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被评为一等奖的感慨 精选

已有 31105 次阅读 2015-3-9 11: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 SCI论文, 一等奖, 评奖, 成果应用

按往年的做法,每年的新学期开学,教师都是先于学生投入工作,全院教工一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大家面前数蛋,给全院所有员工介绍上一年(不是学年,是日历年)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按照惯例,所有教师介绍完自己的工作情况后,就是全院员工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出对学院作出贡献的老师和员工。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院领导宣布选举规则时,讲明为了体现公平,学院及学院级以上的领导不作为候选人参加评选。

想不到今年最后的评选结果,我获得了学院的一等奖。虽然奖金只有2000元,但我觉得这是同事们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鞭策。我知道,很多方面做得比我强的同事太多了。发表论文上,学院有多位老师一年发表在国外SCI杂志论文近十篇,由于学院引进了新能源团队,不少SCI论文的影响因子大于10,而我主要搞应用方面的研究,每年只能发表1-2SCI论文,影响因子大都也只有3左右。学院有老师拿到数百万的国家重点项目,而我的国家级的纵向项目,2014年没有拿到,省部级的项目也只拿到一项,金额也只是区区的数十万而已。还好,我的专利申请相对算多的,有几项专利技术的使用许可,也可以帮我带来数十万元的横向科研经费。科研上有点亮点的地方就是十年前申请的废水深度处理专利—化学氧化曝气生物滤池处理技术,目前得到越来越多的人承认,随着国家废水排放标准的提高,这项实用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正好可以满足标准提高的要求。在2014年我们成功地应用到二座日处理数万吨的废水处理工程中。我们也发现国内已有不少单位采用这个处理工艺,对于这种专利侵权行为,我们没有采取法律形动,因为这是一项解除环境污染的技术,若真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也体现了开发这项技术的价值。教学方面,我的教学工作量不算最多,但本科教学,硕士生、博士生、在职的工程硕士的课都有。人应有自知自明,故从科研成果,教学工作量来看,我都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为什么同事们认可我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学院的领导没有参加评选,且学院中的有几位重量级人物,平时总是太忙了,这次又没有参加学院的会议。虽然2014年度的成果统计表也详细统计了所有员工上一年的工作业绩,但没有参加会议与大家交流,投票时没有被选上也讲得过去。学院的这种评选也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计算“科研工分”的活动,而只是同事们凭自己的印象来打分。我能给大家留下好印象,我想在科学网写博文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虽然同事们经常碰面,大家也都微笑点头示意,或闲聊几句,学院也希望同事之间能建立协作创新的平台,在学院办公大楼的一楼,专门建立了咖啡厅,便于同事们的交流,但不少同事之间,仍然缺乏相互了解。我写的博文,有些也会转到同事的QQ群中,这样,促进了同事们对我的了解,让我尽占普选投票的便宜。另外我乐意为大家服务,也热心于同事之间的交流。有时,一些技术交流与沟通,不仅能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得到极大的提高。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更收获了快乐。虽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并不一定想到要回报,但每个人的行为,大家都会看在眼里,平时不会讲什么,栽什么花,就会开出什么果,从这无记名的投票结果就能反映出来。无论怎样,还是要感谢同事们对我的信任。

看到学院年轻的同事,取得很杰出的研究成果,我既替他们高兴,也深深感觉到后生可畏。也许明年,我拿不到这个奖了,我也会很高兴,我知道,大家曾经投过我一票,我还是能得到大家认可的,只不过其它同事做得比我更好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873112.html

上一篇:仅仅是科技上存在差距吗?
下一篇:脱离了实事求是,剩下的只能是造假
收藏 IP: 116.56.130.*| 热度|

85 武夷山 王德华 刘立 彭渤 徐耀 王善勇 贾玉玺 杨正瓴 吕喆 张红光 陈楷翰 冯新 李雄 黄永义 周健 田青 喻海良 李文浩 毕重增 李本先 李健 张士涛 柳竹浠 李宇斌 檀成龙 强涛 苗元华 王启云 徐磊磊 赵凤光 王荣林 李颖业 林中祥 李学宽 麻庭光 黄仁勇 张鹏 文克玲 何宏 赵理 薛宇 郑新奇 罗帆 戴德昌 陈飞 冯喆 刘智颖 翟自洋 肖小敏 赵美娣 吴斌 陈桥生 周金元 梁洪泽 韩泉泉 韦玉程 吕洪波 陈冬生 闫宏伟 梁光河 任磊 刘军胜 王洪涛 刘淼 胡荣桂 闵应骅 侯成亚 张忆文 陈明路 肖锦 biofans qzw dreamworld HLpope123 zjzhaokeqin zyf421 ncepuztf shenlu bridgeneer feixiang2008 htli LongLeeLu dulizhi95 chemphile chriswang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