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一世的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bziz 废寝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

博文

搜索方式影响思维方式?

已有 4017 次阅读 2012-11-19 0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维方式, 搜索方式

前些日子在国内,由于家里没有网络,不得已去网吧上网。我很少记忆网址的,一般通过收藏夹,或者搜索来到达自己想要的网站。在网吧里,就只能通过搜索了。

我想查看院里的邮箱,可是这都给我造成了一些“不小”的麻烦。首先谷歌用不了,只能百度。我搜邮箱一般习惯了格式“学校名,专业,webmail”。可是百度返回的都是不相关的东西。最后不得已只能先找到学校主页,然后一步步到达院系主页,邮箱。破费了一些周折。

这只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国外,我谷歌用的顺风顺水。某人的研究主页不记得了,“姓名,专业”或者“姓名,homepage”便可直达。单词不记得了,大致输一个音,就能获得提示。写一句英语不知道地道不地道,放到搜索框一搜索总能得到不少帮助。如此种种,总感觉谷歌搜索和自己心有灵犀,能读懂自己的心思似的。

我开始还想着可能是由于百度更擅长中文所造成的。因而我也去尝试了一些其他的英文搜素引擎,但搜索结果并没有自己想要的那么精准:经常感觉搜索结果不知所云,或与自己想要的想去甚远。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朋友们为那个搜索引擎好用争的不可开交。这或许也证明了搜索方式确实和思维方式有着某种微妙的关联。在这里,我们不想挑起那个搜索更好用的争端,却想唤起读者进一步的思考。因此我们以如下的几个有趣的问题结束本文。我相信这些问题的进一步细化甚至量化会加深我们对搜索方式的认识和理解。也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1. 我们的思维方式,有多少是被所使用的搜索引擎所影响的?这种影响到底有哪些好处,和不利的方面?

2. 好处只不待言。我们的思维方式是否会被搜索引擎“绑架”?这种绑架是否会被搜索引擎做商业化用途?

3. 是否有必要打破所谓的搜索垄断,鼓励尝试多样化的搜素?即使这种常用的搜索如何的好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301-633862.html

上一篇:写一篇,是多一篇,还是少一篇?
下一篇:走近三维流形:从双曲几何到立方复形的双向之旅(一:总览)
收藏 IP: 193.55.36.*| 热度|

5 曹聪 李伟钢 黄晓磊 甄一松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