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为恩师李建中教授八十华诞而作

已有 4906 次阅读 2021-7-21 13: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恩师李建中教授八十华诞而作

   今年8月30日,是恩师李建中教授八十华诞。之前收到师妹马霞电子邮件,邀请大家一起在西安聚会,庆祝恩师李建中教授八十华诞。想起十年前,李老师从西安理工大学退休,大家在铲河宾馆为李老师举行了盛大的七十华诞庆祝会。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也出席了庆祝会。会后出版了一本以《老师和他的弟子们》为题目16开本200页 的纪念文集。收录了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水电学院院长,院党委书记等的贺词,李老师的教学科研简介及弟子们和他的合作的论文等。记录了当时的盛况。光阴似箭,又一个十年过去了,这次八十华诞庆祝会,由于我人在日本东京,很遗憾没能参加聚会。尽管无法参加聚会,但总觉得有话想说。

   我认识李建中教授,是我在1982年9月研究生入学以后。当时,指导研究生都成立指导小组。李建中教授是我的指导老师之一。我是他招收的第二个研究生。

   1983年3月 李建中教授为我们主讲了《高速水力学》这门课程,关于这门课程,李建中教授从边界层理论讲起,然后介绍脉动,振动,掺气,空化与空蚀,冲击波等。由于当时没有教材,李建中教授自编讲义并结合学术论文讲授课程,每节课都给出许多参考论文。有些是油印的会议论文。他讲课深入浅出,结合实际,经常举出工程实例,使听课者受益匪浅。由于李建中教授1979年招收并指导的第一个研究生陈树林的研究课题选为溢流反弧段紊流边界层研究。李建中教授对边界层的研究前沿很清楚。当时就引起了我对边界层理论的兴趣。后来,我的研究课题确定为新型消能工水力特性研究。李建中教授阅读了我的学位研究论文,提出不少修改意见。特别的是李建中教授指出了曲面水流分析中忽略掉的一个重要要素,为论文增辉不少。

    1985年3月我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李建中教授已经是水电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1985年12月的一天,在校园遇见了李建中教授,他说院上现在希望你干兼职教学秘书,觉得怎么样?我答应了。于是,舂节后就上任工作了。具体的说,在李建中副院长的领导下,参加院办公会议;负责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执行过程中的修改;日常教学问题的处理;考试的巡回检查等。在这些过程中,从李建中教授身上学习到了兢兢业业, 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精神。1986年6月后李建中教授已经担任水电学院院长,行政工作不再直接领导自己,但是研究方面还进行着合作。

   毕业留校任教后,在研究方面,一方面,继续硕士研究生期间的新型消能工的研究开发;同时,开始了感兴趣的溢流反弧段紊流边界层理论的研究。后者就是和李建中教授合作进行的。我们的研究在《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水利学报》等杂志及重要国际会议等发表论文25篇。对于具有自由面的泄槽和反弧段及其水平段溢流面的边界层及管流边界层进行了研究。在研究过程中,李建中教授总是鼓励自己把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尽快及时发表。

   1987年3月水电部在北京水电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法语学习班的通知发送到水电部各单位。李建中教授拿着通知问我是否愿意去学习,在得知是由外籍教师主讲,毕业后出国学习可能性很大之后,我决定参加学习班。于是1987年9月赴北京学习法语。法语班毕业后,李建中教授提供几次出国机会,并且主动提出由清华大学水电学院院长董曾南教授担任我出国推荐人,但因其他原因, 法语出国未成行。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李建中教授处处关心年轻人,为年轻人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法语出国未成行,回到学校后,一方面继续寻找出国机会,另一方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1991年前后,李建中教授和我谈起了《水流边界层理论》和《高速水力学》两本书的出版事宜。关于《水流边界层理论》,李建中教授已经有了边界层理论基础和明流边界层理论两部分的多年讲稿。希望我完成我和他合作过的管流边界层理论这部分。按李建中教授当时的说法,如果没有我写的第三部分,只能按明流边界层理论出版。 如果加上我写的第三部分,就包括了泄水建筑物的明流和管流,就可以定名为水流边界层理论。我欣然答应并顺利完成写作任务。在写完《水流边界层理论》书稿后,李建中教授又谈到《高速水力学》的出版问题。《高速水力学》的前几章内容李建中教授都有了讲义,要我完成冲击波理论和消能防冲理论两章内容,我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冲击波理论基本是一些已有的理论和方法,消能防冲理论着重介绍了一些近年开发出来的新技术,新措施和新方法。《水流边界层理论》这部书最后于1994年2月在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校对工作由我完成。《高速水力学》一书于1994年12月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校稿中途我出国日本留学,最后的校对工作由李建中教授完成。《高速水力学》被我国许多学校作为研究生的教材至今一直使用。

   在几次法语出国受阻之后,李建中教授给我积极介绍日本的关系。1990年6月日本国土建设学院的建设学部长山田贞彦教授访问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李建中教授指派我去北京迎接山田贞彦教授。从此,开始了和日本的关系。经过李建中教授几次推荐的赴日留学或者工作的申请磨练,于1993年下半年申请日本国费留学生终于获得批准。在这漫长的出国申请中,李建中教授提供的机会就有7,8次之多。非常感谢李建中教授的关照,指导和强力推荐。

在日本博士毕业时,大家都想到在日本工作一段。这时,我又想起了李建中教授。由于他建立了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和日本国土建设学院的友好关系。想通过这渠道找到在日本工作一段时间的机会。李建中教授答应了请求, 日本国土建设学院董事长也很快联系成功了名古屋的大日本土木公司。最后,因为其他原因去了东京NITTO株式会社

   李建中教授不仅科研、教学成绩斐然,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3部,省部级奖等各种获奖15次,更是在长期担任水电学院院长期间,注重年轻人的培养,如今他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是真真正正的桃李满天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谨以此文略表学生感恩之情。祝愿老师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2014年9月初稿,2014年12月25日完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296388.html

上一篇:我的日本出国路
下一篇:日本大学教师的流动化
收藏 IP: 175.134.182.*| 热度|

32 许培扬 朱晓刚 黄洪林 张晓良 杨正瓴 张忆文 檀成龙 刘炜 周少祥 郑永军 尤明庆 张鹰 李宏翰 贾玉玺 彭振华 赵建民 李学宽 周健 李毅伟 李学友 晏成和 夏炎 田灿荣 史晓雷 刘全慧 代恒伟 孙颉 李俊臻 陆仲绩 葛维亚 李务伦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