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看了央视315想起我最近干的一件事

已有 6815 次阅读 2019-3-19 07: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疗垃圾, 废塑料, 废水处理, 杀菌剂, 过氧化物

不规范的医疗垃圾处理又上了今年的315晚会。

上周有单位请我做项目评审专家,且告诉我,让我做专家组组长。我立即问是什么类型的项目,他们告诉我是一种废水处理方案的评审。想到我一直做废水处理工艺研究,在学校,给研究生与本科生上的课,也都是讨论各种废水处理方法,这种项目评审,还是比较适合于我,问清楚时间,确认与学校工作不冲突,我就一口答应,担任这次评审的专家组组长。

做项目评审,先去看废水现场,到了现场,我才知道是处理一个搬迁后剩余废水的处理。这个工厂,原来是一个医疗垃圾回收利用工厂,从医院将一些使用完的塑料包装瓶或袋,运回工厂,粉碎,洗涤,干燥,然后重新熔化注塑造粒,作为塑料回用料,再转卖给其它生产企业。

目前这个工厂已人去楼空,但从不同房间挂的牌子看,原来也算一个科室建制比较齐全的工厂,文化娱乐室,职工饭堂一应俱全。有可能这工厂原来的工商登记就是废塑料回收加工,但违规从医院回收废塑料,去年被人举报,并被强制关厂搬迁。听当地环保办的人讲,原来工厂配有污水处理系统,但由于被举报后突然关厂,工厂的一些废水贮池中仍有几十吨的废水,来不及处理就被赶跑了。

当初这废塑料回用厂也是租的厂房,每个月的租金不菲,房东想将工厂重新租出去。要出租,就要将原工厂中的废水处理清理完毕才能重新出租,故就有了这个几十吨的废水处理项目。

我看了一下那个废水,污染程度并不高,废水的COD值只有100mg/L多一些,但一般认为医疗垃圾有微生物及抗生素的风险。当地环保办找了一家公司,那公司是生产过氧化乙酸等强氧化型消毒剂的生产商,他们提出了一个处理方案。这方案就是每吨废水要投加15000元的过氧化物消毒剂,可以将废水中的微生物,病毒全部杀死,且它的强氧化性也可以将废水中的有机物全部氧化完,达到排放标准而直接排放。当地环保局委托政府的环境咨询单位,我又被环境咨询单位请来评估这个方案的可行性。

过氧化乙酸,过氧化氢(双氧水)等都是常用的氧化型消毒剂,价格也不算贵,每吨水要投加15000元,这投加量是多少?方案提供方只是强调要杀灭细菌与病毒,且要COD能达标排放,故要投加许多。我讲:作为专家组组长,我若完全同意这个方案,将来会被其它人笑话。投加太多的化学药剂,必然有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另外,作为最安全的消毒杀菌手段是加热,而不是投加化学药剂,若有蒸汽,将废水加热到杀菌的82度以上,要比投加大量的化学药剂费用低,且更安全。当然,没有蒸汽,投加化学药剂也是可行的,但只要投加少量的消毒剂,以杀灭水中的微生物即可。这种水,即使处理达标,也不可以直接排放,因为排污,必须有排污许可证,它的去处必须是城市污水管网,由市政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排放。

经专家们充分讨论后,我写出专家意见,主要内容3点:1、每吨水投加15000元杀菌剂不合理,必须重新核实;2、投加少量的杀菌剂后,必须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水中的微生物指标,确保环境安全;3、确认废水达到污水处理厂的纳管标准后,与污水处理厂协调,并支付污水处理厂的进一步处置费用,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

15000元一吨杀菌剂的处理费用,有点点乘人之危敲一笔的味道,虽然实际消毒费用只要这个费用的千分之一即可,我在狠狠地砍了这笔处理费用的同时,也提醒他们,必须增加送交第三方检测的费用,以及合法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置的费用。

医疗垃圾中的一些塑料制品,全部是质量相对比较好,一次性新塑料制品,故用医院单位的废弃塑料制品做回用塑料,往往能得到质量几乎可以与新塑料相似的回用料。这也是让不少厂家置国家的法规不顾,而偷偷地回用医疗垃圾中的塑料制品。对于医院来讲,目前明确的唯一处置方法是医疗垃圾焚烧炉焚烧,且还要支付一笔不菲的焚烧处置费用。医院送去焚烧处置,要支付费用,而这些回用废品处置厂,却可以支付一定的费用给医院,这也导致有些医院挺而走险,时常有这种违法违规的事发生,医院相关的负责人被反腐落马。

有时我想,一些黑臭污水,垃圾渗滤液,甚至粪便污水,都可通过水的深度处理而达到回用,甚至饮用的要求,难道这些医疗用过的包装瓶,包装袋只有焚烧这一条路可走吗?若建立严格的操作规范,通过高温消毒、粉碎、洗涤、干燥,及重新融化造粒,制做成塑料回用料,也许能节省大量宝贵的资源。其实我们都知道,废旧塑料重新做成塑料粒,在注塑机中,温度往往高达150度以上,这种回用的塑料制品,往往生物污染风险极低,至少比粪便水回用为饮用水的风险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399-1168285.html

上一篇:研究生自杀极端事件与不靠谱的导师
下一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大爆炸随想
收藏 IP: 61.28.109.*| 热度|

23 武夷山 范振英 张勇 黄仁勇 周忠浩 孔梅 冯大诚 尤明庆 郑永军 璩存勇 单坚开 肖小敏 吴斌 李学宽 徐智优 谭庸桢 苗斌 刘山亮 杨正瓴 肖锦 魏焱明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