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wen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wenwu

博文

幸福之路

已有 2684 次阅读 2013-6-13 08:3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罗素云:没有什么比温情更能促进人的兴致。温情或许是爱情的伏笔,我想暧昧也是温情的一种。对于我们爱的人,热情的举动或许很容易被他人察觉,如果人类的天性是对最不要求爱情的人给予暧昧,那么结局显然:一个竭力用示好的行为去博取爱情的人往往因人类的无情义而感到幻灭。对于红颜知己,如果暧昧不能向爱情放大,那么我们多会兴致枯竭(黄了)。对于期待我们去爱的人,如果我们是吸血的一类,不免有玩弄感情的危险。那么什么是最好的温情呢?

最好的一种是我们沐浴其中,共同享受温情的惠赠:彼此很欢悦的接受,很自然的给予,因为有了互换的欢乐,彼此都觉得整个世界更有情趣——世界因你而不同。

爱情本身是一种很浪漫的精神,它超越婚姻,但又不妨碍。当没有收获爱情时,我们不免伤心绝望,甚至致使不自信和胆怯。对于我自身来说,或许会压抑住之前的勇敢无畏,变得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在淡定中失去浪漫的精神。

然而罗素对我说:“你从未曾想到,你企图获得的爱情的价值比你追求爱情过程中付出的代价要贵重得多,然而你的出发点就是以少博多。”,在天平已倾于爱情的美好时,我还有什么努力不去无畏的付出呢?起码,作为主体,我们应保持主动。

作为客体时,我们备受传统的压抑而变得含蓄起来,这在女性中的体现更胜男性。当把结婚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时,我们会轻视爱情。或许我们是为了一副良药而丝丝煎熬,然而现代食疗告诉我们:良药可以与美味同在。迫于传统上一锤子定音的婚姻观,我们会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考虑去开启一场伟大的、以结婚为目的爱情的时机,事实上我们错过了多少美好的风景。同样那些已收获爱情的人们或许仍无完全沐浴爱河,他们时刻担忧着未来的各种压力和意外。由此看来,追求浪漫的爱情在现实和传统下是多么的举步维艰,难道我们的幸福之路只能来自“知足”的自慰当中?在我看来,我无法去要求对方,无法规避环境,但是我承诺坚持追求romantic的方向。

在最后,我不得不谈论自己最初的困惑:我的爱情身在何方?如果说,“在一切提防之中,爱情方面的提防,对于真正的幸福或许是最大的致命伤”,那么我会很友好的说:Hi,朋友——我们的幸福之路由“此”开始。

                                                                                               (后记:此文纪念那份求之而不得的爱情,2013/6/15,科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8423-698982.html

上一篇:再别科大
下一篇:InPBi拉曼谱问题
收藏 IP: 210.4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