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勇批文双春之聪明人论

已有 7179 次阅读 2017-7-7 23:21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

   老文是我的老朋友,老段子手,排位远在一般段子手之上。所以,老文发文,我一定是要仔细读读的,就算是没笑出来,也起码获得一次文字按摩,舒服了一把。

(2)

   读了老文的聪明人论,顿时有五脏六腑舒泰之感,觉得老文讲得真对:天下嘻嘻,皆为名来;天下嚷嚷,都为利往。外国大学里也到处是“聪明人”,一天到晚应付为了考核压力,尽在写垃圾文章。

   天下俗人雅人,不过如此。

(3)

   转念一想:不对呀,我接触过的老外并不是这个样子的啊。若说他们没有名利之心,那肯定不对;但是,说他们都突破学术共同体追求卓越的基本信念,以灌水为劳动,好像不太真切。

(4)

   当然,老文可以批评我说,你的接触都是个案,按统计,你知道是什么样子么?我们中国人不比别人好,也不见得比别人差。你不信,我有某某文章为证。

   不过,作为一个一生相信数理的人,我是一定要老文拿出统计数据来的。我主观估计一下,估计老文是拿不出来的。最多也就是找点间接证据-比如国外某某文章如何说-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同时,老文还会反驳说:“你也找不出统计数据。因为所谓‘垃圾’文章是找不出标准判据的。”

   因此,我也准备找找间接证据,来勇批老文。

(5)

   众所周知,有个天才科学家,造超导牛得不行,牛到比大牛还牛,名唤作肖恩 (Jan Hendrik Schön),当年曾以八天一篇的论文速度,发表惊世之作,眼看诺贝尔奖指日可待;结果,突然因被发现论文造假,被逐出了物理学界。

      老文估计马上会反驳:我说的“垃圾”论文是假论文,论据与论题没有一毛钱关系。

      且慢,我谈的不是肖恩,而是与其合作的20名科学家,尤其是鲍哲南,不但被证清白,后来还做出人造皮肤,更是蜚声学界。这说明什么?说明肖恩仗义啊!试想,如果肖恩不仗义,这些科学家,尤其是鲍哲南,真有希望证得清白?

      更重要的例子来自日本,众所周知,小宝方一出事,她的导师立马就吊死了。这说明什么呀?说明他的导师有羞耻啊!

      仗义,知耻,这都是学界得以自我维持的基本道德条件。为什么呢?因为,科学的本质是向未知攀登,而这个过程,出了行内人,外人是看不出太多端倪的。而对于健康的学界,就有一个基本的文化规则,全世界皆然,那就是:为真理奋斗的勇气和对真理坦诚的品格。这些东西,只能在学者内心,且靠学者的自觉来维持。

      仗义,是勇气的体现;知耻,是坦诚的必然。因为,没有勇气,如何能将所有的过错,一人扛下?没有坦诚,造造假有什么关系,需要觉得羞耻吗?

     试问当今之中国学界,大家可找得出一星半点的例子,来表明中国学者有此勇气,有此羞耻?

      我不是说中国没有这样的学者,只是这样的学者早就被边缘化了,根本不可能进入老文的视线。

(6)

     当然,我还是喜欢老文讲的段子的。但是,我还是希望老文除了讲段子,更要讲道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31678-1064821.html

上一篇:智能之浅说
下一篇:峡江:青春、历史、未来
收藏 IP: 219.136.74.*| 热度|

36 尤明庆 宁利中 李伟钢 张能立 苏德辰 秦四清 王毅翔 杨正瓴 侯沉 武夷山 陈楷翰 吴斌 李志俊 张云 马德义 邢志忠 欧宗瑛 强涛 曹广福 李学宽 汪晓军 徐令予 戴德昌 谭庸桢 刘清涛 郑永军 LongLeeLu biofans xlsd khzh anran123 xiaobaobao888 aliala jlx1969 wangshoujiang3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