢思考。既然喜欢,那就继续吧,我自己这么想的,可以的话,我还想再读下去。但是现在的我也不盲目,如果三年后我觉得先赚钱重要的话,我当然是去工作,承担男人的责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我乐观,但绝不推脱责任,也不害怕承担。我只是想很开心的去做每件事,这样能让我更快乐。

 

仅以此文纪念我过去的二十三年,我已经过去的青葱岁月。(当然,我还很年轻,哈哈。)同时,在此祝福自己以后的岁月。仰望天空,脚踏实地,乐观,勤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与我的亲老婆大宝共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9774-609705.html


下一篇: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拜访慰问退休老教师
收藏 IP: 180.95.224.*| 热度|

3 刘洋 唐常杰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