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我的科研生涯和科研方向(一)

已有 3991 次阅读 2010-7-16 09: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亲身经历, 科研方向, 科研生涯, 有挠引力理论, 引力场的能动张量

                                                              我的科研生涯和科研方向(一)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43)

 
        我从事过万有引力的研究,研究方向是有挠引力理论与引力场的能动张量。虽然在1979年之前我也间断地阅读过广义相对论的一些文献,并曾对物理学上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作过深入探讨,这有利于之后所进行的万有引力的研究。但确切地说,我的科研生涯是从1979年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成立时同时看始的;因为从那以后,我才正式地从事科研工作。
        1949年我大学毕业,之后主要从事大学工科物理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到1979年,教学生涯已达30年。我于1992年退休,在职时的科研生涯只有13年;退休后,虽然我也继续进行了科学研究,那只是‘发挥余热’的个人行为,自然得不到帮助。由于起步晚,在职从事科研的时间不长,科研成果虽不能说没有,但拿得出手的成果的确很少,却留下了很多没有解决的学术问题。退休后,我就是针对这些问题继续进行研究的。没有想到,居然获得了一些成果,竟比在职时所获得的成果要多要大,而且还留有再接下去研究的空间。可是我已经年老力衰,已没有再接下去研究的可能了。很显然,我的这些经历属于个别特殊情况,对一般情况没有借鉴作用。但这也是我的亲身经历,故我还是把它写下来。
        我选择有挠引力理论作为研究方向,经过大致是这样的:1978年在参加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中山大学联合在广州举办的《引力理论与相对论天体物理讨论会》之前,我向老同学戴元本借了一份杨振宁在中科院所作关于规范场的学术报告的打印件;看过之后,虽然对很多内容看不懂,但感到很新颖。在广州的《引力理论与相对论天体物理讨论会》上,郭汉英作了一篇关于引力场规范理论的报告;听过后,得知引力场也是规范场,这很吸引我。但郭的报告是结合纤维丛来介绍引力场规范理论的,当时我不懂纤维丛,与纤维丛有关内容绝大部分听不懂,只感到研究引力场规范理论很难很难。后来我阅读了几篇研究引力规范场理论的原始文献,如 Utiyama、Kibble、Hehl、Hayashi等人的论文,Utiyama、Kibble是最早研究引力规范场理论的学者,Hehl为当时在引力规范场理论和有挠引力理论方面发表文章最多的学者,Hayashi首先研究有挠无曲时空的引力理论。这些文献不用纤维丛解释,才使我能够理解和掌握引力场规范理论。一般来说,引力场规范理论所对应的时空是有挠的;而广义相对论所对应的时空是无挠的。目前对引力理论的研究,大多数人仍在研究广义相对论,研究有挠引力理论的还很少。这使我想到,以有挠引力理论为研究方向。
       当我选择有挠引力理论作为研究方向之后,极需在招收硕士研究生之前找几个研究同伙先进行一些研究,以便取得一些经验。从普物教研室随我分至‘相对论教研室’的几位比我年轻的教师连广义相对论都没有学过,他们还没有条件进行研究工作。我曾希望,我聘请来帮我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桂元星老师(刘辽最早培养的两个硕士研究生之一)能同我一道研究有挠引力理论,但他表示对有挠引力理论缺乏兴趣,他打算继续研究黑洞理论和弯曲时空量子场论,我尊重了他的志向。后来他在热场理论等方面做出了成绩。(未完待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26-344432.html

上一篇:我对狭义相对论中惯性质量、能量两物理量的看法
下一篇: 我的科研生涯和科研方向(二)
收藏 IP: .*|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