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上海期刊会议的几个主题

已有 3774 次阅读 2009-10-25 12:08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科技, 期刊, 学术

明天去上海参加会议,浏览了一下会议的安排,想计划一下自己日程。
27日开幕式和全体会议,通知没有列出具体的报告内容,我想会是一些大家的主题报告。一般是一些有“高度”的报告,包括一些海外出版公司的介绍。尽管是解决不了我的具体问题,但应该带着耳朵听听,总会开阔一下眼界。
28日上午,是“上海国科技期刊高峰论坛”。安排有4个专题:数字化、网络化对科技期刊的挑战;科技期刊的运营模式与集团化发展;科技期刊国际合作的多样化与共赢模式;国际视野中的中国科技期刊。数字化、集团化和国际合作。这都是现时中国出版界的热门话题,也是政府主管部门推动的重点,按理说我是应该关心的内容。
数字化不用说,对于具体的期刊出版者来说,多数是依附在别人的身上——数字出版商,在“独家转让”大战告一段落以后,已经没有“问题”值得关注,而值得关注的又无能为力,因为一些力所能及的数字化工作大多数期刊也都做了。
集团化是目前改革的要求,也是国际化的需要,在图书和文化类期刊出版改革中已经渐成规模,可是科技期刊目前浮在台面上、得到政府扶持的几个“雏形”也是“利弊”明显。我希望出现的模式,尽管是谈的比较融洽,但还没有得到回复。这个主题到可以听听,以便修正我的“理据”。
国际合作是我的弱项,也不是我的兴趣所在,可以见识见识而已。另外一个主题估计是老外的“认识和感悟”,可以听听,希望不是哄着中国人高兴。
这之前的安排都是连续的,不管是否感兴趣,只要不离开会场都得听。28日下午可就是几个并行的分会场,就得有选择地参加了。
分会场1:开放存取等出版新形式与科技期刊发展
分会场2:科技期刊的评估体系与科技期刊发展
分会场3:科技期刊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
分会场4:科技期刊的数字化、网络化和集团化发展
分会场5:大众期刊市场化、产业化运营战略
我应邀参加第一分会场,可这并不是我目前所关心的重点。我所阐述的观点也是给别人参考的,我不会去实施,不过已经有朋友在这方面探索。这也是我在给朋友参谋时逐步理出来的思路。我目前关心的话题主要是2各方面:一个就是具体的办刊,尽管是未来的方向不明,甚至有可能被“拆台”,可是现在还在这个舞台上就得思考这个问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另外就是关心科技期刊出版体制的改革,这主要是为自己寻找方向和目标——我不是愿意参合,主要是自己不愿意死的不明不白。
关于科技期刊体制改革,活跃在台面试点的或者榜样也是值得让人钦佩,不过也学不来,因为是我这种期刊玩不起的。有人放风“不会改或者不会那么快改”,说是政府部门传递出来的,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改革是一种趋势,是一种常态,更何况我们目前的出版体制的确存在着严重的不适应。如何改?这倒是值得探索的问题。
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变化,倒是值得关注。期刊出版专家库的建立(我接到通知填表时就有感觉),我隐若感觉到一点动向,国家出版基金如果能够介入科技期刊出版,这倒是为出版体制改革起到导向或平衡作用。
这只是我的感觉,期待着政策的明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264894.html

上一篇:开放存取的机制构建
下一篇:“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归来话感受
收藏 IP: .*| 热度|

3 赵星 任胜利 周春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