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我们为什么越读越穷?回家过年的感慨 精选

已有 16958 次阅读 2014-2-11 17: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首先说一下:1.这只是我个人的见闻,如果有与你们见到的不同的地方请大家讨论,但我所述都是真的!2.这篇博文的题目与李明阳老师的题目有点点类似,但是我不是给李老师写信爆料的人。

回家最大的感受就是农村的变化确实很大,从大的方面来说,一个例子,我们县的县城扩建,地盘都扩到我们镇上了(我不属于县城的那个镇),我们那都有个笑话:说:(镇)政府周围的地都被县城占了,政府大楼成为我们镇的一块飞地。从小的方面来说,村里很多的新建楼或者是翻新的楼。农村是富裕了。然而这也确实是我不爱回家的原因。

跟我一般大的,基本上都已成家立业了,每年在外打工,五万八万的很常见,十万二十万以上的也有。现在打工,只要你吃得来苦,也不用怎么加班,在工地里一个月3000块钱都没问题,我爸爸50多了,出去一个月都快4000了,他干啥呢,给人打下手,比如电工干活,要递送东西,搬东西,他就做那辅助的。要是有点技术,比如电工,驾驶,木工,建筑工等,在武汉吧,一个工怎么也得150了(可能还少算了),一个月5000块钱是绝对没问题了。如果还有志向,考个什么职业资格证,那就10万起步,当然这是有想法的人干的,这个我只听说过,没见过,但我相信这个数字,因为他们考证是有针对性的,一定是见到什么人有这个,而且确实好,自己也看好才会去考的,与我们学生为了考证而考证不一样。

我见过的,有初中毕业跟着父亲出去打工,打工三五年后回家买了一些设备,办了个木材及家具工厂,现在一年10万没问题;有初中毕业出去打工,一开始什么也不会,于是就去跑销售,现在是管理一个区域的区域经理,并且在烟台买房了;有初中毕业的出去跑销售,开始从售后做起,然后跑销售,后来自己一边跑销售,一边开个小厂,做点配件,今年虽然不景气,但也有8万纯收入。还有的开始也是出去打工,给人做装潢,后来路子熟了,就带几个人出去直接承包一些装潢的活,现在也是包工头了。

虽然他们都没怎么读过书,但是看看他们现在,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工作时的艰辛,但是比比我,比比那些读书的,真的感觉比我们好。都说公务员怎么怎么地,我哥就是一个公务员,可是一个普通的基层的公务员,一年真的没啥,灰色收入?谁给你,没权没势的。隐性福利倒是有一些,但是总的比起来,生活也不宽裕,还要在城里买房,压力真的挺大。而我更惨,到现在什么也没有。今年回家过年一家讨论了下是新建房子还返修房子,讨论的结果是算了,都不宽裕,一年到头家里也没啥人,不折腾了,其实我们何尝不想翻新一下,多扎眼。

回家真的很有挫折感,坐在一起聊天,问“今年怎么样啊”,别人都说“也不多也就8万”,我连小侄子的压岁钱都给不起。

读书有什么用?我就是村里的反面教材。算一笔简单的帐吧,初中毕业算起。我读三年高中,人家做三年社会锻炼(或是学个技能或是干点别的,可能学技能不需要三年,但是刚出社会也挣不多钱,即使有那也算后面四年里去),这三年里都不挣钱。我读4年大学一年花销一万,人家一年挣五万(纯收入,下同),硕士三年一年花销一万,人家一年挣8万,毕业后四年,我每年6万,人家一年10万,然后我为了在城里买房,累死累活都贡献给银行了和地产商了,人家一家把家里整修了一遍,买了块地自己创业了。而一个研究生想一年纯收入10万,如果进了一个体制内单位,大概要多少年才能赶得上呢?所以读书无用不是虚的,在我们村人们公开就这么说:读个初中就足够了,读那么多有什么用。这就是小明和小强的故事

所以现在有人要是咨询我读研的事,我都是说:没有特殊情况和非常充足的理由,不要读了。

我时常在想:

看看那些本科硕士的抱怨工作难找,想想我那些在外打工的玩伴,找工作真的难么?也难,也不难。李老师说找个应用性强的,貌似很合理,可是应用性强的就好弄么?人家要的是有经验的。所以学历有时候反而成为了我们这些所谓高学历人的累赘,不提专业吧,自己还有什么?提专业的话,自己又会什么,从0开始,那拿什么和那些初高中毕业的竞争?专业知识?很重要么?哪个本科硕士敢拍着胸脯说他去车间干活一定比那些工人干得好?你说你能写出报告和分析?那些真的需要么?你真的能分析?

专业的知识只有在需要他的时候,并且你能真的掌握它的时候,才是力量,不需要的时候就是狗屎。在中国现在产业结构,最需要的劳动力的时候,你的专业知识是否有点多余?通过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你就真的掌握它了?

-------------

PS1:我回家碰到一个尴尬的事。一个研究生的奶奶就跟我说:现在小孩读书就是挂个名,到处旅游,各种玩。

PS2:还有另一个尴尬的事:两个硕士,一个学法律的,天天去给人做家教,一年往家里汇一万块钱,另一个研究生,学经济金融的,他们老师办了一个班,给那些老板讲课,他在里面干活,年终他们老板给他发2万块钱。想想我自己,真悲哀。

PS3:想想我自己一直在学校里带着,时常感觉到失落,觉得心里不踏实。我就看到许多的老师,我就在想要是有一天天下大乱,学校关门,老师们都失业了,这个社会上第一个饿死的会是谁?大概就是那些只会天天忽悠忽悠学生,造造文章的老师。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专业或许重要,但绝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只有你离了专业你还能活得挺好,那才能说明你行,你的专业才能用得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746-766597.html

上一篇:求教贴:大型设备被弄坏了咋办?
下一篇:可不可以少一些这样的导师!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70 李粒 张骥 李明阳 强涛 闵应骅 吕喆 曹建军 褚昭明 杨庆勇 陈楷翰 肖重发 刘欣 王修慧 王德华 曹聪 赵凤光 刘全慧 郑永军 张德元 龚直文 曹贺贺 赵鹏 王林平 孔梅 贾伟 马建敏 陈乾 朱兵 王德咏 王永林 于锋 汪可涛 宋健 王智超 陈小开 陈沐 张卫 樊晓英 董云伟 梁洪泽 朱建裕 方立魁 边媛媛 王选朋 温世正 郭锡汉 夏志 吕忠 陈桂华 翟远征 陈理 李雷雷 董侠 李小华 zhngshai brns Halloo happyspoon zzjtcm biofans decipherer ycjyf zzxjw hillyuan wooko zengnjin guxun1046 Enago xqhuang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