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木成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gan2

博文

大学生毕业该不该去搬砖,你怎么看?

已有 6443 次阅读 2013-5-22 17: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生毕业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的大学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有人说,找不到工作可以去搬砖啊,你怎么看?

有人说:现在搬家公司的工人,月赚五六千很正常。很多大学生却说找不到工作,不正常。毕业暂时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先干两年搬运工,既锻炼了身体,又能攒一笔钱。继续学习,或者换工作跳槽不挺好吗?
也有人说:你算一下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算一下总共需要学习16年,差不多相当于四分之一个人生,投入了多少时间、金钱,你丫的毕业之后去搬砖,你在学校里就只学会了搬书的是吧,然后毕业之后去搬砖,你爸妈辛苦一辈子就为社会培养了一个搬砖人才呀。
很明显,这是正反方的一场辩论,但是这更是当前大学生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自从2000年大学扩招,大学生人数在成几何倍i的增长,各种各样的高校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比较流行的就是专科升本科,中专升大专等。这场革命来的比较快,其实很大程度上不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没有做好准备就被卷了进去。师资力量跟不上,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加剧了大学生的泡沫化程度。也一次又一次将“大学生”的这个名词推向了风口浪尖。大学生从最开始的受人瞩目,到今天的每况日下,甚至被一些人所鄙夷。这到底是谁之过?学之过,生之过,非也。充其量只能说这是这场改革的次生品罢了。绝大部分时间,我还是要佩服这场革命的成功性的。它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提高了全民素质,最起码是学历素质。我不敢延伸到其他素质,因为会有人跳出来批判的。现在每年大学生人数,以百万计算,再加之现在大学门槛之低破眼界,所以在我们的大学生团队里也夹杂了一些另类,干出了一些不为所耻的事。现在关于大学生的新闻铺天盖地,有赞扬,有批判的,有讴歌的,有不耻的。我觉得这都太正常了。所以在这里请某些人,在看待大学生的时候多一点客观和平常心吧,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看待问题的一些观念也是不是应该与时俱进一下呢。
记得10多年前,农村里有句夸人的话:他家了不起呢!他家有个大学生;记得好几年前,农村里又有句夸人的话:他家了不起呢!他家有个清华大学生;现在,农村里已经再也听不到这样的赞美之言了,大学生的地位在直线的下降。在城市里的地位更是下降的厉害,现在很多稍微好一点的用人单位招大学生动不动就是要备注211 ,915等,我的个娘老子骨诶,莫非现在他们眼里的大学生只有那些重点大学里的才是了吗?这也不能怪他们,因为这是一个社会的常态了,大家都这么认为了,虽然他不一定对。
就业,现在的确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这是一个全民的挑战。每年各种各样的劳动力涌入了就业市场,但是每年新增或者空余的岗位却远远不够。所以我们的大学生面临的挑战就更大了,我们改革开放才30多年,经过前几年的大批量补充。我们的中级劳动力市场已经趋近饱和,所以现在留给我们新毕业大学生的选择恐怕是寥寥无几。在这种形式下面,我们将何去何从呢?有人去考研,有人去考公务员,有人去创业,有人去种田,也有人去搬砖。。。。我觉得不论你去做什么,都没有错,毕竟我们都是自食其力,为社会做贡献。但是我要说的一点就是:找准自我,实现自我。大学生种田,就应该种出大学生的新方法,大学生搬砖,就应该搬出新景象。

元芳,对于大学生毕业是否应该去搬砖,你怎么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5833-692459.html

上一篇:我想做一个科研懒人,但也需要技巧
下一篇:研究生眼中的大老板和小老板的区别
收藏 IP: 58.221.121.*| 热度|

2 吕喆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