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该怎样安排研究生的暑期工作 精选

已有 12637 次阅读 2015-7-21 09: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暑假, 补助, 毕业论文, 研究课题

暑假来了,但对于我这样的老师,暑假除了不用给学生上课外,其它仍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有时事多时,仍有忙不过来的感觉。但对于研究生来讲,暑假还是有所不同的。近二个月的暑假,如何安排研究生暑期的学习和工作,作为导师总要为研究生做一个合理的安排。

这么长的假期,让研究生回家与父母团聚是应该的,但二个月的假期,全部呆在家里,显然也不合适,根据我的经验,回家呆二周就足够了,所以,我支持所有同学都回家休息二周,但回家的时间就不要统一,而是根据课题组的正常工作进展情况,相互协调,做出合理的时间安排。

在留在学校的这段时间,博士生,只要还没有毕业,总要为博士的研究课题和毕业论文做准备。硕士生,从研二刚升到研三的同学,早已进入研究课题阶段,这个暑假也差不多是关键时期。明年暑假前就要毕业了,若还没有相关期刊论文投稿的同学,要加紧做实验,必须在暑假结束前投出论文,不然,明年能否准时毕业就会成问题;已投稿,或已经发表了论文的研三学生,也还可以将毕业论文的深度拓展。对于研一刚升到研二的研究生,目前国内硕士生在研一阶段有大量的课程学习,另外,对于我们这些手上没有国家863973等纵向课题,主要拿横向研究课题的老师来讲,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必须长期研究的方向,故在研一阶段没有确定他们的毕业论文研究课题,而是要求他们在课余时间到实验室,跟课题组的师兄或师姐做实验。一些临时性的分析测试,或一些废水处理探索性的小试验也由他们进行。暑假对他们来讲可以有连续整段的时间搞课题研究了,硕士论文的研究方向必须尽快确定。在暑假前,我一直在考虑他们几位做什么课题的问题。作为搞应用研究为主,所选的课题最好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同时要考虑课题组的已有研究基础和研究特色,以及研究的延续性;另外还要有一些创新的苗头,或研究亮点,使研究的结果能达到硕士生毕业论文深度的要求。想来想去,比较来比较去,终于将这几个课题确定下来。当然,经过这暑假期间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也有可能有些方向的研究走进了死胡同,再改研究方向,但至少有一个明确地研究课题,让研究生们能在暑假有目标的学习和工作。为了他们能尽快地上手开展研究工作,我再安排上一届的硕士生或博士生,协助和指导他们开展相应的实验工作。

为了鼓励同学们能更多地到实验室或工厂现场做应用性的研究实验,我们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除人人都有的数额相同的研究生生活补助外,根据研究生自己填写的去实验室或外地工厂的考勤记录,另外增加实验补助。社会上有些单位招收暑期工,给在校生提供实习的机会。我也有研一的研究生问我,能不能去做暑期实习生,我没有立即回答,但我知道,暑期让同学们留下来继续他们的学习和研究,应该提高他们的额外补助标准。我就通知大家,二个月的暑假,按一个月1500元的标准每人先补助3000元,然后再根据考勤与工作成果,后面再另外计算奖励。

过了二天,办理转账手续的研究生告诉我,学校规定:每个月每个研究生的额外补助只能支出800元,否则要办理交税手续,二个月的暑假,只能给出1600元。听到这,我只能讲,那就每个人先转1600元,其它的钱,我另外想办法解决。其实这个标准也是许多年前确定的,这几年物价与工资上涨了许多,但研究生补助的上限免税额仍没有变化。我想,若研究生留在学校学习和工作,他们拿到的额外补助,达到与校外的暑期实习生相近时,他们就更愿意留在学校了。事实上我们这样做后,再也没有人要出去做暑期实习生了,甚至今年外校刚考来的未来研一的研究生,也加入了我们的暑期研究实验团队!

绝大部分研究生毕业是要找工作的,我也同意大家为了找工作而做实习生,我只是希望同学们尽快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要求的研究内容。在研三的毕业前夕,论文的研究内容已全部完成,并得到我的认可,就可以进入找工作或实习阶段了。由于我们的研究生在读研阶段,所开展的研究课题就与应用相关,不少研究生还参加了一些实际工程应用项目,所以每年毕业生找工作都非常容易。确定了工作单位后,我同意他们去工作单位实习1-2个月,因为这不仅是让工作单位选择我的研究生问题,同样,也是我的研究生选择这些工作单位的事。我明确地讲,若在新的工作单位工作不愉快,就回来再另外找一个单位,但到目前为止,从我这里毕业的研究生也有几十人了,好象还没有被退回的。当然,人往高处走,树移死,人移活,工作几年流动的还是不少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906961.html

上一篇:当年量化考核,让我错失创业机遇
下一篇:你研究开发的产品能值多少钱,该卖什么价?
收藏 IP: 116.56.130.*| 热度|

29 王智文 孔梅 毛培宏 陈楷翰 黄永义 曹聪 徐军 石磊 褚昭明 赵美娣 刘智颖 张忆文 张强 周正贵 张能立 彭真明 肖小敏 孙立杰 余文 李学宽 杨正瓴 李天成 单泽彪 钟振余 夏方博 liangliyong25 dulizhi95 muguiying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