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开放存取的机制构建

已有 3826 次阅读 2009-10-24 16:13 |个人分类:编辑出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论文, 出版, 期刊, 学术

  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27日在上海举行。去年我参加了一次,是在北京西郊宾馆,那就是第四届了。感觉层次比较高,可以得到一些信息但又感觉离自己比较远,解决不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所以,今年五月份尽管是得到了论坛组委会的会议通知,但没有计划参加。
  在上周日接到上海赵兄的电话,问我是否有时间到上海参会,我说明了我的想法。由于赵兄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工作,其中一个分会场——开放存取——他还有具体的任务,邀请我能够到会,说我的“开放联盟”如何不错。
  十分遗憾,我的确是在几年前注册了一个域名(oajs.org),搞了一个“开放存取期刊联盟”,但是因为响应者不多,我也就没有花费时间推广,就那么一直维持着。没有想到,赵兄还记得有那么个东西。说起来也是,前一段时间北京大学的一位在校研究生为了“开放存取”方面的课题,也是因为那个联盟找到了我,与我探讨了半天“开放存取”的问题。
  说实在的,我不是搞学术的材料,我没有研究问题的常性的,工作中面临什么问题我就关心思考(谈不上研究)什么问题。近些年对开放存取问题,尽管是关心但没有什么具体的作为。只是在去年年底,钱建立与人一起想搞一个“开放存取”的专辑,邀请我提供一篇稿件,我才思考了两个礼拜,选择了“开放存取”未来发展问题,拟了一个题目交了差。我希望赵兄邀请钱建立等人,但还是希望我能到上海与朋友们聚聚。无奈,我只好将上次交差的思考,拿出来再次交差。
  我进一步梳理了一下思路,今天将课件整理了出来。因为我所基于的那篇文章还没有发表出来,我就将我的课件发布来,与大家交流。
 
开放存取中的利益平衡与机制构建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    赵大良
http://zhaodal.blog.163.com
 
ZhaoDaL@163.com
2009年10月28日
第五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海
引  言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兴起的,致力于“所有用户具有免费、不被更改、全球和永久使用其作品权力”的开放存取运动(Open Access)被人们广泛重视,至今也是方兴未艾。
 运动开展的轰轰烈烈但影响并不理想,并没有减缓学术资源的涨价趋势。
 开放存取的发展方向值得探讨。
1.利益关系:相关方面
 开放存取的主力是公共服务机构,其代表的是读者——信息获取者。
 出版者:商业出版机构和学术团体,有不同的利益和立场,商业出版占主导优势。
 作者的双重身份,决定了其要求的不一致。但主要的需求还是学术交流。
 矛盾焦点,还是商业利益和学术利益。
1.利益关系:商业利益
 尽管是商业出版机构在学术出版上的垄断已经使公共服务机构忍无可忍,但是也不能否认:商业出版机构进入学术出版领域,运用商业经营模式使学术出版成为大规模的国际化产业,为学术交流和学术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商业出版机构参与学术出版的动机就是获取利润,一旦使商业机构在学术出版中无利可图,那么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出版商,也包括学术研究和学术出版本身。
1. 利益关系:开放的目的
 开放存取的目的是:通过一种全新的出版模式与现有的商业出版模式来对抗,打破商业出版的垄断,降低信息获取的成本。
 关键是建立新的学术资源与商业资源抗衡, 引入新的博弈因素 ,谋求学术出版与学术信息交流中利益关系的平衡,促进学术交流的进一步繁荣。
 是平衡发展,而不是消灭商业出版,也不是简单的自由共享——即走向垄断的另一个极端。
2.目前机制缺陷:革命or改良
 以“自由获取、免费共享”为口号的开放存取运动,具有革命的意义,是与商业出版针锋相对的。但并不能动摇商业出版的地位。
 在开放存取中,要对学术作品的版权进行最佳化管理,保证权利分配明确并以此平衡各方面的利益。革命不是目的!
 与版权的专有、垄断相比,开放存取倡导的自由、共享理念无异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2.目前机制缺陷:付费的局限性
 作者付费的局限:不仅仅可以适用于开放存取,也可能为商业出版提供了新的赢利途径,尽管不是以开放的名义。付费和期刊的选择权在作者,取向不确定。
 社会资助的局限:社会资助的力度、时间和对象是有限的,社会资助的公益性也决定其只能是“开放”的推手,不是主体。
 有限的资源应该应用在什么环节值得考虑。
2.目前机制缺陷:动力不足
 公益性组织的活力不足,效率低下。
 缺乏内部需求,凝聚力不足,资源分散。
 政府或者社会组织,不可能成为商业出版的对立面,所以整合困难。
 目前的开放存取运动的主体,很难建立起统一、高效的与商业出版抗衡的学术资源,反而有可能被出版商所利用。
3.开放存取模式的完善
 以公益组织作为开放存取的基础,从源头实现“自由获取、免费共享”,将公共经费用于学术出版的源头,扶持开放期刊的发展。
 引入商业资本和市场机制,鼓励商业资本在分散的开放存取资源基础上进行资源的整合。
 在开放存取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开放衍生产品,探索“免费”基础上的赢利模式。
 改进开放存取的版权保护原则,为商业资本的运作创造条件,但又不被出版商利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721-264711.html

上一篇:肩负双重责任,提高两个能力
下一篇:上海期刊会议的几个主题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张玉秀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