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3: 最好你别想着“混”毕业!

已有 7094 次阅读 2008-9-20 05:34 |个人分类:师生论学

博主按:来到美国学习,不能与我的研究生朝夕相处,QQ交谈和E-MAIL成了我与学生之间交流的唯一纽带,可有些学生很久也不与我联系,发E-MAIL给他,也不见回复,忧心之情,难以言表,始有《最好你别想着毕业》的E-MAIL给我的研究生。


 

同学们:

 你们好!

有同学来信说:人是需要激励。我也知道人是需要激励,并且我也很想激励你们。可你们看看你们当中某些人做的事情:要他把现有的结果好好汇报给我,三番五次的都那么不尽人意;有时就他的结果,给他提出一些问题,他总是不能给我一一答复。

你叫我怎么去激励他?你叫我怎么去称赞他?你们看,还有某些人两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与我联系!

说句心理话,对于那些两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与我联系的学生,有时候我真想对她说:请你别做我的研究生!请你赶快换导师!

并不是说做我的研究生就很光荣,或许在你们的心里觉得来到这个大学读研究生是委屈你们了,读我的研究生更是委屈你们了。只是我一想到我还是你们的研究生导师,我有责任把你们培养的更优秀,有责任不能让你们浪费三年,我就觉得我应该要随时了解到你们的实验动态和进展,随时知道你们实验中的困难并尽可能的给以帮助和指导,这样就可以让你们较快较好的完成课题,以致顺利毕业,获得科研人生的第一桶金。

对于那些两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与我联系的学生,我觉得我已经失去导师的意义了,我一想到我还挂着导师的名义却因为你们不与我联系而无法担负起一个导师的责任,我心里就很烦,很忧心,忧心你们没学到东西,忧心你们浪费生命,忧心你们无法按期毕业。

 也许你们会说:那你就让我们混毕业算了,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多省事。如果是这样,这个导师肯定就不是唐小卿了。既然我是你们的导师,我就不会让你 们是毕业的。如果你想毕业,那么请你赶快换导师,那我就不用一个责任的包袱沉甸甸的压在我的心里头,也不至于把你也压的踹不过气来。

 所以对于那些两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与我联系的学生,如果你不再做我的研究生,我就不再有一个责任的包袱,我就不再为你忧心什么,我也就不再为此烦躁和生气,我每天的生活质量就会高很多。

我想再次奉劝那些现在两周甚至一个月也不与我联系的学生,如果还想做我的研究生的话,请你每周至少与我联系一次,汇报你的进展,谈谈你做了什么,聊聊你的结果,说说你的下一步的实验打算和研究思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930-39665.html

上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2: 要“用心”写科研论文
下一篇:给我的研究生的e-mail-4: 认真阅读文献,体会其实验设计思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