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dori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doris

博文

肝胆相照

已有 3008 次阅读 2013-8-25 20: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来福建一个月了,今天下午正式告别了实习的第一个科室,肝胆外科。三周的时间,经历的虽然不算很多,但是这三周的宝贵经历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本来实习的第一个科室不是肝胆外科,但是在和教学助理商量以后,我们把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定在了肝胆外科。由于这是我们实习的第一个科室,之前也没在其它科室待过,所以很多基本技能我们都不会,刚去科室的第一天,所有东西都不会,在科室也基本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每天到底要干些什么,不知道很多东西怎么弄,连最基本的换药写病历什么的都没有经历过,一切的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很感谢带我的吴师兄、李师兄、陈老师还有小雨姐、霞姐等等护士姐姐,对我很是照顾。

       

     对刚刚从教室里走出来的我来说,实习上班的日子不得不说很是累而且有些不适应,早上七点四十要准时到科室,中午有时候还不能睡午觉,周末有时候还得跟着师兄值班。实习的第一周,连着上了七天班,周日还和师兄值班,处理一个术后躁狂的病人处理到凌晨一点多,刚在值班室躺下二十分钟,跟着师兄去急诊科会诊,一直到三点多才躺下,五点半又被喊起来给病人换药,第一周的生活让我感觉到了当一名医生的辛苦和不易。在值班室和师兄聊天说到不适应上班生活的时候,师兄说,这还不算什么,说他以前一连好几天每天跟着老师就睡两三个小时,这更让我这个小青葱对于医生有了更新的理解。


     在肝胆外科实习的三周,吴师兄对我各种照顾。吴师兄是七年制本硕连读的,已经被医院正式聘请了,在我眼里有点神童的感觉,对于很多东西总有自己的一套理解体会。虽然吴师兄只比我大三岁,但看上去却很是沉稳,尤其是在和病人家属交流的时候,总能用专业知识让患者的家属对于他产生信服感。吴师兄和病人家属进行术前谈话的时候那个沉稳淡定专业更是让我对他佩服的五体投地。吴师兄每次总是认认真真地给我讲解,从换药开始到拔管等等一一给我演示,有时候我没有处理好的问题经常还给我去重新处理,值班的时候还经常请我吃饭改善伙食。虽然带教的时候吴师兄很有老师的范儿,但是一旦讲完了,吴师兄就和我们各种开玩笑,一点没有什么架子。在肝胆外科的三周,吴师兄真的教会了我很多,尽管很多很多我都还没有学会,但是真的很是谢谢吴师兄严谨认真的带教。

     

     在肝胆外科,还认识了好多好多护士姐姐,平时很多东西都不会,很多东西也都不知道要去哪儿拿,全靠小雨姐、霞姐等等护士姐姐的照顾,才让我在平时实习工作中少了很多不顺。小雨姐和我一样都是江苏人,有一天晚上,小雨姐因为要负责科室里的投票,所以刚好问我电脑能不能改IP,然后帮小雨姐一起投了三天票,没想到小雨姐刚好是江苏人,哈哈,各种巧合,投完票,小雨姐还请我吃了顿大餐,每次看到小雨姐总感觉有种说不出的亲切感。霞姐每天都在护士站工作,护士站很多很多的东西都归霞姐管,所以不得不经常去麻烦霞姐,很多东西不会都得问霞姐,霞姐每次都会很耐心的教我一些东西,关键的是霞姐和我是一个姓,五百年前是一家啊,哈哈,又是各种亲切兴奋。在科室,还有很多护士姐姐都很好,对我很是照顾,不懂的东西问她们的时候,他们也都能很耐心的教我。在科室还认识了一些和我们一样的实习护士,呵呵,同样都是小青葱,都需要共同努力。

 

     实习的三周,还需要感谢的就是病人们。还记得第一次换药的时候遇到的病人林叔叔,由于是第一次换药各种紧张,在用棉球消毒的时候,林叔叔还咬着牙忍着痛跟我说,没关系,慢慢来,好好学,真的特别感动。第二次给他换药,林叔叔还和我说,第一次换药你手都有点抖,这次就好多了,没关系的,好好学,好好练。正是这样让我能够更加放心大胆的去学习换药,让我内心的担忧减少了很多。


     还有一个病人,沈爷爷,三年前做过胆囊切除,还切了一部分肝,去年因为胃癌切了大部分胃,今年胃癌转移到了肝脏,但是问病史的过程中,这位爷爷一直面带微笑,自己和我说他以前得过的病做过的手术,显然没有被这一次次疾病打倒,就算手术完换药的时候伤口很是疼痛,换完药,沈爷爷还是露出微笑,和我讲,没关系,他都经历过这么多次手术了,已经适应了,没关系的。每次给沈爷爷换完药他都是面带微笑的和我讲,谢谢你们医生,真的特别特别感动。除了病人,还有病人的家属,一直不离不弃,林叔叔住院33天,他的老婆一直陪伴在左右,没有离开过一刻,尽管有时候他的爱人会经常找我们说这说那,但那都是对于林叔叔的关爱,这让我想起来结婚的时候的誓言:从今天开始,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富有或贫穷,健康或疾病,我将永远爱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长。


     实习的三周,忙碌而充实,尽管很多很多都还没有学会,但是肝胆外科的师兄、护士姐姐、病人对我的肝胆相照,以及病人和病人家属之间的肝胆相照都将铭记于心。肝胆外科,我还会回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20873-719637.html

上一篇:汗水晕出的圈
下一篇:好久不写
收藏 IP: 58.22.113.*| 热度|

2 陆雅莉 水迎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