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浮生如梦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4-7-13 23:48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走出住的院子背后的一条路,为了找个电工。突然发现,这个地方相当陌生,见不到一张熟悉的脸孔,铺面也早已改头换面。我有了他乡为客的感觉。20多年前,我走进这条街,一个人不认识;二十多年后,我走进这条街,还是一个人也不认识。

幸好,对面走来了老邻居,还是10来年前的笑容,只是头发全白了。

“干嘛呢?”

“电坏了,找电工。”

“我家刚修完。都10年了,能不坏吗?”

“15年。你住得太久,记混了时间。”我急忙纠正。

“是,。。。啊,是的,真是15年了。”邻居摸了摸白发。

(2)

年少时,我一直幻想当一个战士。我有几个表哥在当兵,把我羡慕得不行。

硕士毕业的时候,我分配到了广州的这所校园里。我老家所在的厂子里的老厂长-我跟他的儿子是中学同学兼好友-突然问起我来,我回答说:“去教书。”他开始摇起头来,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他的太太在一旁解释:“是去大学教书。”他转过头去,不悦地对他太太说:“我知道。-那能有什么出息?”

是啊,出息,对于一个刚工作的年轻人,当然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比如,这位老厂长,随着队伍打进重庆城的时候,当兵还没有超过4年。进城后第一次住宾馆,实在搞不清怎么可以关掉电灯,只好几个战士轮流上阵,吹电灯泡,就是吹不灭。当他将这个故事讲给工厂里一位老红军的时候,那位老红军说:“瞧你这点出息!”

那位老红军就更有出息了。他曾经跟着徐向前三过草地,属于老资格。结果,解放了,非要娶地主的小老婆,不弃不离,要处分也不怕。所以,组织上只好将他放到工厂里,保留待遇,降级使用,算是一种处分了。

Any way,我也不比他们更出息。

我在这所校园里呆了快一辈子。看来这一辈子,也归于这个地方了。

 

这所校园里,有我的同事、朋友、同学、老师、仇人。。。。。我都想不明白,老天为什么把我安排在这个园子里演戏。

(3)

谈到仇人,这所校园里有些特殊模式。先为友后为敌,总是贯穿大多数故事。

有一天,一位长者谈到了他的一生的仇敌:“他已经有点老年痴呆了,认不得我了。”言语间,充满惋惜和凄凉。

是啊,就这么个园子,就这么一生,风光也好,被人踩在脚下也好,不过是一出戏和另一出戏的区别。有时候为敌为友,好像就是抽签抽出来一般。

究其原因,只能说,这所园子,学武之风盛行。由于风水所致,每个进入这校园的人,都会披挂上阵。

(4)

看人开车和学开车,是两回事。这是我好多年前就知道的事。

看别人的毛病,非常容易,方向盘转多转少,打快打慢,远远一望便知。我见过一位丈夫教他妻子开车,一边站在外面看,一面大呼小叫,一面笨蛋不离口,直骂得那妻子下了车,摔门而去。

我在一边看够了热闹。轮到我练习时,才发现根本没有任何凭借,手忙脚乱。如此搞过几遍,教练也不耐烦了,开始对我大呼小叫起来,我也气得摔门而去。

总结起来,这校园里的最大特点,就是人人都在看开车,并且认为自己自然会开车。当他真开车时,从来都不想是自己开得不好,一定是教练傻逼,随时都准备摔门而去。

换言之,武风,已经变成了这校园的遗传基因。

当然,武风,与知识分子是不相称的,毕竟大家还要张脸。

(5)

现代这个时代,之所以不错,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将你堵死。

最起码,你可以在科学网上写博文。学术的思想,自身的追求,都可以通过博文来反映。

武打这回事,我本来就是被动参与,现在已经相当厌恶。人生本是求快乐,为啥你一定要求气受。想开点,我觉得,我们厂的那位老红军,一辈子过得相当充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811433.html

上一篇:斧头小样
下一篇:美丽的声音
收藏 IP: 14.150.10.*| 热度|

24 李轻舟 陈楷翰 陈小润 庄世宇 郑永军 曾泳春 王春艳 应行仁 刘艳红 张操 王荣林 张忆文 杨正瓴 武夷山 陆俊茜 李静芳 李东风 李宇斌 Vetaren11 ybyb3929 zzjtcm wangqinling xqhuan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