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lon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alon2013

博文

请教一下科学网的“天才”们

已有 4421 次阅读 2014-1-24 11: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娱乐节目本来不原因多说,因为有炒作之嫌。但对于该节目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昨天科学网的“天才”们都被置顶了,我这里有几个问题请教天才们。

 

“天才”们认为“雨人”智障患者开高次方是背的,其中有规律可循,这也是是电视台安排的。

 

对于“天才”们的观点我了解了一下,尤其是看了新浪网友武汉黑匣子的科普文章之后(网友武汉黑匣子的观点其实就是方是民介绍的华罗庚的科普文章的观点),发现“天才”们的观点有道理也没道理。

 

为什么有道理呢?因为对于一个常人来讲,花上几天把那几百个没规律的数字背熟是可能的。为什么说没道理呢?因为对于一个智障来讲,背下这些数字和规律基本不太可能,花上几十年也未必背得下来,否则他就不能叫智障了。

 

当然,我不会把我的观点绝对化,因为有多少证据说多少话才符合科学精神,我只是提出我的怀疑。相反我想请教那些信誓旦旦讨伐“骗子”的“天才”们:你们怎么知道这位智障患者使用的方法一定就是背诵呢?你们有什么证据吗?

 

清华的林教授说:

 

特别需要指出的,卫视似是而非地引用了周玮的“异常”大脑扫描结果(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初步测试”)。恰恰《走近科学》节目也做了周玮的脑电图,也发现异常,比如周运算时用的脑区是颞叶(常人是用来管理记忆等),而不是通常的额叶。其中分析认为,他从小有顽固性低血糖症,造成头脑发育不良,可能后天性地补偿性地用颞叶来运算。或者说,周的大脑扫描结果异常,更可能是他大脑发育不良、智力低下的后果,而非他是“雨人”的证据

 

 

我觉得这正好说明了此人的大脑有研究价值,异常是如何异常?林教授在似是而非的应和某“打假斗士”的可笑观点。“雨人的证据”又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相关数据来说明?专家们也没有结论吧?这恰恰说明 周的大脑是一个好的科研样本,可能是一个好的脑科学研究样本。

 

周玮的大脑应该是异于常人的。也许管他叫“雨人”有吹牛之嫌,不过也扯不上造假吧?雨人必须是什么样的?有法律规定吗?知识越丰富的人越会感到自己无知,这恐怕是很多长期学习者的共同体会,懂得越多就越能感受到未知领域的广阔,例如人类的思维是怎样进行的?有人能回答我吗?

 

只会背书不过是平庸之辈,不具备基本的科研嗅觉,谈什么科学精神?没有足够的证据就贸然判定“周玮一定就是我这样想的”,这是科学精神吗?

 

其实“打假”也无所谓,无非就是炒作而已,不过科学精神不是随便就可以拿来说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2208-761841.html

上一篇:来说说科学网一些学者讨论的文字熵
下一篇:来算算周玮那三道题,这也算“打假”了吧?
收藏 IP: 61.161.146.*| 热度|

25 吕喆 庞晓炎 王锟 何宏 徐晓 葛兆斌 武夷山 曹聪 张杨 郑小康 黄兴滨 孙平 应行仁 王荣林 苏晓慧 张操 魏金本 蔣勁松 刘洋 wuji2017 biofans zhngshai JIANHUN aliala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