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三谈优先数字出版:担忧和疑惑

已有 4974 次阅读 2010-9-5 16:36 |个人分类:出版视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版, 网络, 数字, 边缘, 优先

[原]三谈优先数字出版:担忧和疑惑/赵大良
 
优先出版的力量不可小视,网络的未来不可低估,所以关于数字“优先出版”问题,我先后发表过两篇博文[ 优先出版和独家转让/ 谈学术出版的边缘化危机]。今天早上,在赵丽莹科学网博客上看到她关于“优先出版”的学习笔记(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7329),我想应该是参加相应的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其中部分内容引起了我的思考,并且促使我想再次关于这个问题发表点议论。
 
原文是这样:“‘中国知网’负责确认优先数字出版的每篇文献的数字出版时间,并永久保存出版记录。对于优先数字出版文献,期刊编辑部在期刊印刷版该文首页页脚注明其数字出版日期和数字出版网址。”“优先数字出版一般不会被撤销(除了剽窃等)。“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字出版平台承诺:同一篇稿件,如果选择多种出版模式提交出版,或者曾经修改,每个版本的稿件原文将保留并提供用户下载使用。一般文章在线日期即为该文献的正式出版日期,被标注在电子期刊以及印刷期刊上。” 
 
这个规定我曾经见到过,也曾经发表过看法:“我认为应该反过来:一旦纸质版被收录到网上,就应该以纸质版代替原来的优先版(以纸质版为唯一)。包括原来引用“优先版”的引文链接,应该指向经过编辑加工后的正式出版的纸质版文献!这一是因为纸质版文献的质量是最高的,是可以沉淀为知识的,对读者是负责的。二是因为网络版是建立在纸质版基础之上的,不能扼杀扶持网络版信誉的纸质版,也就是不能使期刊的品牌被扼杀。否则不仅纸质版期刊的品牌受损,网络版也缺少了依托!”
 
我当时得到的解析是:“没有问题。遵从大家的意见。”在优先数字出版官方表述中关于二者的关系是这样表述“在期刊印刷版该文首页页脚注明其数字出版日期和数字出版网址。”标注“数字出版时间”没有问题,可以界定“出版时间”(尽管优先发表权应该以成果产生时间为准至少是投稿时间)。这里的关键是“网址的指向”如果是“优先数字出版”的文章,那么就存在“重复”,又重复就会有主次问题。不知道协议附件是如何界定和表述,或者实际操作是如何进行的。
 
如果我这次见到的培训班学员的笔记是“大家认可的”,看来“大家的意见”还是没有变化,或者说我的“一家之言”没有“得到关注”。前两天,我在接待云南省科技期刊代表团时就被问道“如何看待这方面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之上,但现在看来我有可能会误导了同行。在此,我提出几个问题,与大家一起思考。
 
(1)如何“处理优先出版和纸质版数字化”的版本关系,未来发展结果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轨迹?
 
(2)在未来的发展中纸质版出版权和网络版出版权之间是怎么样的关系?
 
(3)两个版本共存,以一个为主,那么另一方就应该“为辅”,主辅的利益关系将会如何?
 
(4)纸质版出版的消亡不管是不是趋势或必然,这种变革或者叫蜕变的结果你有准备没有?是不是准备“主动蜕变”?
 
(5)纸质出版的载体和形式的“蜕变”,会变成“蝴蝶”还是“蛾子”?或者说现在的编辑部角色会如何转变,这种转变你是否是有准备?
 
(6)人的自杀是“抑郁”或“绝望”,纸质版出版?
 
这些问题是我想到的,也许还有更多。这些问题希望与大家一起研究。时下比较时髦的话应该是“双赢”和“知情”,清楚一点应该没有坏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359589.html

上一篇:秋日曲江闲吟(律诗两首)
下一篇:政策解读:体制改革暂时与我无关?
收藏 IP: .*| 热度|

4 赵星 蒋新正 许培扬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