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原上的白鹿呦,我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呦

已有 8443 次阅读 2017-5-20 10:14 |个人分类:历史长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电视剧《白鹿原》

原上的白鹿呦,我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呦

原上的白鹿呦,

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呦



电视剧《白鹿原》正在播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BcZ5h6XJU

云集了、何冰、秦海璐等一批力派演

讲述20初渭河平原50迁史。

特殊的背景,厚的关中情,土地革命、抗日争、解放争,

古老的土地,上演了一幕幕惊心魄的画面。

白鹿原幻,古老的土地在痛中栗,

民族的根脉在洗礼中承传……

历时16年,电视剧白鹿原,一波三折

终于在陈忠实先生去世一周年时公映了!

《白鹿原》还有《废都》……

那些诞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初期的一部部作品……

那是一个陕西作家人才辈出的时代!

那是青春年少时难忘的记忆……

记得刚来日本那阵儿,有同胞向我推销当时的国际电话卡,

知道我来自西安,竟然举起大拇指,套近乎地说:“你们西安出美女,巩俐漂亮。”……令人哭笑不得!

吴天明导演的电影《人生》、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

那些质朴中透着倔强的主人公形象无不浸透着黄土高坡的气概……

我家住在
黄土高坡
从坡上刮
不管是西北

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

不管去了
多少
祖祖辈辈
你我一往
唱着歌
有身边这黄河
哦哦哦哦哦
不管是八百年
是一万年
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

啊啊啊

关中出身的陈忠实,《白鹿原》里的白嘉轩 ;

陕南出身的贾平凹,《废都》中的庄之蝶;

陕北出身的路遥,《人生》中的高家林;

……

伴随我们青春的作品,

今天再看,心中的感受与从前大不相同,

这就是心的成长吧!

也许今天看更容易理解作家的真意所在,

因为今天的自己与当年的他们年龄接近……

曾经跟着流行看热闹……

曾经以为那都是下里巴人……

今天再看,才明白那是我们文化的筋骨!

不是时髦的穿戴、挂饰,永远不会随着流行而过时……


看白鹿原剧组给陈的信,竟然情不自禁,眼含热泪……


给陈先生的信

  先生,您的孩子回来了。已不清上个原有多少回,也分不清我中人虚,我就是白嘉、鹿子霖、仙草、孝文、孝武、兆、兆海、白灵、黑娃、小娥……今天,您笔下的人物聚在原上,只为让您听到,416日,全球的人都将看到一匹白鹿化成的精魂飞跃千家万电视屏幕,那是我们为您送去的礼物。

  三十多年了,您的枕棺之作成了屏幕上的形象呈现给亿众。我们诚恐,不知能否得起您的期望。因说过,白鹿原的改寄希望于电视剧。十几年来,您对剧版白鹿原能否立项牵肠挂肚。六年前,您与编剧畅谈人物原型与每条命运线的走向,直到看到本后欣慰碰杯的笑依然历历在目。前后三年的拍与后期,您几次电话关心询问状况,忍着病痛写下百年国史,再白鹿精魂。您知道您每一句候每一个关心,都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力量!
  白鹿原上有白鹿,世再无。曾经约定您身体好一些就上原来看我,曾经说好剪完的片花下周就送到您家。那您跟身的人在最操心的就是白鹿原电视剧了,等打完一定看看。可是先生啊,您是没有看到!是我心扉的憾!噩耗,我互相告知都是同一句,太憾了!太……一年来,每一个剧组同仁都憋着股,唯有不辱使命、用汗水用心血潜心制作,才能表达您最深切的思念。

  因您是白鹿原的魂,您把我到了里。曾几何,我浮躁怀,彷徨,但都有幸因为这从四面八方走上个原,从此就打上它的烙印,无走到哪里都傲的对别,我不苟且,不妥,我是原上的人!
  白鹿原上,穹之下,先生的背影越走越,我却因为这走近了彼此。白鹿原,洗了我身上的土,醒了我内心深的力量,白鹿原,有我共同的定与守望!

  先生,今天我们为什么聚在里,您懂。任它八方的,我会象您一用心守住个原,守住片土地。

  先生,我想您!您的在天之灵看一看这飞过屏幕的白鹿!

  白鹿原电视剧剧组全体同仁

原上的白鹿呦,

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呦

原上的白鹿呦,

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呦


电视剧《白鹿原》片曲)


夜漫漫 月星淡

男人的仇无涯

夜漫漫 月星淡

灼痛了白鹿莽原

生生灭灭一晌

黄土承

生生灭灭一晌

黄土承

电视剧《白鹿原》片尾曲)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50818-1056020.html

上一篇:女人的伟大在于她们是女人
下一篇:尊贵的花童,可爱温馨的画面……
收藏 IP: 124.214.232.*| 热度|

29 朱晓刚 李竞 陈楷翰 武夷山 郝栋 侯沉 蒋力 张能立 蒋永华 葛素红 田云川 王跃建 徐义贤 徐令予 王从彦 刘炜 冯兆东 吕洪波 傅云义 郭向云 李学宽 邱趖 代恒伟 李毅伟 zhouwangpu ljxm haipengzhangdr aliala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