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浮华,专心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chunbull 交流与分享科研方法,工具以及技巧和信息。

博文

如何优雅的使用win7,让电脑系统能够为工作和学术服务?

已有 4843 次阅读 2016-3-7 08: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lijianchunbull


1.为何是win7

由于微软公司的战略转型(Windows as a Service),现在PC进入了win10时代,漂亮的界面、良好的兼容性、以及宣传性能都非常棒,有人会说,拥有这样一个系统能够让你更安全、更时尚、更……但是,这时你需要停下来思考,这也许仅仅是商业宣传,对你而言却并非如此,换过来想,我们现在使用的win7就不安全,性能差吗?从win7升级到win10给你能真的带来什么?建立在一种朴素价值观之上的观点的思考必须回归本体的需求,套用一句比较喜欢的广告:给的再多,不如懂你。


图1.win10宣传画面

在这里有必要谈谈我对windows的认识,系统就是一个外壳,能够连接硬件驱动和软件兼容的载体。良好性能的实现无法离开对于软件平台的支持,无论是winmac还是linux都是作为基础系统平台而为软件提供服务的,现在的软件设计思路是能够最大程度的跨平台兼容,但是早期的很多独特软件却有着很强的平台依赖性,例如某些专业中使用软件就仅能在winxp下安装,后期已经停止维护之后,就无法在新平台上顺利使用了。

煮个栗子先,win10提供了最新的英库输入法,如果你是一个用搜狗智能很多年的人,难道你真会放弃多年积累的用户词库转换使用别的输入法吗?答案很明显,有些有长期使用积累的软件使用习惯很难改变。我想表达的是良好的体验是由软件和系统的配合实现的;而且,排除系统升级后,软件的兼容性问题,老旧电脑很可能不能在新平台上上硬件更好的运行,想象下如果你是一家电脑的硬件公司,刚为win7设计了一款驱动,后来win8/win10出现了,电脑的硬件也经历了几代更新,谁还有精力再认真改写驱动,如果升级系统不能带来更好的体验,甚至可能会存在潜在的问题,那么最优化的策略就是如何发挥现有系统的性能,毕竟人的精力非常有限,在系统上浪费时间很不值得,不断换系统智能具有表面的提升,不能有什么本质的改变,关键是操作习惯改变在很多时候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我认为旧系统代表的是旧有的逻辑体系,新系统有新的逻辑起点,各有千秋,虽然后者一定比前者好,但是究竟好到怎样的程度,至少是否值得你换个新的系统还存在疑问。

这里借用李笑来老师很多年前的一句话:“真正拥有耐心,甚至惊人的耐心的你,生活就会从此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你会发现,你对追逐新潮的电子商品失去了兴趣--那可是过去你为之不停地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主要渠道之一。你会很自然地等待到下一个新产品的推出之前,用相对很低的价格买下它,然后,在避免了所有兼容性麻烦的情况下,让那个曾经时髦的产品在你的手中变成实用的产品。”在商业社会中,这句话非常讲良心。

以下的内容,将会和大家分享如何利用软件改造win7,让你成为系统的主人,这些都是我记录在印象笔记中很细碎的知识,综合条理化一下,或许感兴趣的同学能用得到。

2.如何选择win7的版本

假设你现在的系统不好用,而且是在2009-2014年间主流的机型,建议你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win7的系统版本,win7旗舰版是功能最完善的。接下来就是使用32位还是64位的问题了,一般从经验上来讲,如果习惯使用的老软件比较多,我推荐使用32位,我曾经使用过某品牌机上自带的64位系统,对比而言体验不佳,驱动问题挺多,同时内存的使用率不高。

在论坛中有同学反映大内存在32位系统上有点浪费,如果内存大于4G,别急,后面会讲到如何利用RamdiscSupperCache让你利用这部分的内存。总感觉现在的时代里,装个系统是个非常容易的事情,已经很难去靠时时保持最新的系统来显示自己某方面具有能力吧,相反,倒是坚守老旧系统显得更为拉风些。

3.系统优化设置的方法

写到这里后,需要简单停一停下了,因为接下来的内容和机器的硬件配置有关,博主的cpu i7-2640,内存6GSSDmsata+HDD双硬盘,电脑的主要功能是能够实现文字输入以及比较简单的数据分析,为了平衡系统性能,稳定性,耐用性及其他功能博主做的主要优化措施有:

1)高级系统设置

关闭SSD盘上的虚拟内存,放在虚拟内存盘上,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32位系统下的内存占用。

关闭Search 服务。为了能够节约电脑电池的使用我会关闭系统自带的Search服务,当然有些人喜欢用outlook等软件时关闭这个服务后会导致无法搜索。当然,还需要顺手将Offline Files这个服务也关闭了。

关闭SupperCache。这个服务是为了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但是在SSD的条件下没有必要,会造成不必要的读写。

设置内核停车(Core Parking),为了电脑不要过于发热,可以设置电源管理中cpu的最大频率的80%2.2hz),这样基本就听不到风扇的声音了。

2)关闭升级与某些不常用的系统功能

关闭update,可以在win7的系统组策略中关闭相应的功能。如果不关闭,可能会经常出现cpu持续性占用25%svchost.exe)的情况,容易拖慢速度,让机器老化。同时对于系统升级我也持有一定的意见,我做过测试,两台win7的机器,一台从未升级过,一台用离线包升级到最新版,后者和前者没有什么功能上的提升,相反升级后却总推送win10的更新(我用的雨林木风的离线升级集成包)。

系统的firewall,似乎没有必要。因为win7下我有一个比较喜欢的防御软件:微点主动防御,基本是病毒免疫的,几乎不占用系统资源,我也从来没有中过毒(其中有TC作为默认资源管理器的功劳),当然现在我也比较看好火绒,费尔等新兴的杀毒软件,似乎感觉win8win10不用杀毒软件,当然我还没有深入使用,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给大家一个我的组策略的设置,供大家参考:


图:利用组策略控制win7功能

4.win7系统下的必备软件

先给大家展现一个概览图,简单介绍下具体软件的用法。


图:系统必备软件综合整理

电脑用了这么多年,还是有些私货可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下的。看了我的基本软件的介绍后,其中有多少是你所了解并熟知的?

4.1 系统优化工具

无技术门槛的工具

坦白来讲win7原生的系统不好用,冗杂,配置失衡,但是打造一下将会变得比较实用,因此需要优化。系统工具就是做这个事情的。

大约5年前,我用国产数字优化神器,记得那时每次和同学们在一起谈什么杀毒软件好的时候,我会谈这是用流氓抑制流氓的策略,后来发现速度用久之后还是会变的很卡,于是我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某些方面还是不能掌握技巧,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个软件叫Advanced SystemCare,才发现这个是一个可以让电脑切实变快的顶级优化软件,不想说那么多了,基本装上就会有效果,当然虽然英文名字很高端,但是仅仅如此还不够,需要另一些工具的参与。

我们分析下系统用久之后为何会变慢?第一,磁盘碎片过多造成的读写缓慢问题;第二,软件装的过多,可能占用启动项,有些软件不兼容系统,持续占用cpu等;第三,驱动造成的硬件冲突问题。(参考: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834937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采用最好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换SSD吧,软件解决就用著名的优化软件Diskeeper/Defrag,其大体原理是利用硬盘连续读写的速度要快于随机读写,整理过的内容要比没有整理的内容更容易读取。如果内存比较大且有富裕,我个人还是建议安装SupperCache,利用内存的超速弥补硬盘读写小文件速度的瓶颈;还有就是利用Ramdisk将可以法生小文件读写的位置放在的内存盘里。很多速度的缓慢并不是由系统产生的,而是编写软件的人水平的限制(有时到了让你无力吐槽的程度,同样是程序员,大家的差距真的很大),导致系统和软件层面的不和谐,需要自己简单配置下电脑的适应能力。

在早年间电脑还在HDD时代,开机会非常卡,我用一个神器StartupDelayer,具体原理是合理分配开机启动时所有软件占用资源的时间实现均衡速度和性能,后来进入了SSD时代似乎开机从来没卡过,但是良好的习惯却一直保持下来。

当然,前面介绍的软件属于不用操心的软件,和你用任何系统优化软件一样,都具有很大程度上的智能,安装后完成基本的设置后,把你的系统交给软件托管就行。

需要配置和技巧使用的工具

后面我要介绍的软件却属于要操心的软件类型。

首先是SystemExplorer,这个该是你步入系统优化高手的第一步了。感觉有了这个神器后,就像汽车有了车速/油耗的仪表盘,有了他,你就掌握了望闻问切的工具,有大多数问题你基本都可以动手解决了。

先说说正常的系统应该长什么样,正常的win7应该是cpu800mhz下持续性占用不超过1%,在使用suppercache开启惰性写入的情况下硬盘读写灯基本不亮,如果你发现了有后台进程如indexsvchostsuppercachewmiprvse等等在后台占用cpu超过3%基本可以肯定你的系统有小问题,这个问题需要自己用心百度具体产生问题的后台进程或服务,我感觉系统层面除了需要注意的就是关闭自动更新、关闭windosw search以及Suppercache这些后台持续占用资源的服务,在软件层面,有几个需要注意的软件如支付宝、阿里旺旺、亲淘等会持续占用后台资源,不爱读书的马云对软件的不重视程度让我这种淘宝达人挺汗颜的。

有了一个标准系统的基本认识后,我们就能操刀亲自处理电脑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了,剩下的就是找到那些总是占用cpu的程序或不会回收内存的程序等,一般的小毛病可以自己搜索下找到问题可能的关键处。

SystemExplorer中除了监视进程外,基本的系统功能都是可以集成实现的,甚至于在很多情况下替代杀毒软件。


System Explore 功能靓照

手动优化系统是个挺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随着对win7系统的不断熟悉,我现在还会用windows日志,Debugging Tools处理一些比较复杂的驱动层面问题,这个技能可以不必用心掌握,比较费时。如果仅从功力主义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学会Process Lasso可能会更好些。

这个软件的功能被概括为:“Process Lasso[1] 是一款独特的调试进程级别的系统优化工具[2] ,主要功能是基于其特别的算法动态调整各个进程的优先级并设为合理的优先级以实现为系统减负的目的。简单来说,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windos的系统资源一有限的,需要将资源按照使用习惯进行最合理的配置,但是由于其智能化不足,客观上造成了系统影响了使用时的体验和效果。那些你最常用的软件需要分配较高的优先级,不常用甚至不需要前台运行的软件可以分配比较低的优先级,还有些程序会莫名自动启动的直接放在黑名单中。比如我经常出现触摸版容易卡顿的情况后,提升了驱动程序的权限后效果就好了很多。


Process Lasso功能靓照

以上就是我对win7系统优化工具的基本认识,希望现在还在使用win7的各位看客能够有所启发。

4.2 系统安全软件

其实对于win7的系统是否安全,我个人觉得保持良好的操作习惯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虽然现在病毒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猖獗,但是一些风险性因素实际上是不容易避免的,容易出现风险的操作包括随意点开可能感染病毒的U盘、安装不了解情况的软件等。对于U盘的问题,我用Total Commander作为默认的接管资源管理器的时候基本不会出现了。第二个问题可以采用虚拟机来实现,一般没必要长期使用的软件可以放在虚拟机中进行尝试。

如果还是有点不放心,或者在观念上无法接受,我将推荐你安装一些防御软件。

Sandbox。在系统资源不是很富裕的年代,算是很有名的软件,可以在主机上虚拟一个系统环境,让可能产生风险的操作都在系统的虚拟环境中完成,因此,有时在测试一些不知名的专业软件的时候,利用Sandbox来隔绝其危险,当然,后来,我安装了一个vmware,基本完成了双系统的功能。

②微点/费尔。适合比较高级的用户,因为有些软件的使用需要配合手动设置。在AI智能还普遍不高的程度下,任何问题还是手动比较合适。特别是微点杀毒,容易误杀,容易蓝屏,但是我却很喜欢。

360/QQ管家,也不错,适合小白使用,毕竟在现在国内的网络上,莫名奇妙的被装上一些乱七八糟的软件很常见,如果习惯在电脑上装上一些放流氓的软件也是一个必须的事情。

4.3 系统必备工具

话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既然选择了怀旧,那么总有什么是让win7能够抓住你的心吧。文章的最后说说我都为啥怀旧吧。

在我很多年的工作和学习的经验中,office 2003确实是个神存在~特别是自己会简单的编写VBA代码之后,打开了写作的新天地。特别是李笑来谈到了自己当时在编写单词书的时候统计词汇量可以运用计算机语言统计词频量的时候非常厉害。原来现在这个时代的写作的人都会写点代码,王小波、刘慈欣都如此。我现在也越发变得怀旧,不是因为年纪大了之后失去了好奇心,而是发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因为越发体会到了,保持一个自认为还不错的习惯,坚持10年以上,期间不要老是变化才是战略层面上的进步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71638-960918.html

上一篇:13.01.07 博士期间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与学习策略
收藏 IP: 27.211.236.*| 热度|

3 谢平 周健 付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