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外强中“尴”的中国女性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6-4-19 06:06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外强中“尴”的中国女性
   大友先生是一位经常去中国出差的技术专家,我在以前的博文中有所介绍。前几天,他从中国出差回来,拿着一篇介绍中国女大学生就职难的文章,充满疑惑地问:这上面说的都是真的吗?
   我翻看了一下那篇文章,都是一些名牌大学的女生接受采访的发言。就回答说,基本是真的。听了我的回答,他更加疑惑地问我:不是说中国男女很平等吗?难道我听错了?
   我不禁笑了起来:“难道您认为男女真的能平等吗?”
   “中国人常说日本女人没地位,中国女性很厉害。我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他回答我。
   看他一副认真的模样,我问他:“如果你是老板,你会怎么做呢?”,他陷入了沉思……  
   我说,要是我是老板,也一定做不到男女平等的。男女本来就不一样,身体结构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决定了男女本应互补,没有必要人为地把女人和男人非要等同起来。
   上下五千年,细数中国历史中的名女人,那个不是在男权社会中,“最毒妇人心”抗争出来的?那个不是一肚子委屈“打落牙齿和血吞”?武则天的无字碑、慈禧的的凤龙丹陛石雕刻!花木兰、穆桂英的巾帼不让须眉……
    红色革命的岁月,“妇女能顶半边天”带着革命激情,开山放炮、背石头的“铁姑娘”; “不爱红装爱武装”多奇志的女民兵。刘胡兰、江竹筠的女英雄。想起名人刘晓庆的名言: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
   历经数千年封建制度的中国社会,“男尊女卑”已渗入到了骨髓中。别说男人怎么看待女人,先看看女人怎么说:“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宁要宝马中哭也不要自行车上笑”!“没房、没车免谈”……大江南北,中国大地,如今,更是变本加厉。男孩子要娶个媳妇,没有几十万、上百万没门!尤其是农村地区,还振振有词地说:“谁不为自己女儿的未来打算?”果真是女人学坏就有钱,男人有钱就“被女人盯上”学坏了……
   人为扭曲的男女平等,给女人带来的是社会、家庭双重压力的摧残!如果抛弃“男尊女卑”的观念,免谈男女身体之异的话,要实现男女相对意义上的平等,恐怕最最根本的途径,是大力推进男女受教育的权利平等,促进义务教育的普及、无死角发展!让“头发长见识也长”起来,从精神上真正自尊自强起来。从这一点上讲,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需不断地努力……

          红叶随笔 20160419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71055.html

上一篇:危难面前,更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下一篇:“活尿泥”开始的友谊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6 余国志 史晓雷 李月辉 田云川 aliala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