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zsd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zsdy

博文

教师的收成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3-10-24 10: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毕业30周年, 蜡烛精神, 铺路石品格

教师的收成

农民,春播秋收,粮食归舱,举家欢庆。工人,面对问世的产品,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与力量。我是一名航天老兵,上世纪60年代初也曾轰轰烈烈参加过型号研制,每次工艺的突破和试验的成功,都给我带来收获和成功的喜悦。人们辛勤劳动,总有切实收成,成就感也会油然而生。

后来,我到高校从事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成了一名教师。人们倡导尊师重道,美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颂扬教师的蜡烛精神,赞扬教师的园丁气质,敬仰教师的铺路石品格。为了对得起这些光环,我对教学是认真的,屡受好评与表彰。我和农民、工人一样成年累月耕耘与劳作,全心全意甘洒心血于园地。一年一度,迎来送往。只见骄燕飞去,不见大鹏归来。一年年,一批批,留下许多影像,也留下许多牵挂。几十年过去了,环顾周围,仿佛空空荡荡。除了那些年年书写年年修改,至今还舍不得扔弃仍然堆满书柜的讲稿和教材之外,似乎感触不到实在的收成和丰收的喜悦,那些“精神”、“气质”、“品格”的赞誉也在时光的隧道中渐渐虚化。

今年国庆长假,国防科技大学航院79级同学,从全国各地重返母校聚会,记念毕业30周年,我有幸被邀与会。

30年过去了,当初入学时平均年龄还不到17岁的学生娃,今天已是近50岁的人了,经介绍,他们都是为航天事业和其他各类尖端科技做过重大贡献的人,有院长,有将军,有院士,有博士生导师还有一些科技大奖的获得者。我国曾有十五年的人才断层,说实在的,我也曾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有过担心。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正是这些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的学生娃,今天有力地撑起了中国航天,他们做得很出色,取得了我们这些老航天人当年未曾想过的巨大成就。他们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功臣,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骄傲,是母校的骄傲!今天相聚,科技干将,济济一堂。从他们身上,我这个园丁心里有了几份踏实,有了一些自慰。他们曾在我这支蜡烛的微光下走过,我这颗铺路石曾承载过他们匆匆的脚步。感触到了,我和其他的教师的劳作与收成都融入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中,同样,通过他们也融入在我国航天事业和其他科技事业的发展与成就中。

他们已成栋梁之才,荣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的身居要职,有的当担国家重点课题的攻坚重任。但他们依然衣着朴素,满怀热情,态度谦恭,彬彬有礼,毫无张扬、显贵之气,保持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本色。这是母校校风所致,保持了高尚的革命情怀。对此,我感到无比欣慰。时隔30年了,许多人的名字我已经叫不全了,但往日那种师生之情,今天却像陈年老酒那样越发的浓烈。他们念念不忘母校严格的作风训练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对他们的作用,感恩母校为他们的成长垒砌了良好的起点,感谢老师辛勤的劳动和身体力行的教诲。我虽只为一课之师,传授的知识在他们的知识储备中已微不足道,他们对往日的情境还能记忆犹新,甚至对我当年讲课的特点和细节津津乐道。这不禁使我惊讶,更让我感动。

古人言,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培养)人是人类发展的根本,也是人类最重要、最艰难的任务。树谷与树木需要人们付出艰辛,树人却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科学的教育制度,需要有庞大的具有良好素质的教育队伍,需要人类特有的自我牺牲精神。教师的蜡烛与铺路石精神,是一种牺牲精神,正是这种牺牲精神,把教师职业的光荣和伟大,融入到人类科技和文明的发展中。

参加国防科大航院79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会,产生一些随感。之所以要说出来,是因为现在在高校实际工作中,部分教师有一种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在一些高校中,靠督导组的办法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在教学过程中,不能由衷地热爱和呵护学生,没有发自内心的教学热情,没有对祖国对人类的高度责任感,是不可能有较高的教学质量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2190-735595.html

上一篇:今年,长江中下游为什么这么热?
下一篇:希望玉兔去拜访一下罗阿婆(即阿婆·罗)
收藏 IP: 220.169.46.*| 热度|

5 时志强 陈永金 罗祥存 zhangcz07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