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照看孙辈”博文的后续情况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7-1-26 19: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各位老师:给大家拜早年了!

在科学网上发表“照看孙辈-----不只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博文已经2年多了。承蒙各位老师的关照,有了1300多次的点击。现在把我孙女的情况简单告诉大家,也算是有始有终。

在“照看孙辈”的博文中写到:我设定的方向是让她长大以后不一定成为什么“家”,做多大官,但希望她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基于此,在我开始看孩子时我就对儿子、儿媳说:让我带可以,但不要指望能带出神童。比如种地,不要指望比别人更早地长出大树,只指望成为一块较好的田,今后种什么长得比都还可以。

从这两年多的情况看,还算是基本符合原来的想法。

我的孙女上学已经两年半,在她们斑,她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每次都在前5名。刚结束的三年级上学期,在最后一天我去接她的路上,她对我说语文只考了88.5分。我说你原来没有下过90分,怎么这次考的这么差。她说这次全斑语文考的都不好,最高的才90分。最后才告诉我,数学和英语都是满分。

回到家我问她,你知道你的语文为什么考的不好吗?她说不知道。我说一个可能是你的学习还不够努力,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老师教的不好。解决的办法是下学期还得更加努力。另外,也有可能是老师讲课的方式您们不喜欢,即使老师讲的还可以,你们都没有听进去。当然也有可能是老师讲的真不好。你下学期要更认真听讲,也许过一段时间,听到老师讲课的一些优点后喜欢上她的讲课。还可以找一些另外的好老师。她说:“确实斑里的很多同学不喜欢这个语文老师讲课,但是我又不能去别的斑去上课,怎么找好老师。”我对她说,你们用的“阶梯阅读”、“黄冈”配套材料等都是很好的老师。

在学校,她是斑里的少先队中队委员之一(她们斑还没有大队委)

在课外,她学跆拳道,参加了两次比赛都是得的银牌。

学习书法,得了两个二等奖(银牌)

学习美术,也是得了两个二等奖(银牌)

不过要说明的是,我的孙女上学后,学校是她成长的最重要环境。在家时,她的学习和生活是她的父母做主导。虽然上学主要由我接送,但由于她父母在家的时间比以前增多,除了吃饭以外,每周在我家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个小时,所以这两年多她取得的进步,主要是学校和她父母的功劳。当然在孩子跟着我的时候,还是按自己的理念随时随地对她进行一些教导。

最后想告诉各位老师的是,春节后我准备发表我的最重要的、关于我提出的“健康学”的系列博文,欢迎关注并给予指教。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458-1030024.html

上一篇:一些医药界的利益集团有可能绑架政府
下一篇:健康学1:健康学与中促会副理事长、中国老科协奖
收藏 IP: 117.10.95.*| 热度|

3 杨学祥 刘全慧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