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fap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博文

1953年为向苏学习去哈工大物理教研室访问半学期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10-4-15 07: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物理教研室, 哈工大, 向苏学习

                                            1953年为向苏学习去哈工大物理教研室访问半学期
                                                 ( 求学、教学、科研的一些亲身经历34)

 
        1950年代我国高等教育执行了全面向苏联学习的方针。195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被确定为高等学校向苏学习的两所示范大学之一,另一所大学为中国人民大学。于是哈工大成为全国工科院校学习苏联教育经验的窗口和示范基地。哈工大物理教研室先后请来过三位苏联专家---杜伯夫、曼彻夫、柯诺瓦洛夫。他们全面介绍苏联教学经验,传授和指导工科物理教学工作,并培养准备担当工科物理教学工作的研究生。杜波夫为工科大学生讲授普物课的讲义,当时在我国一度被认为是楷模教材;科洛瓦洛夫编写的《物理教学法》被翻成中文传播,也有广泛影响。
       为了更好地学习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全面贯彻向苏联的教学经验,1953年10月底,大连工学院物理教研室派我和另一青年教师张孔时去哈工大物理教研室访问两个多月。受到该教研室主任洪晶教授和副主任孙瑞蕃老师的热情接待和费心安排。我们除了观摩外,还直接参加了他们的教学工作,上习题课、看实验、答疑、听课、以及参加教研室的一切活动,直至学期结束。在这两个多月中,我还看过不少苏联专家有关的谈话和他们教研室编写的教学经验资料。通过上述各项活动,我对苏联工科物理教学内容、方法、教材、讲课、习题课等等基本上有所了解。
        那时哈工大物理教研室的教师,除两位正、副主任外,都是大学毕业不久的年青人,其中讲课教师都是苏联专家刚培养出来的研究生,整个教研室显得较有朝气。洪晶教授是一位德高望重,治学严谨,平易谦和学者,后来担任过哈工大副校长。在这次访问之后我还因公遇见过她几次,我很敬重她的学问和人品。我对孙瑞蕃老师的印象是他的学识丰富,为人随和,他的年龄比同事中的年青人大约要大十岁左右,但他能跟年青人相处如同朋友。以后我没有再与孙老师遇见过。最近在网上才得知他于1962年被抽调去我国核试验基地研究所担任高速摄影机研制工作,为我国核试验作出了贡献。
        当时中央大学各系同学有好几位在哈工大工作,他们跟苏联专家学习后已担任讲课教师,例如,物理系的章绵(仍在数学系任教)、谈开孚、阮尚弘,化学系的贝有为,化工系的赵明瑜等人,我同他们原在中大时就很熟悉。我到哈工大后常与这些老同学相会,生活得很愉快。使我想到,如果1950年初我能去哈工大当研究生,也必定在该校任教,可能会更符合我的期望;想到此事未能实现,颇感遗憾。
       但在哈工大时也遇到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一天晚间我同主讲教师去答疑;答疑室与教研室的办公室相距较远,办公室附近是实验室,在很大范围之内,晚间都无人。我因要取一份资料,去办公室一趟,发现室内有灯光,门已开锁,推门进去见一学生模样的人坐在里面。我马上警觉可能是小偷,我从未遇见过这种情况,而且我初来不久什么都不熟悉,一时不知如何处理是好?不过,当时并没有害怕,稍想了一下,便问他有什么事,他含糊其答,我要求他写出姓名和班级,用意是留下一个以后清查的证据;他不肯写,并且立即离开了,我也没有办法应对。我便赶快回到答疑室,把这一情况向主讲、和其他教师汇报;第二天大家对办公室清查了一遍,未发现丢失东西。哈工大物理教研室有几位党员,有的可能具有过左思想;后来一位党员找我谈话,说党支部讨论过这个问题,认为我面对小偷,表现畏惧懦弱,不敢进行斗争。按照他们的意见,似乎我应当与小偷对打,把他抓住,送去法办。显然我打不过小偷,周围又无他人,这做得到吗?我想,换其他教师,除非练过武功,独自一人也很难做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71626-312166.html

上一篇:如何描述光钟中光子的运动?(二)---钟慢’现象的一个详细解释
下一篇:广义相对论时空的一个特点:测地线、自平行线、自由质点轨道线三曲线合而为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