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baobao

博文

光棍节,你“脱”光了没有? 精选

已有 6542 次阅读 2012-11-11 13: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光棍节

题记——某人的QQ签名:今年谁愿意陪姐过光棍节,姐就让他明年过父亲节。

朋友这样的一个QQ签名真是亮瞎了我的眼,捧腹大笑的同时,也感叹一下光棍节的光芒真是无处不在,人人都想借势调侃自己和社会一番,虽然情节有点狗血,但还真给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加了点佐料,让我们乐在其中,乐此不疲。时至今日,光棍节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以一种当仁不让的高姿态,低落点走入我们的生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些网络节日的影响力,渐渐超越了我们传统的节日。

几天前,妈妈在电话中兴奋的告诉我,她收到商场短信,王府井百货某某高档女装品牌将在光棍节那天搞促销,全场新款7折销售。我的天,这个品牌在春节国庆期间都没有搞过这样大的促销活动,更别提平常了。对于那些收入尚可,够不上奢侈,却也追求生活品质的女士们来说,这的确是光棍节的福利啊!能以较低的价格购入心仪的商品,享受促销的乐趣,满足小小的虚荣,何乐而不为。话说我这两天可真是吃不香,睡不好,垃圾短信以每天几十条的数量轰炸我,光棍节前夕愈演愈烈,终于在10号这天达到了顶峰,全都是淘宝网各类商家的光棍节促销信息,“亲,三皇冠女装11.11狂欢,错过一天,遗憾一年!”“本来我不想发这条信息,但是我实在不忍心让你错过这一天,木木家全场2-5折,满300还包邮哦!”淘宝商家真是强大,促销手段层出不穷,短信轰炸电话提醒,钱包掏空卡片刷爆……如此多品牌选择在光棍节搞活动,诡异中透着理所当然,让人不由得将霸气外漏,狂放不羁,目标明确,大气磅礴这些词作为马云的代名词一直很想了解EBAY易趣和淘宝的那场战争,奈何硝烟已散去,我无法深刻体会,只能自己猜想罗列,想必除了B2C,C2C,支付宝,阿里旺旺,抓住光棍节这类的商机也必不可少。

在中国,每一个传统的节日都承担着一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尽管光棍节满足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和生活必须,但这个新生的节日仍存在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它特有的文化内涵。其实现在很多节日本身的文化层面正在逐渐淡化流逝,人们过节只为了找个借口吃喝玩乐,花钱购物,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过节没什么意思。实际上,不仅仅是文化的流逝,更多还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节日的产生本来就跟特定条件下人们的作息方式、生活环境有关,如今在信息充斥的网络时代大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时刻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原来的习惯,环境,心态早已经不复存在了,这就需要我们寻求新的乐趣,新的代名词,尽管缺少文化内涵,光棍节应运而生。

纵观当下,我们这一代人残酷地走过少年、青春,跌跌撞撞的进入青年,中年,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成为一个背负着这样那样责任的陌路人。走在路上,我们又会感慨,世界上哪里有那么多意义供我们去寻找,哪里有那么多的美好让我们去发现,哪里有那么多的问题要我们去回答。有太多人的生活模式,如流水线上大批量生产的商品一样,雷同的一塌糊涂:上学、毕业、工作、恋爱、结婚、生子、老去……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三点一线生活中逐渐消磨了青春。这样的日子或许没有不好,一切按部就班,平静安稳,同时也完成了父母的期许,可是这可能从来都不是我们自己想要的人生。

现在,连上小学的孩子都能吐槽自己的青春一去不反复,成长有太多烦恼。如果我们能像《北京爱情故事》那样,所有的事情都能在我们傻傻的坚持和静静的等待之后,回归本色,不枉青春,那该有多好。但事实上呢?人们反思与批判的精神日趋萎缩,道德理想的光芒在逐渐消散,读研,考公务员,找工作正充斥着青年一代的头脑,秒杀着我们的神经,曾经的没心没肺,无忧无虑一去不复返,青年们不甘心的寻找一个支点,一种信念,发泄自己的不满,排解自己的烦闷,文化的传承在这里被打断了,改变了,社会有了“凤姐”“郭美美”“表哥”这类人,拼爹时代已经到来,因为我爸不是李刚,所以青年人的脸上写满忧伤,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属于我们的精神,我们的文化在哪里?江南STYLE最近很火啊,最火的一句话是:“我爸刚弄死他

如果“屌丝”算是一种新“文化”,那“妹纸”我算是女屌丝一枚么?我跟众多普通青年们一样,平凡却不甘平庸,要做一个不寂寞的光棍,于是在去年的光棍节这天涌向满是情侣的大街,和朋友借光棍过节之名胡吃海喝一番,然后转战商场,为自己购置了一身行头,找找白富美的“赶脚”,然后,吃着花生,喝着可乐,去KTV放肆吼吼,再然后,回到宿舍,在光棍节的尾巴不忘为我国的网购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至少对于我,光棍节我过的很充实,很开心,我可以暂时的放下工作的压力,放松紧绷的神经。光棍节可能真的如同一面镜子,你从中照见自己,当然,更确切的是如果你想过光棍节,你总能找到一千种一万种理由去过节,这些理由与现实生活默默共存。你还能照见生活困惑、爱情迷惘、青春流逝、成长伤痛。其实,我原本没有认为它的本质很沉重,还一次次在对光棍节的调侃中开怀大笑。当过于不过的问题以一种非此即彼的方式摆在面前,等待我的抉择之时,我才意识到我已近倾注了一定的情感和理智在这个节日中。

我想,在社会中,在生活里,有些成长,是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的,过程或许疼痛,结果或许不尽人意,但生活一直在继续,不会因为你的失意难过就会停止,我们要在这样的成长中活着,在这样的失意中去学会平衡自己的生活。有时候想想,就像台词里说的,找个时间,找个方式,让自己回归自己。光棍节,或者更多的诸如“姐妹日”,“兄弟节”等等人们创造出的“节日”,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片刻的安宁,为何不过?

光棍节是应景的,它是一种精神寄托,旧社会,“光棍”可是一个大大的贬义词,寓意那些找不到老婆被人嫌弃被人笑话的穷酸汉子,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年轻人,喜欢顶着“光棍”的帽子去探索生活的本质,去寻求“脱”光,这是一种时尚,也是一种快乐,在社会的无情冲刷下寻找一丝透出光线的缝隙。他们中不乏不想结婚,享受单身的人,秉承“一人消费,没有拖累,独立自主,拍板干脆”的原则,大肆庆祝光棍节。光棍的不仅仅是男人,更多是女人,导致光棍的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地域的限制,工作的压力,亲人的阻力,但更多是个人的选择,他们中很多是社会的精英阶层,高品味,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当然,也高眼光。他们不是柏拉图,达芬奇,也不是伏尔泰,贝多芬,更不是诺贝尔,伊丽莎白一世,他们也渴望爱情来敲门,虽然一直在相亲,但依旧摆脱不了“黄金神棍”的宿命。也有很多年轻男女,选择了在光棍节这天步入婚姻的殿堂,成就真正的“脱”光,比如我们的跳水女皇郭晶晶,这一天在南沙举行了自己的世纪婚礼,这不是个节日的节日,居然也成了结婚吉日,太原一家酒店,在光棍节这天的主题婚宴上打出了大幅的标语:“但愿人长久,光棍不再有!”

继往开来,不管我们选择出去聚会,还是宅在家中,选择网上购物,还是血拼商场,选择下面煮饭,还是咖啡饭馆,我们都在选择自己的方式“脱”光,光棍节的蛋糕很大,每个人都想分一块,目的不同,心态不同,结果也不同。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北京能让各种各样的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双11,又是一年一度光棍节,亲们,光棍节走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49913-631372.html

上一篇:无端又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大同行
下一篇:摘一朵玫瑰送给自己
收藏 IP: 118.81.13.*| 热度|

43 陈小润 武夷山 王善勇 陆俊茜 迟菲 刘洋 焦豹 李本先 杨德庭 王枫 齐国臣 龚鹏飞 李土荣 王海辉 张鹏举 柏舟 肖重发 林中祥 张文春 苏德辰 唐常杰 邢富强 林清峰 王号 孟令龙 张玉秀 陈珍珠 罗帆 王健玲 段庆伟 吕喆 傅蕴德 李宇斌 邢志忠 庄世宇 李明娟 李宁 褚昭明 wtmepb fansg crossludo htli agreat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