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向谁请教问题?

已有 1537 次阅读 2019-1-30 11:50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 问题, 内行, 教育, 真诚

早餐时收到一封邮件(手机自动提醒),后面打开一看,是学生一篇小论文准接收的内容。这也算是一个好消息,但我进入投稿系统时发现她“没有”用最终修改好的版本替换之前投稿的文稿(只提交了带修改痕迹的版本),而编辑部极可能用系统里的文稿进行后续编辑和出版。我赶紧联系学生,让她更换文件,同时联系编辑部说明情况。

学生说这是第一次操作稿件返修系统,担心我太忙所以不忍麻烦我,操作过程是问了她一个已经毕业的师姐(曾经和学生相处很好,可能有返稿经历)。可能是没有理解清楚,或者是操作疏忽,或者她师姐本身也没弄明白,总之出了错误。

这不算一个大问题,但联想到以往,我觉得学生在请教问题方面太“感情化”了。不止这一回,她在寻求工作上的帮助时,通常会找前面提到的师姐、我,偶尔还有她师妹或其他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就是她工作中“最熟的人”。不少时候学生能不找我就尽量不找,说是觉得小事不想麻烦我,但我想部分原因可能还是我不是她更熟的人。熟人好沟通,好说话,这是真理,在社会上办事肯定找熟人好。但在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一个命运体里,在并非必须找熟人才能做事的学术界,熟人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个最适合解决问题的人。我之所以会发现学生有这个偏好,正是因为她很多时候向熟人寻求帮助而导致问题耽搁很久或出现新的问题,最终还是得找我或在我指引下找熟悉问题的人。

在一个团队里,总有一个人会对你所遇到的问题了解或熟悉,他们才是寻求帮助的最佳人选,为何要非XXXX不开口呢?“请教问题应该问最熟悉问题的人,不能只问自己熟悉的人!”这是我送给学生的春节红包,希望对她今后的成长有帮助。

人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心态呢?我想可能和团队氛围、个人性格和身份都有关系。如果团队没有一种轻松交流和互助的氛围,那很多人肯定会心有顾虑,不愿轻易去找不熟悉的人请教。而个人如果太过腼腆,或自尊心太强,也是怕于跟不熟的人交流的。如果再加上边上的人全是自己的师兄师姐或老师,那更是只能去找闺蜜或好基友解决问题了。

事情好似就是这样,像我错怪了学生,但其实不然,我觉得“喜欢向熟人求助”的心态主要是自己的问题。我本人性格偏内向,自尊心很强,但真遇到棘手或重要的问题,我是很乐于和敢于向“内行人”求助的。我想要抵消这种心态,有两点很重要:首先是为人要真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即使陌生人也不总是拒接一个坦诚的人吧?何况那个熟悉问题的人通常也是你周边的熟人。其次是不耻下问,熟悉问题的人可能是自己的师弟师妹或下属,或者是一个你“看不起”的人,用一颗坦诚而平等的心去求解心中之惑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8137-1159878.html

上一篇:荧光显微镜下的白粉菌
下一篇:杜鹃枝上杜鹃媞
收藏 IP: 14.204.119.*| 热度|

6 梁洪泽 蔡宁 类淑来 李学宽 罗娜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