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日本社会的“劳动人民” 精选

已有 5827 次阅读 2016-3-21 08:03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日本社会, “劳动人民”

日本社会的“劳动人民”

   博主日本人的印象,是否和周是知分子有关?阶层的思往往和知分子很不相同。一点在美国在是很明此段文字,摘自「“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日本社会」博文之后的留言。段留言,令我想起二十年前到日本的情景。

   那一年,日本的福井鯖江市正在筹备举行世界体操大会。福井交流会,招募国友好家庭活参加者。了学日本,了解日本文化,我名参加了个活。通过这个活认识了寺先生一家。我在的文章里寺坂先生一家有过详细的介,今天我想的是,因寺坂先生是一座寺住持,所以,逢年过节有他家的寺庙过庙会,他都会开来大学,最早是接我,后来是接我全家去他那里参加活。因家在村,我就有机会接触到他村里的多人。而且,寺坂先生还带去武生市村他姐姐家,参加他姐姐家房子的落成典礼。

   我来日本一年后,妻子和儿子来日本那年,福井的大野市的冰雪留学生家庭,一起打年糕,新年(就是中国的春)。活完后,我来到川田夫的家,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他的儿女、回家来,一大家人一起吃早……川田先生家也是。直到在,每年大米收后,他都会寄来30公斤一大袋新大米。

   寺坂先生一家、寺坂先生姐姐一家、川田先生一家,以及他所在的村庄、居,有机会接触到日本村的生活。在他两家住宿、洗澡、吃……体验许多我初来乍到不懂的事情。那候,我常和妻子一起感日本城没有差!房子的构造没有大的区燃气、供、供水都一,不一的就是下的房子大一些,下人的交通主要依靠汽,所以,一家都是几台,自己开自己的。下田干活,穿衣、戴帽、脚上蹬的鞋,都是用的式。他什么都是用的!女人下田的帽子,妻子得很好看,还专程去专门买过带回国内送给亲戚。

   说过日本的民,再说说日本的工人。在此明一点:日本没有城、乡户口的区,可以随便搬家,去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房、租房随你便,只要搬家后去地方政府登一下便是。所以,我的很多事情,日本人没有概念,也很理解。  

   日本普通劳动者的印象,想起来日本后,第一次打工的经历。那,我日一知半解,留学生小刘因有事,找不到替他去打工的人,就求我去充数。那天的工作是送。我一大早,跟着一位二十来的小伙子开着大货车,拉着厨房家具,去山村送。到了目的地,要把家具从上抬到一家新落成的小楼房里。看起来个不高的小伙子,行起来,精干利索,而很少干体力活的我,气喘吁吁不,最后竟然在抬合台子持不住了啦,手一松台子滑落到了地上,惊得他朝我大呼一声:怎么了?当他确家具没有损伤后,就我坐下休息一会儿,去旁的自动贩卖了两筒料,递给我一筒。并解释说是客的商品,若有一点擦,就麻了……

   我职业虽然都是教。但的性格,都不擅子洗碗的工作,所以,留学代,两个打工的经历都是在工人成堆的工厂里。工厂老板和大家一起劳动,逢年过节,大家一起去吃、唱卡拉OK……一起乘电车、乘大巴、乘机,随公司职员一起旅游……

   在日生活二十多年,儿子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毕业社会人,女儿从出生、幼儿园、小学、到高中,伴随着孩子的成,运会、文化、教学参、开学与毕业典礼……有机会与众多的老长认识……每次搬家,来搬家的、来开通天然气的、来装空的……人人都按照时间,不来到,而且都着自己的室内用拖鞋,在作地方上自己来的毯子。工作,所有物件、角料、垃圾等等一一快速归类,收拾得一星不落。他的那种职业操守,令人从心中油然起敬。

   如今回想起来,日本的确是一个整体国民素差距小的国家。个国家重教育的史直接有关。据日本国民字率史推移数字示,1905年,日本国民字率就已达到了90%以上。1925年成年男子完全消文盲,1935年成年女子受教育率达到100%。

   2014年的统计数字示,高中普及率98%,大学普及率56% ,9年义务教育以法律保障,如果有家孩子上学,是要接受法律制裁的。  

   另外,我曾在从几件小事看中日“根性”之别源自何方」的博文中,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日本教育的七个特点。试想,一个孩子,最低限度,3年幼儿园,9年义务教育,加起来12生活在一个处处讲规矩的社会,人人怀抱着“大家都一”的共识。多么小的细节、多么微不足道的事情,习惯成自然,如同造化。

   据有关统计数字示,日本国民不同职业的收入差距、受教育程度的差距,在世界达国家里最小。日本人体意崇尚劳动,新入公司的职员,往往要在工厂的每一个位熟悉学一段时间工厂老板,尤其是小公司的老板每天都在生第一线。我曾一篇小文“日本老板的手”,感慨日本老板没有老板的子,不懂享受的文字。我也在的文章里写,日本人不理解国人什么喜作“”的心理,所以,我那些喜欢说自己生活多么裕,没有吃苦,甚或从小就是学生干部,处处都比人特殊的“自豪”言行,日本人来,听起来很有“違和感”。他会礼貌地着“すごいすごい……”其个日形容相当于汉语的“害”,既可以表达褒害:精彩,大……也可以表达贬义的可怕,人听……是一个鄙“不”的社会,是一个排斥特殊化的社会。

   在日本呆久了,常开玩笑,日本才是真正意的社会主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消、城劳动与体力劳动三大差的国家正是因为经济、教养程度的接近,才是日本有良好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的根源所在。

   不憾的是,从十多年前开始,种差距开始有所拉大,并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正是如今多日本国民担心的社会问题

   最后,明一点,在我眼中、心里,日本社会、日本人并非十全十美、完美无缺的。只是,在里,面自家人,我们说人家的短,又有何意呢?

   之所以写点文字,记录在日本生活的点滴个人体会,主愿望是希望日本感趣者,从一个面,不同的角度,提供一点参考。当然,如果我的文字里, 日本社会多以正面述的,我认为这反映出,我看日本依然站在外人的立。因,只有他人才往往持肯定、正面的点多一些,不会去指,我明白我无法他人。相反属于自己的,往往会恨不成地求全责备,因,太在乎,与自己息息相关。感时间阅读我文字的每一位,尤其留下感想、或独特解的 ……”这是我在家的草坪就是绿一文中表达过的心情。

   叶随笔 20160321

今年樱花开放时间表(各地有标准树、有判断开花的标准),今天,东京正式宣布樱花开放!


发表于《环境与生活》2016年第4期题目《我看日本的“劳动人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963811.html

上一篇:小保方女士何以被社会“刁难”
下一篇:向佛之心
收藏 IP: 221.11.20.*| 热度|

41 陈南晖 张骥 朱晓刚 郑小康 魏焱明 黄永义 陈楷翰 杨正瓴 刘钢 褚昭明 冯大诚 黄仁勇 胡懋仁 田云川 范杰 王永安 檀成龙 唐顺明 汤茂林 徐晓 史晓雷 谢平 姚伯元 陈敬朴 任文龙 李维纲 饶东海 李颖业 汪晓军 杨金波 韩玉芬 蒋敏强 ycjyf shenlu ahmen zhang3110 qzw jinchengfeiwu dswayb aliala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