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实验室风扇维修天价联想 精选

已有 20727 次阅读 2021-1-19 08: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验室的四个排气扇有二个不转了,研究生找了专门给实验室维修的工程队,对方给我报了一个5000元的天价维修费,听了这价钱吓了我一跳,这是我心理价位的十倍。对方讲,可以便宜一些,将价格降到4000元也是可以的,但再怎么砍价也难以砍到我认可的心理价位,同时我也通过微信给同事们发出警告,有些实验室的工程维修,可能报出一个天价,要注意审核。象实验室的这种排风扇,现在玻璃上的孔已打好,电源插座也是现成的,买一个新风扇,不会超过100元,安装电源线的插座也是容易的,修二个,就是200元,将四个全换了,也就是400元,怎能报出5000元的天价呢?

记得我们读研究生时,实验室的一些维修及一些实验工具,实验装置都是自己做的。发现排风扇的问题,肯定是去五金电器商店采购一台自己来安装了。那时有些有机玻璃的实验装置,也是自己制做的,虽然做装置要花几天时间,且做得也没有现在专业制做公司做得漂亮,但在实验过程中要改进时,也就比较容易了。

读研究生时,那时彩电刚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研究生宿舍每一层都有一间研究生活动室,在活动室中安装了一台大彩电,增加周未同学们的娱乐生活。当时彩电的故障率确实比较高,二年下来,似乎每台电视都有问题。但由于那时电视机内部有许多功能电路板,按照原理,每一种故障都能找到对应到功能电路板的问题,所以,可以从几部坏的电视中,将没有坏的电路板集中到一个电视上,保证有一台电视可以正常工作。当年我负责保管电视这项工作,也确实总能保证一台电视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没有错过一次大家都关注的重要球赛。

虽然我的专业是化工,但我看电路系统电流其实与化工管路系统的流体也是类似的。读研的时候,正是交谊午在校园流行的时代。午会除了音乐,就是灯光,这灯光的强弱最好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而闪动。动力可控硅二级管可以象阀门一样控制电路中电流的开启,加到控制极的电压越高,则可控硅二级管的电阻越小,能通过的电流越大。根据这个原理,我就到广州市中山六路附近的无线电器材零配件市场买来可控硅二级管,普通二级管进行组装,从音响那边引进音乐的信号,经一只普通二级管进行整流,将音乐的交流信号整流成随音乐强度而变化的直流信号,再用这个信号来驱动可控硅二级管。将可控硅二级管接上电源,并与一组彩灯串联起来,真的做成了随音乐的强度而闪烁的彩灯。对节奏比较慢的音乐,音乐与灯光的同步就显得比较好,当播放节奏比较快的音乐,就能感觉到灯光后滞于音乐,其原因是一般的白炽灯,通电后到发光,电流要将灯丝加热,这热容,也许只要0.1秒,对节奏快的音乐,也能让人感觉到灯光后滞。

喜欢动手维修,探究工作原理,在日常生活过程中有时也有意外收获。家里客厅中安装了一台5KW的大功率空调,书房中的空调用得最多,而大厅的平时用得不多,虽然安装的时间不短了,但使用的时间很短,居然需要使用时它坏了。找到厂家的维修中心,告诉空调的故障表征,他们很快就上门维修。维修的师傅非常熟练地打开空调的盖板,拆下变频空调的整流电路板,换上一个新的整流板,空调就修好了,且要我支付数百元的新整流电路板的费用。我拿到换下损坏的整流电路板,整流电路的二极管往往发热较大,必须安装散热片,这散热片的安装,应合理利用空气冷却形成的对流。原来的散热片安装是错误的,而新安装的散热片则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用手机将这二个电路板的照片拍下来,告诉维修人员,这原来的电路板设计有问题,不能用厂家的错误,让客户来买单。若厂家已发现了自己产品的缺陷,不主动召回,反正要向客户收取费用是不对的。维修人员说要给经理打个电话,过一会,对方回复免费。但对于维修员上门服务,融洽气氛,适当给一些劳务费还是应该的。

觉得最得意的一次维修还是当年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做顾问工程师时,帮助他们成功地解决了静电除尘器的故障。静电除尘器是表面活性剂生产系统废气处理的关键控制设备,它损坏了,整个生产系统就必须停下来,而表面活性剂是香波生产的主要原料,没有原料了,香波厂也必须停下来,而香波是当时宝洁公司最赚钱的支柱产品。我看了静电除尘器的主电路板已烧焦,不可修复。立即与美国供应商联系,电路板一块4000美元,空运过来再过海关等,也要等一个月,且有时电路板损坏,是由其它原因引起的,若其它原因不解决,新的电路板安装后又可能再次烧毁,看来原样修复电路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我拿起设备说明书,从静电除尘器原理着手来考虑这个问题。通过原理知道,电控箱的作用是通过可控硅提供一个可调电压的交流电,然后将这个交流电,再输送到静电除尘器上的变压器,通过变压器将电压升高了数万伏,通过二极管形成高压直流电,从而在电场的作用下,将气体中的酸雾,颗粒等脱除。既然电控箱是提供可调电压的交流电,那么能不能用自偶变压器来代替它呢?说干就干,立即花了600元采购了一台自偶变压器接到电路中,通电后,我慢慢调高输出电压,静电除尘器高压端的电压电流反馈正常,当输出电压提高到4万伏以上时,能观察到静电放电时的电流波动。我感觉大功告成,立即要求重新启动生产系统。我自己都想不到,这么麻烦的问题,居然被我解决了,这成功的喜悦让我回味了好多年。现在看来,原来的设计有其先进性,它是采用可控硅自动升压,电压越高,往往静电除尘器的工作效率越高,但电压高了就要放电,原有的系统能根据放电的强度,自动调整可以工作的最高电压。而用了自偶变压器,则是人手转动手盘来确定电压,虽然比自动升压的可能效果差一些,但更稳定且直观,对于静电除尘器系统,显然这种方法也足够了,后来我用这个方法,又修好了另外一家同样引进的静电除尘器。

现在社会上给高校科研服务的公司多了,且科研经费也日益增加,实验设备加工等都不用研究生自己动手,且查阅科技文献的效率大幅提高,研究生们撰写论文的能力增强,但真正让他们自己动手的机会少了,能力有可能反而下降了。对实验设备或装置的加工和维修,不仅仅是提高技能问题,有时更能帮助研究生对其工作原理的掌握。特别是现在强调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方面的培养要引起重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1267870.html

上一篇:枯枝老树如何蜕变为长青藤
下一篇:专利有时不利于技术的推广
收藏 IP: 59.42.128.*| 热度|

54 张进一 武夷山 白禹 沈志强 王安良 周阿洋 冯圣中 王恪铭 李陶 曾跃勤 褚海亮 石磊 康建 张永刚 周忠浩 周普查 杜培鑫 袁有录 陈辉 郑永军 夏力钢 张晓良 徐志刚 张珑 赵志宏 周亢 汪育才 吴斌 王晨 叶春浓 王崇臣 黄永义 张勇 姚伟 邵宇飞 夏强 王林平 张红光 王庆浩 鲍海飞 张明武 孔梅 黄育和 孙冰 左宋林 林绪波 晏成和 杨正瓴 肖小敏 杨新铁 谭庸桢 宁利中 理文编辑 刘东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