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横向科研经费应将大幅下降

已有 35569 次阅读 2015-6-29 08: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经费, 机票, 发票, 报账, 横向科研项目

我自认为自己的脾气不算很差,当研究生告诉我,我请与我们有合作关系朋友,或请研究生一起请饭的几张发票,因只有餐厅的正规发票,没有刷银行卡的小票而不能从横向科研经费账户报账时,我没有讲什么,只当我用工资请大家吃饭吧,其实有些餐厅,只收现金,根本没有刷卡机,且刷卡机的小票也没有认真收集。但当我出差的来回飞机票去财务处报账时,研究生告诉我,有来回正规的飞机票还不能报账,还要有订票公司的行程单及银行卡的支付证明。听了这些,我的火气一下子上来了,我就亲自来到财务处交涉。

以前报账虽然人很多,有时要排队等,但从来没有这么麻烦过。现在提倡电子化,无纸化办公的时代,为什么报账时纸质的证明要求越来越多,办事越来越麻烦,办事效率越来越低呢?这显然是对我们老师严重地不信任,就好象我们老师平时没事干,办事时都要准备好各环节的证据,象防贼似地防着我们;我们在自己的横向科研经费里报账,是在花我们自己的钱;是不是财务处要给我们老师,每人配一个将来准备报账的秘书?

听了我大声的指质,财务处的人员,不温不火地回复,这是规定。并找出了一本厚厚的报账手册给我。我想我不可能是第一个去指质他们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冷静一下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点冲动,主动致歉后,回到办公室,通过一些网络的历史记录,打印了一堆行程单,银行的信用卡支付证明,为下一次再去报账做足功夫。

真想不到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办事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高效,无论是飞机票,还是住宾馆,下订单,付款,在手机上都可以操作完成,而在学校的报账系统却越来越复杂,这防贼一样的财务制度,必将带来横向科研经费大幅下降的后果。

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曾与我们合作,给我们研究组十万美元科研经费,用于研究臭氧氧化废水中有机物的影响因素及机理问题。我们收到钱后,学校财务处开出发票,但AP公司讲这笔科研费是公司从美国总部拨款过来的,美国总部并不需要学校的盖有公章的官方发票,只要求我打印一个收据,在收据上有我的签名即可。美国这种相对简单的做法,似乎也没有引起大量的贪污问题。

我们不能因为有极少不诚实的人多报了一些交通费或其它费用,就从一个只要有发票,什么费用都能报账的极端,走到除了发票,还要有一系列比较麻烦的证据链才能报账的另一个极端。况且我看了通报的几起案例,票据违规是那么地明显,如一个人出差,用了几十张,甚至上百张同样行程的火车票;使用市内出租车,却拿来一大叠连号的出租车票等,这些问题若财务人员审核认真一点,很容易就能查出来。而飞机票的发票,上面都有乘机人的姓名,且没有完成行程,发票也不会寄出,更不用讲不给钱而给发票了。

目前全国都在鼓励创新,提倡大家创业,鼓励大学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将自己的知识与成果,应用到社会上,能到社会上去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有些省份已明确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组建自己的公司。有些高校,甚至提出鼓励在校大学生退学创业这种更加激进的措施。我想在自己的公司里,只要有正规发票就能报账了,而不需要另外的行程单及银行的支付证明。若这公司我是股东,我要报账,除了正规的发票外,财务人员还跟我要那些行程单等,我就打算更换这名会计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横向研究经费,我可以放在学校,也可以将这个项目的经费进到学校外的公司中。虽然说经费进到学校,可以增加一点工作量,但对我们来讲,年年考核,工作量都远大于学校规定要求,增加这一点工作量也是无所谓的。原来我们愿意将钱放在学校的账户上,通过学校帐户给研究生拨发补助方便些,且学校扣除管理费,其它的费用仍是比较方便地应用在科研项目上。现在报账这样难,大家也就尽量少在学校报账,必然导致慢慢地将横向科研项目大部分挂在校外了。

记得以前去学校的财务处,往往都要排队处理报账问题,这次我去财务处,几乎没有看到其它人,六个财务人员在财务室休闲地聊天,可能这新的财务政策,已阻止了许多要报账的人。目前制定的一些财务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阻塞那些弄虚作假人的漏洞,有些方法,并不合理,且更没有能做到与时俱进。如以前的机票,买了就可以拿到机票,有可能存在买了机票而没有飞行再退票的可能。现在是电子机票,坐完飞机了,才将机票的发票寄来,只要是正规的机票发票,应该包含了机票与行程单等功效,可作为报账的正式凭据。学校财务人员应该也会知道这些机票的发票几乎不可能做假,但仍以将来财务检查时,有可能违规做借口,要求补充那些重复浪费的行程单与支付证明。可以推测,这样下去,慢慢地转到学校的科研经费就少了,与此相应,要求在学校报账的人也就不多了,这些在财务室休闲聊天的会计们,将来还有必要留那么多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901267.html

上一篇:共同呼吁有结果,我也为此出了力
下一篇:股市仅靠良好的愿望是不够的
收藏 IP: 222.76.151.*| 热度|

104 郑永军 刘智颖 陈楷翰 鲍海飞 孙华 赵凤光 李学宽 刘庆彬 黄永义 徐旭东 刘全生 张辉 陈一良 张士宏 梅钢 张明 杨正瓴 孟凡 姬扬 何宏 陈进斌 李宇斌 李天成 许培扬 余宗宝 周真明 史晓雷 李志俊 邹勇 徐峰 叶春浓 张忆文 张骥 吕喆 沈乐君 李健 李伟钢 韦玉程 徐耀 陈学雷 李卓亭 武夷山 易小兵 李光强 农绍庄 林中祥 翟自洋 翟远征 陈苏华 赵美娣 张雪峰 常顺利 朱朝东 秧茂盛 王安良 褚昭明 王超 曾荣昌 刘明超 马磊 娄泰山 宋晓威 郭文阁 胡锐锋 冯兆东 姚晓 赵晓东 黄永焯 苏力宏 刘世民 郭向云 黄仁勇 陈冬生 杨顺楷 蔡小宁 许冬进 李建国 蔡志全 肖小敏 董焱章 丁迅雷 陈智文 姚伯元 亢阳 fei763 qzw luxiaobing12 xuexiyanjiu lingling101 wormbreeder ghzhou5676 hbpc ShowAttitude muguiying kniflare biofans wgq3867 styleboy schist xiexmbs cloudyou ncepuztf yunmu feixiang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