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5: 第一学期研究生学习的几点要求

已有 6009 次阅读 2008-9-20 06:15 |个人分类:师生论学

博主按:这个月初,学校研究生新生开学,与我的08级研究生新生QQ交谈后,他说很迷茫,不知干什么。遂写出《第一学期研究生学习的几点要求》,e-mail给他,希望他能走出迷茫。

    

 第一学期研究生学习的几点要求

1. 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的,如果不抓紧时间,硕士三年是出不了什么东西的。

别看你才来,可我要郑重告诉你,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如果不抓紧时间,三年很快就会过去。这里面的苦楚,你可以问A,看他有什么教训。其实,我从他一到我实验室我就可以说是苦口婆心的叮嘱他无数次,要他抓紧时间,要他抓紧时间,然而他不听,以致情况糟糕到现在。

我是一个严格要求学生的人,我是绝不允许我的学生是“混毕业”。我也知道目前很多研究生是“混毕业”,但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

我曾经对你的师兄师姐们说过:有句对联是这样写的”怕苦累莫入此门,图轻松另寻他处,我把它改成“求真知请入此门,混文凭另寻他处”。这就是我对他们的要求,这也是我对你的要求。

我记得你第一次给我的e-mail,有这么一些话:“读研究生并不是一时冲动,我一直有这想法”;“感觉这种工作比较适合我。对于科研,我认为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是对你所学所想的一个验证。我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对未知的事物充满好奇。”我一直很欣赏你的这些话,尽管没有与你什么接触,但从你的这些话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值得信赖,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的人,而不是一个来“混文凭”的人。

我为什么总是劝诫大家要抓紧时间呢?你想想看,研究生三年,其中理论学习就是一学年,到了第三学年,10月底大家就要找工作或者准备考博士了,接着就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了,实际上第三学年几乎是没有时间和心思去做实验的。这样一算,真正做实验的时间只有一年。然而,我们是一门实验科学,是需要多次重复的,所以想在一年内做出一篇好一点的硕士工作,其实是不那么容易的。你想想,不抓紧时间能行吗?

那么该如何抓紧时间呢? 

 2.早日进入实验状态,把大部分的时间泡在实验室里。

一年的时间肯定是无法较好的完成硕士课题的,第三学年也是不可能有心思去做实验了,所以我们能挖掘的就只有第一学年了。第一学年,如果我们好好的利用在实验上,那么完成一篇较好的硕士工作才有时间上的保证。只要你充分利用好第一学年,能在第二学年结束时完成我的课题要求,那么第三学年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找工作或准备考博士。

你的师兄师姐都是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就开始进入实验状态了,我也是要这样要求你的。所以,你从现在开始,就每天都要到实验室来,只要没有课,你就抓紧时间到实验室来,星期六和星期天也要尽可能的多花点时间到实验室来。

到实验室干什么?到实验室跟师兄师姐们学习实验方法,到实验室查阅文献,到实验室做自己的实验。

你第一学期的任务,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安排:

1.    理论课的学习:

理论课还是要参加学习,尽管我是不太赞成研究生还要开很多的理论课去考去背的。研究生主要是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手段。

2.  学会查阅文献,大量阅读文献:

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手段就是阅读文献,从文献中发现问题,从文献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手段。所以你现在应该要较快的学会从数据库查阅文献和下载全文,这方面你可以找小申学习如何查阅文献和下载全文。当然这方面也有很多的论坛,你可以到里面了解。文献阅读,我们主要是阅读英文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到时候我会专门给你谈,这次就不深谈了。

根据我的课题方向和我的全盘考虑,你的课题方向我已经告诉过你了你现在就着手查阅文献和阅读文献,大的问题我已经提出来了,接下来就是你自己通过阅读文献,提出一些下游问题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其手段。我给你的第一个任务就是2个月的时间提出自己的初步实验思路,写出初步的实验方案,在1120日前交给我修改。

3.   了解和熟悉常用的实验技术:

第一个学期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到实验室了解和熟悉实验室常用的一些实验方法和手段。经过这几年的经营,我们实验室已经形成相对固定的一些实验方法了,你要在第一个学期尽可能的了解和熟悉这些方法。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是培养细胞,你先向师兄师姐们学习,了解培养细胞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如何培养细胞,然后自己独立培养细胞。另外一个必用的非常重要的实验方法是western blot,这个小赵做的非常好,你要跟她学习,掌握好这门技术。其他的方法,你也要跟师兄师姐们学习。

4.    在第一学期预做实验,初步确立研究课题

我们的课题要有一定的创新性,要做别人没有做过的,这里面就有风险,很有可能我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因此我们应当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确定我们现在的想法对不对。 如果预实验的结果说明我们的想法正确,我们就继续下去;如果预实验的结果说明我们的想法不成立,那我们就赶快换课题。所以尽快的把预实验做好,做扎实是非常重要。如果用上半年的时间预实验,才发现我们原来的想法是错误,这多浪费时间啊!

所以你一定要抓紧时间预做,如果预实验的结果说明我们的想法正确,我们就做下去,如果不能,我们就赶快换其他的课题试一试。

                                                                                                                2008-09-0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930-39667.html

上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4: 认真阅读文献,体会其实验设计思路
下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6: 老师只关心实验结果吗?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潘杨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