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恋爱的目的

已有 4970 次阅读 2015-1-12 07:36 |个人分类:文化漫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本, 恋爱, 目的

恋爱的目的

 

友人的儿子带女朋友请他娘吃饭,结果把做娘的高兴得连续几天难以入眠。朋友说她幸运得了一个女儿,就想为孩子做点什么?!因为女孩子是个没妈的孩子。于是,她问儿子:你爱她吗?儿子哼哈不答……

  我回家问上高中的女儿:请他妈妈吃饭,是不是就可以认为准备结婚?,女儿有点吃惊地说,这谁知道呢?这个问题谁也不愿意回答。再说恋爱不会一次就结婚吧!

  翌日,学生上课时,讲对中国的疑惑:中国高中生迎接高考时的军事化管理……中国老板喜欢带小美女夫人一起赴宴……等等。

  忽然,我意识到所有的不同,似乎都可以归纳为:国人多数追求成功;日本人多数追求快乐。

  追求成功,似乎就是要有给人看的指标性硬件:学历越高越好;权力越大越好;不劳而获越多越好;老婆越年轻漂亮越好……

  追求快乐,好像就是:学习要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学历要与想做的工作相对应;工作要选自己擅长的;老婆要相性好的……吃、穿、住、行等,都不以价格论高低,都以合适自己为前提,求的是轻松自在,要的是没有负担。吃穿超越了原本的温饱目的,融进了美学、趣味!即所谓,如今的消费更多的是为愉快而买单。

  照此推理,吃穿都超越了原本的目的!那恋爱之目的难道会停滞不前?

  记得当我把朋友的事情告诉学生时,她吃惊地问我:恋爱是以结婚为目的?我说:中国有一句话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学生不解的神情,令我想起朋友的经历……

  朋友嫁给年长近十岁的日本人丈夫,常感委屈。原因是日本人并不觉得黄花闺女有什么值得自视清高的,甚至会说:你多几次经历可能会更好!

  处女情结在日本社会失去了土壤!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也让日本社会不可思议……

  也许国人会笑日本社会奇怪!日本人可笑!不过,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我们自己:一切都是有目的!是否会发现我们活得也太累?或者说太功利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858602.html

上一篇:《朝日新闻》评选的2014年度日本十大科学新闻
下一篇:烤红薯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