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weetamy

博文

对科学网开始失望

已有 7099 次阅读 2012-5-17 18:37 |个人分类:观后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论, 科学, 科学网, 博文, 骂战

本人四月下旬刚加入科学网,原因是看到不少期刊界的前辈人物在这里写下他们的新想法、新动态,为了向老师们学习请教,赶紧老老实实注册了账号。
注册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跟踪老师们的博文,并通过评论或短消息的形式请教问题,之后便一天三五遍地跑来看看有没有回复。结果,老师们竟然真的都耐心回复了。自此,对科学网印象大好,认为在这里的人士都是有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和谦逊儒雅的气质的“科学界人士”,并且也以自己跻身其中而自豪。
我自己也写过几篇博文,都是生活点滴,因为没有做过什么科学研究。我喜欢到处浏览,也经常有感而发,同意就说同意的理由,不同意就说不同意的依据。
通过这些日子都科学网的关注迷恋,感觉自己增长了不少见识,很多博文都非常有含金量,有的科普,有的传播文化,有的介绍背景,有的怡情益性……
但是随着关注的加深,我逐渐发现,占据头版位置的不过就是那几个人的文章,参与评论和推荐的往往也总少不了那几个人,讨论科学问题的少,掀起骂战的倒挺多,还回合来回合去的。评论当中少的是思辨,多的是打招呼、唠嗑,甚至不明所以的瞎评论。我不反对朋友们趁机叙叙,不过总感觉这里面存在着一个圈子,而且是个很小的圈子。初时觉得科学网里营养丰富,久了才发现,好吃的依旧是陈年的那几盘菜。
打开首页,博文推荐,就是那几个人的事儿,看右边栏的专栏和专题,职称评审就占了三个!看完推荐的博文,右下角列举的要么是相关的,要么是热门的,而这两项又跟首页推荐的重复。我都不知道如何去获取更多人的信息和观点。只能看见有的人评论得比较中肯客观,就去其博客兜一圈,看看有没有“科学”的博客发表。结果往往让人失望。
本来我还推荐领导来这里看看,科学家们交流得不亦乐呼呢。现在看来,这里和其他论坛已经没有多少本质的不同,话题跟科学圈儿有关,但内容谈不上科学。
什么时候,推荐的文章能是研究心得,科学发现,问题探索……?使这里真正成为科学交流的平台。什么时候,大牛们能来这里开科普博客?让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也能沐浴到科学的春风。
科学网,你任重而道远,别偏离了方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839-572072.html

上一篇:灵魂/鬼神,存在吗?
下一篇:感动死了!大家的热心开导让我对科学网重拾信心
收藏 IP: 116.213.170.*| 热度|

61 曹聪 张鹏举 王涛 喻海軍 刘洋 王芳 佟冬 边媛媛 徐明昆 陈小斌 王修慧 陈沐 齐云龙 曾荣昌 张宇宁 刘昶 赵凤光 赵斌 庄世宇 谢玉江 陆俊茜 谢蜀生 虞忠衡 任胜利 褚昭明 林中祥 吕喆 曹广福 曹俊 李伟钢 张华容 秦鸿翼 韩世清 梁建华 李楠 赵美娣 刘全慧 罗淼 傅蕴德 郑玉峰 程光伟 钱磊 靳占甲 朱教君 张志东 孙学军 郭保华 戎可 唐常杰 许海云 王启云 关法春 蔡津津 王琛柱 严少华 ddsers zhouqiang15898 xqhuang xuenianliang ljweng2008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