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世界!我们无从选择!珍惜相遇…… 精选

已有 5763 次阅读 2016-4-14 06:43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世界!我们无从选择!珍惜相遇……

  “是我们选择了这个世界”!一条醒目的博文题目,瞬间把“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这句曾经的名言,从记忆中惊醒……让我想起那个年代,多少无缘“根正苗红”出身的青年,因此而选择揭发父母罪行、与父母划清界限的人间悲剧……

   到底是这个世界选择了你我?还是你我选择了这个世界?

   都说“狗不嫌家贫,儿不嫌母丑”。是父母选择了我们?还是我们选择了父母?

   父母的爱,诞生了我们!可他们只是想要一个孩子,并没选择具体的你我来作他们的孩子!或者,根本就没有打算要孩子,只是偶然怀孕?没有避孕或避孕失败?或者想要个男孩子,却不得不接受一个一个不该来的女孩子……

   再说,我们也无从选择自己降生的时间、地点、性别……做谁的儿女,生在怎样的家庭……

   世界是什么?其实也包括你我自己!你是我面对的世界中的一分子,我也是你所面对的世界的一分子。父母是我们世界的一部分,我们更是父母最在乎的世界一部分。

   小时候,父母是我们温暖的世界,保护、教养我们成长的世界。长大后,我们就成了父母对世界的最大牵挂!天天看儿女们生活地区的天气预报,关心与儿女有关的行业、专业等等的一切报道。甚至许多老人家直到过世那一刻,还念叨着,不忍心,抛不下儿女……

   世界由许许多多的你我人类、还有许许多多的生命、与非生命的物质构成。个体的我与非我世界相比过于渺小,但不代表我就一定与世无关!“一花一世界”,每一粒尘埃都是世界的一员!尘埃聚多了就成了雾霾!是你我选择了有雾霾的生活?还是有雾霾的生活选择了你我?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不如意,但选择极端报复的人聚集起来就成了恐怖的世界……

   精神与物质,唯心与唯物……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蛋来说,鸡生了它,是给予它生命的世界;对鸡来说,蛋孵化出了它,也是给予它生命的世界……

   步入“众说纷纭”的哲学世界,其中“万物循环不止”的观点,会令人豁然开朗:无始也无终,便无谁在先!世界与我,彼此都无从选择彼此!惟有相遇!相遇是缘分!只是这缘分是必然还是偶然不得而知?

   所以我想说:你我活在这个世界,你我就是彼此世界的一分子。我们与世界不存在所谓的选择!只是有缘相遇!相对可以选择的是你我,如何面对非我世界?值得我们思索!彼此尊重,和谐共生!掠夺打压,必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就是物理世界的作用与反作用的定律,应该也存在于精神范畴。

   小时候读书,总以为,书上说的,名人说的,尤其是字典里说的,都是真理,从不怀疑!岂知,一切都是人做的,是人做的,一定受自身的阅历、知识等等的局限,还有人类认识非我世界的水平、能力的时代制约……不存在绝对正确的真理!

   无从选择的世界,相遇皆有缘!且伴且行且珍惜……

                  红叶随笔 20160414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69969.html

上一篇:静静的书房,就是我的黄金屋!就是我的颜如玉!
下一篇:快讯: 5月26日开售!“ 唠保红”机器人智能电话今天开始预约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5 武夷山 范运年 杨正瓴 黄永义 朱晓刚 檀成龙 任文龙 李本先 强涛 白龙亮 信忠保 陆绮 田云川 张敏 蒋永华 王林平 dulizhi95 xlianggg wqhwqh333 caoqingwei aliala biofans chaijf qzw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