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撤稿对个人声望有什么影响?

已有 7470 次阅读 2012-9-7 15:07 |个人分类:国际发表要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声望, 声誉, 期刊退稿, 数据错误, 学术行为不端

尊敬的Eddy博士:
  最近我收到一封期刊编辑部的邮件让我很难过,我的文章已经发表在该期刊上,但他们在我的数据跟统计分析找到错误,所以要求撤稿。我很担心如果我有撤稿记录的话对我的声誉会有影响。我可能没法申请到下一个研究基金。请说说您的建议好吗?

  很遗憾期刊做出撤稿的要求。建议你能正面回复期刊然后接受撤稿的要求,如此一来,期刊会发出撤稿公告通知读者由于资料问题经由期刊与作者双方同意撤下稿件。

  虽然撤稿是大家不乐见的结果,也有可能对研究人员有负面影响,但如果是真正的错误导致撤稿,而你又能注明错误并遵循科学利益时,将可把个人声誉及申请基金的伤害降到最低。

  简短说明如下:

  撤稿有2大原因:第1,真正的人为错误,例如实验数据或统计分析错误;第2,学术不端行为,像是捏造、隐蔽利益冲突、违反道德规范和剽窃等。如同我们所知,后者比前者情节重大许多,但不幸的目前类似案例持续增加。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仅严重伤害科研成果价值,更对研究学者的地位及职涯发展不利。如果作者否认该情事并拒绝撤稿将会使状况更严重。这会迫使期刊对作者的回应发表极度负面的反馈,这无疑对作者声望造成无法抹灭的污点。

  根据国际发表道德协会发行的学术不端指南(英文),其目的是保护科研诚实正直,而不是惩罚作者。期刊编辑会考虑撤稿的根本原因是有怀疑科研文章可信度的确实信息。

  如果期刊编辑有明确理由相信任何期刊发表文章有可疑的数据,他们会首先调查该案例。如果数据错误不大,期刊会发出更正声明说明错误,但如果调查结果不确定,期刊会针对该文章发出关注声明。撤稿是最后的选项,只有在数据错误过大和影响整个研究结果可信度时才会做出的决定。

  期刊并不会从撤稿获得好处,实际上,频繁的撤稿会降低期刊的声誉同时让读者质疑期刊同行评审过程。依照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建议你与期刊编辑站同一阵线,同意撤下你的研究。在申请国际基金时,诚实提供期刊撤稿声明,基金审核单位就知道你的撤稿是由于真正的人为错误而不是行为不端。最后,持续追求好科学,发表高质量研究,你的努力与成果质量会说话并将真正人为错误的撤稿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加油!

Eddy博士国际期刊发表支持中心内容由意得论文发表专家团队支持提供

【意得辑提供专业英文论文编校学术论文翻译英文期刊发表一站式服务  www.editage.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同步刊载于意得辑专家视点频道:http://www.editage.cn/insights/eddy/撤稿对个人声望有什么影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69813-610149.html

上一篇:Editage意得辑参与第244届美国化学学会国际会议
下一篇:可以把所有的研究都发表在同一个期刊吗?
收藏 IP: 115.113.120.*| 热度|

2 王启云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