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zhang

博文

看高二学生如何回答这个问题——面试笔记(1)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6-7-24 21: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导师, 署名, 面试

   高二学生来到大学的暑期学校,有个面试环节。

   面试有这样一个题目,学生回答比较有意思。

   假如你辛苦地做好一篇论文,你的导师(学生问,什么是导师?)硬要把一个无关的人插到作者中 并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你怎么做?”

   对高二学生来说,这个问题不是太好回答。

   但是学生的反应还是很强烈的:

   “我不能同意。我的知识产权不能让无关的人夺去。”

   “我会和导师协商。如果不成我就诉诸法律”。

   老师问:“你的知识产权?没有导师指导,没有导师的经费,没有实验室,你哪儿来的知识产权?”

   “那我也付出了劳动,还有我的天资。”

   老师说:“那是两回事,没有导师的idea,你能做什么?”

   “导师指导我那是导师的本职工作。我努力做也是我作为学生的义务。得出的结果也是我的。”

   老师说:“导师并不是要剥夺你的成果啊,即使增加了一个人署名,也是排在你后面啊,没有影响你什么啊!”

   “我要坚持原则,这是我的道德底线。”

   也有例外。有的学生这样回答:

   “如果导师要加的那个人后来对论文有了贡献,也无所谓。反正发表论文不是目的,发表的成果是给大家看的,作者是谁没关系。”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次你受了一点委屈,但是你总会独立发表更多论文的。”

   “如果那个想插队的人是金子,将来也会独立发表论文的。”

   “我在中学就遇到这样的事,我本来在做一个老师交给的项目。但是年级组长老师硬插进两个学生来。不过他们后来也是做了一点工作的。我也就不计较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961-992562.html

上一篇:拿到博士后,纠结去和留;博士后之后,更愁去和留
下一篇:原来“德高望重”是这个意思啊——面试笔记(2)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