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跨上50的列车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0-9-20 15:22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跨上50的列车//赵大良
今天是我的生日,开始五十的旅途了。
行走在社会上,常常感觉到人们都对生日十分看重,而我却一直没有感觉。不管是对自己的生日还是对别人的生日,都没有感觉。在别人祝我“生日快乐”的时候我没有兴奋的感觉,在我祝福别人的时候也就是一般的祝福。开始,每年夫人过生日的时候,因为我不重视常常招来埋怨,似乎这一天的表现可以代表了“全部”。无奈,也只好随俗,努力将某个特定的日期——别人的生日记下来,好歹有个表示。也曾经试图将手下的生日记住,学着别人“情感管理”方式,在生日的时候“祝贺”一下,但总因秉性难移,还是常常忘记,原因还是没有太当着一回事。慢慢时间长了、资历老了,也就没有人跟我计较了。
我为什么这么不随和、不入流?我也常常反思。想来想去,我想应该有这么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的,我总是愿意追究问题的本质——有什么用?过不好每一天,生日值得庆祝吗?另一方面的原因也许是我从少都没有把生日当作一回事。我的生日比父亲晚一天,而父亲生日那天恰逢赶集,因此我的生日总是提前上来与父亲一起过。与父亲一起过,自然父亲是主角——至少我心里是这样认为。时间慢慢过去,我一个人出门在外就更不把生日当回事了。我惟一招呼朋友过的一次生日,好像是与夫人结婚前,夫人招呼我的几位弟兄及弟兄的对象一起为我过过一次生日。记得,弟兄们合起来送给我一个精美的笔记本,现在肯定在,但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
今年是我五十岁的生日。人生百年,五十过半。在整理文集的过程中,我几次试图放弃:名利无求,何必吃这份苦。当想起来今年将要开启后五十年的生命旅程的时候,感觉还有一定的意义——思考一下后五十年该如何度过!为了增加动力,我就将我的文集奉献给自己的五十岁生日。本来事情也就该这样淡淡地过去了,可是早上起来打开电脑,信箱里收到一封腾讯发来的祝贺邮件,激发我写下一段文字,记录一下今天这个日子。我只有在腾讯系统中登记的是正确的生日时间。尽管前几天已经收到过不少的祝福,但腾讯邮件的内容与众不同,邮件内容如下。
亲爱的 赵大良, 您好!
公历9月20日是您的生日,我们衷心的祝福您生日快乐!
您的星座:处女座
属性:土象星座。
象征:分析能力,思想条理性。属传授型人物。
个性:处女座的人追求完美、挑剔和神经紧张,吹毛求疵正是他们的特性。他们大都很谦虚,但容易为自己带来压力。
尽管我知道,这段内容是系统自动生成的,但我感觉其中80%对于我是正确的。回顾自己的人生,反思自己的性格,袒露个人的情怀,轻松愉快地跨上50的列车,开始一段新的旅途。祝愿,不是祝愿,是在知天命之年应该提前做到“耳顺”“从心所欲”。
七绝.五十感怀
(仄起入新韵)
春去秋来云似烟,人生虚度五十年。
有缘相遇君恩重,韵淡言俗复谢难。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364947.html

上一篇:我当年学车时编的口诀
下一篇:从单期发文量看需求:一期发文297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蒋新正 王桂颖 任胜利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